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涵煜重温李娜22年前旧梦 从大运到奥运有多远?

弈桑08-06 20: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成都大运会传来好消息,中国金花郭涵煜2比6,6比1和6比1强势逆转中国台北的杨亚依,成功夺得网球女单项目的金牌。值得一提的是,郭涵煜还是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让五星红旗在赛场高高飘扬,一直是我的奋斗目标。” 此外,郭涵煜还和蒋欣玗搭档,拿下了网球女双的银牌,“这次大运会对我来说收获满满,感谢所有人的支持与鼓励。”

XxjpseC007199_20230806_PEPFN0A001.jpg

和游泳、跳水等项目明星云集不同,本届大运会的网球项目并没有高排名的世界级名将参赛,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值得我们重视,要知道过去两次在大运会单打夺金的中国金花,可都是中国网球里程碑式的人物——1993年的易景茜和2001年的李娜,后来她们都拥有了辉煌的职业生涯,为中国女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大运金牌可能的“前瞻效应”不可忽视。

其实对于1998年出生的郭涵煜来说,这已经不是她首次在大运会夺金了,在2019年的那不勒斯大运会上,她就曾搭档叶秋语拿下了女双冠军。虽然直到今年成都大运会担任旗手之前,郭涵煜这个名字对大多数球迷还相当陌生,但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在中国网协公布的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女双的五人名单中,郭涵煜和她此次搭档蒋欣玗的名字就赫然在列。

无论是入选奥运会备战名单,还是在大运会上摘金夺银,郭涵煜都把其看作是人生最重要的时刻之一,正如夺金后说的那样,她很早就有了一个要为国征战的梦想。在刚从青少年转为成人选手时,郭涵煜就曾参加过一次以奥运为目标的集训,“那时候心里就对奥运有了一些憧憬,”去年在得知入围备战名单后,她就显得相当兴奋,“感觉距离那个梦又进了一步。”

那在拿下大运会金牌后,郭涵煜是否距离那个奥运梦再进了一步呢?要知道上一位在大运夺金的金花李娜,七年后便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第四名,这对于郭涵煜显然是一个激励。而北京奥运会女双铜牌得主,现任中国网协副主席的郑洁,在现场观看了郭涵煜夺金后就说:“她在场上很拼,精气神非常足。”希望这枚金牌对郭涵煜的职业生涯也能有推动作用。

但从现实角度考虑,虽然入围了备战名单,但郭涵煜距离巴黎还有很长的路。根据规则,获得巴黎奥运双打的参赛资格,世界排名至少要进入前300,而且还需要和更高排名选手搭档,但在人才济济的中国金花中,想让高排名选手“屈就”配对的机会微乎其微,毕竟目前郭涵煜的只排在425位,她前面的金花还有12人之多,而每个奥委会最多只能报名两对。

现在距离巴黎奥运会的入围截止也就剩下10个月,所以郭涵煜想要在2024年的巴黎就圆了奥运梦,接下来就必须在有积分的国际赛场有突破性的表现。如果无法入围巴黎奥运会,等到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郭涵煜就要30岁了。当然年龄从来不是问题,而且中国金花从来不缺“大器晚成”,李娜、张帅、朱琳、徐一璠……莫不如此,心若在,梦就在。

郭涵煜曾说,2004年河南老乡孙甜甜夺得奥运金牌时,还是个孩子的她就已经有了印象,两年后自己便开始打网球,当时身边有很多小朋友,也是因为那枚金牌的鼓舞才拿起了球拍。就让我们祝愿,郭涵煜有一天能圆了那个心存许久的奥运梦想,也能像李娜、郑洁和孙甜甜那样,激励身边更多的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