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米兰新援尤努斯·穆萨的往事与迷途

沈天浩08-05 22: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尤努斯·穆萨在加盟米兰之初,马上展现了自己的意大利语水平。他出生在纽约,但在几个月时就跟随家庭来到了意大利,生活在东北部的小镇威尼托自由堡(Castelfranco Veneto),人生中最初的十年就在这里度过。

yunus-musah-signing-2023-g-1200.jpg

从纽约城到乔尔乔内

威尼托自由堡的起源,是14世纪时特雷维索城邦为了防卫邻近的帕多瓦和维琴察而修建的一座防御城堡。随后,特雷维索派遣了100名自由民来到城堡周边开荒,并给他们免税的待遇,“自由堡”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威尼托自由堡也是著名画家乔尔乔内的故乡,他是提香的师兄。乔尔乔内的代表作《暴风雨》就藏于威尼斯学院美术馆,画幅很小,展馆的灯光也比较暗,平日里去看的人不是很多,可以静静欣赏。前一阵去布达佩斯和维也纳,也在博物馆里分别看到了他的《自画像》和《劳拉》。不过,有关乔尔乔内生平的记载甚少,他的人生也非常短暂,所以尽管传世的作品有50至60幅,但其中绝大多数都不能确定是他本人所作。

乔尔乔内也为威尼托自由堡的主教堂创作了祭坛画,这座镇上还有他的故居博物馆。威尼托自由堡的足球队,也以乔尔乔内命名,这支球队的历史相当悠久,成立于1911年,但在2000年经历重组,本世纪一度冲上意丁联赛,目前则征战第五级别。回到尤努斯·穆萨,他在2008至2012年间曾经效力于乔尔乔内梯队,随后跟随家庭去了伦敦。

图片1.png

天赋异禀的迷途蝙蝠

独特的成长经历,让尤努斯·穆萨一度拥有被四支不同国家队征召的资格:加纳、美国、意大利和英格兰。穆萨在2019年来到瓦伦西亚,经历了这家俱乐部21世纪最混乱的一段时期。在马塞利诺和塞拉德斯治下,穆萨开始和一线队一起训练,哈维·格拉西亚正式将他提拔为一线队常规球员。在格拉西亚和博达拉斯手下,穆萨踢的一直是右路的边中场;同时,穆萨又在国家队的433体系里踢中前卫。

博达拉斯来自阿利坎特,算是瓦伦西亚的半个本地人,他当初上任时承载厚望,最终依然无法带领迷途蝙蝠取得成功。博达拉斯遇到困境后选择变阵三后卫,而穆萨也因此离开边路,来到了球场中间,并强化了自己的一些防守属性。

加图索上任瓦伦西亚后主打自己标志性的433,穆萨终于在俱乐部来到了和国家队一样的位置。还算可以的赛季开局过后,他的表现和全队一起滑落,加图索也在半个赛季后黯然下课。继任者是巴拉哈,他更信任老伙计安古洛治下梅斯塔利亚预备队的球员,最终靠着这帮“后备军”完成保级任务。穆萨在巴拉哈治下失宠,赛季冲刺期的最后几场比赛,他几乎都没有上场。

是新凯西,还是中场多面手?

尤努斯·穆萨还有三个月才会庆祝自己的21岁生日,但他已然像一个成熟球员一样,经历了主帅更迭、位置变动和大起大落。瓦伦西亚在百年赛季捧起国王杯,穆萨刚好在那之后来到球队,随后的四年对蝙蝠来说就是一场噩梦。这四年间,瓦伦西亚唯一一次接近荣耀,是2021-22赛季的国王杯,当时他们在决赛中与皇家贝蒂斯战成1比1平,来到点球大战,穆萨成了10位主罚者中唯一失手的倒霉蛋。

图片2.png

也正是因此,瓦伦西亚球迷并不会特别留念穆萨,这是有些令人遗憾的——在俱乐部的乱局中,他没法兑现自己的天赋。穆萨在国家队的分量变得越来越重,在俱乐部的角色却逐渐边缘化,如果不在今年夏天出手的话,他的身价恐怕还会继续走低。

AC米兰延续着低位出手、追逐速度和年轻化的思路,穆萨在这里可以找到自己的国家队队长普利希奇,以及一个更稳定的成长环境。另一方面,他在中场的角色定位尚不清楚。穆萨是“新凯西”吗?如果是的话,他也更像那个亚特兰大的凯西,只不过在场上的存在感比起当年的科特迪瓦人还有明显差距。他不是AC米兰后期那个坐镇后腰、保护后防的凯西,至少现在不是。

所以,穆萨大概率不会是米兰居中后腰的正选,他更多地会是洛夫特斯-奇克的轮换(铁人赖恩德斯未必需要轮换)。另一个比较大胆的假设是:穆萨是否有可能在米兰被改造成右后卫,或者在皮奥利变阵三后卫时成为翼卫的选择?他在博达拉斯手下短暂地踢过翼卫。穆萨已经在俱乐部一线队踢了超过100场比赛,但他还非常年轻,一切皆有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