林良锋:沙特挖呀挖?好!新人更多的英超只会更有趣

林良锋08-11 13: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世界是属于你们的。

伟大领袖如是说。“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多亏沙特砸钱,将一大票英超冗员撸去装点门面,英超顿时腾出大量薪资空间和上场位置。新赛季,必定会有大批新人涌现,异彩纷呈。

足球是年轻人的运动。感谢科技昌明,很多巨星年事已高仍然余热不止,但新人在顶级赛事,在豪门上位不可扭转。新人即将井喷的大势中,英格兰本土新人还是主流,益发令人翘盼。

微信图片_20230811012342.png

新秀助力瓜帅科研

一个联赛,如果只能吸引其他联赛的过气球星,靠名气撑门面,竞争力就很有限。英超有过这个阶段,上世纪90年代就是意甲豪门准豪门的接盘侠。时移世易,现在局面彻底反转。英超混不下去的,往往选择意、德、土落脚,或者回流新人出口的大户西甲、法甲。

于是,“尝鲜”,就成了每个赛季英超的规定动作。新赛季,有两类新人值得关注。一类新在稚嫩,一类新在刚来。前者当中,又分几类。有的新人,比如福登和格林伍德,过去几个赛季已崭露头角,严格来讲算不得“稚嫩”,但他们新在角色和地位。他们能给球队带来怎样的提升,才是“新”的价值。

有的人,比如埃文·弗格森和恩西索(布莱顿);帕尔默和里科·刘易斯(曼城);柯蒂斯·琼斯和巴伊切蒂奇(利物浦)等人,上赛季有过闪光表现,可惜未及绽放,赛季就结束了。还有一些新人,像曼联的梅努、切尔西的科尔威尔以及刚从曼城转会伯恩利的特拉福德,尚未在英超亮相。或者,是刚从别的联赛转来,俱乐部对其寄予厚望,比如曼城的格瓦迪奥尔,曼联的奥纳纳和霍伊伦德,利物浦的索博斯洛伊,切尔西的恩昆库。他们都是带着特定任务加盟的。至于英超内部交流的大牌,比如赖斯、哈弗茨、芒特和一众门将,也会提供不同角度的看点。

曼城只签了两人,科瓦契奇只是个适合轮换的战术棋子,瓜迪奥拉或许会加快提拔新人或追加引援的步伐。从目前迹象看,内部挖潜的可能更高。福登之所以成为看点,不仅因为他仍只有23岁,却已经在一队打拼了6个赛季。福登是继威尔希尔之后,英格兰最具天赋的新人,却因为队内强手如林,始终得不到固定的角色。据说三年前因为一场比赛中,没有按瓜迪奥拉的要求主罚任意球挨骂,顿时爆发回敬主帅:你别再这么和我说话!那一瞬间,瓜意识到这孩子长大了,立刻当着全队向他道歉。

福登迟迟未能取代马赫雷斯或贝尔纳多·席尔瓦,既可能是瓜没想好怎么用,也有不愿揠苗助长的心思。无论如何,本赛季,在京多安、马赫雷斯离队的背景下,福登、帕尔默和刘易斯都将迎来定义职业生涯的时刻。瓜会不会通过提拔新人搞科研,非常有趣。

onana-1_29c10a5.jpg

豪门漏洞补上了吗

克洛普面临同样的考题。新签的麦卡利斯特和索博斯洛伊都不是法比尼奥、亨德森这类护法,谁在中场干脏活?琼斯、埃利奥特和巴伊切蒂奇各自代表一队的起点不一,上场时间各异,克洛普甚至未能确定是谁主打6号。利物浦欲重返欧冠,希望系于中场恢复强度和力量,这三位新人中,谁能真正成为新扎师兄,是个大大的问号。

曼联的问题,则是格林伍德一旦归队何时复出,复出之日还是不是人们印象中的那个青木?一年半没踢球,对于有些人可能是毁灭性的。加纳乔的处子赛季令人鼓舞,会不会有“二年级综合征”?梅努在季前热身有良好表现,可惜受伤,短期内无缘见识他在实战中的水平和作用。同理,切尔西的科尔威尔本来可能成为争取凯塞多加盟的添头,最近蓝军画风突变,给了他一份合约,摆明姿态:这孩子我们有用,凯塞多你不降价就留着。

说到布莱顿,该队攒了一批新人,无惧豪门挖墙脚。弗格森和恩西索哥俩终非池中之物,新赛季打得好,特别是欧战有上佳表现,又将是明年此时众豪门蜂抢的对象。

成名球员新登英超,总有好事者等着看笑话。奥纳纳可能最招部分曼联球迷腹诽,他们念念不忘德赫亚、C罗和索尔斯克亚,认为滕哈赫毁了自己的偶像。看奥纳纳出丑,其实是项庄舞剑,就像上赛季利桑德罗·马丁内斯的身高成为热炒话题。奥纳纳会不会再被对手远程吊死,会不会门前来一回伊基塔,可能比他扑出多少个致命射门更有流量。往好里看,奥纳纳的脚法会不会加快曼联的反击速度,以及霍伊伦德是不是又一枚圆规,都可能成为恨滕党攻击主教练的口实。

上赛季前八球队,都夯实了中后场,格瓦迪奥尔加盟,可能是斯通斯进一步得到解放,向全能型球员发展的信号。曼城的左闸仍然虚位以待,谁会是这个位置上的固件,让人遐想。阿森纳吃进哈弗茨和赖斯,利物浦有麦卡利斯特和索博斯洛伊,布莱顿的达胡德和米尔纳,维拉的蒂耶勒曼和保·托雷斯,曼联和纽卡斯尔联分别吃进芒特和托纳利,都是可能决定各队争取场上主动的关键。

更不能忽视暂时跌出前十的切尔西,他们早在冬窗就砍下了恩佐·费尔南德斯和巴迪亚希勒,今夏又补充了乌戈舒库和迪萨西,光是看中场绞杀,就会让喜欢血腥味的球迷猛舔嘴唇。

阿森纳要解决中后场的抗揍能力,利物浦要加强后防的屏障,曼联和切尔西都亟需锋线能保持高效,曼城还能不能给哈兰德提供足够的弹药,热刺如果没了固定输出的凯恩,谁来填补一个赛季20个以上联赛进球的缺口?哪一样不是让你莫名亢奋的理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