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最强中卫驾到,曼城最后一块拼图齐活儿?

秦游夏08-05 17: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00后最强中卫”加盟三冠王曼城,瓜迪奥拉终于得到了姓氏和自己颇为相似的意中人格瓦迪奥尔。据悉这位21岁的克罗地亚后防新星转会费高达9000万欧元(7760万英镑),双方签约到2028年6月。正如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对于爱将的评价:“约什科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后卫,如果现在不是,那以后肯定是!”阵容框架无需大调的蓝月亮,敲定了防线上可以仰仗多年的斗士。

F2wYyBGXQAAe45K.jpeg

瓜迪奥拉新年以来固定了3中卫和4后卫之前切换的打法,这要求球员有着极高的足球智商和覆盖能力,而格瓦迪奥尔便是这一打法的天然人选。作为一名中卫,21岁的格瓦迪奥尔已经足够全能,防守中可以用咄咄逼人的上抢让对手胆寒,对抗上身体后拿回球权更是拿手好戏,是一个十足的“一对一梦魇”。曼城需要后卫具备很强的回追能力,而速度也是格瓦迪奥尔的优势,让他拥有了宽广的防守面积,这也是他对比曼城现有左脚中卫拉波尔特的最大优势,也是瓜帅心心念念的原因。格瓦迪奥尔可以成为曼城后场的一颗活棋,如果他和同样一对一防守能力强悍的阿克,共同担纲左路防区,那是多么让对手挣扎。虽然身高只有1.85米,但小格拥有出色的弹跳和强硬的空中对抗,弥补那几厘米的不足。

对于曼城后卫,脚下技术、出球几乎和防守同样重要,格瓦迪奥尔有一只出众的左脚,还有一只扎实的右脚。上赛季,格瓦迪奥尔传球成功率达到90.9%,排在德甲第8,而每90分钟传球次数达到89次,放眼全欧仅次于新队友斯通斯。虽然长相彪悍、球风凶狠,但格瓦迪奥尔却也可以配得上“文艺中卫”的称呼。他拿球从容,可以双足短传稳住节奏,也可以长传发起进攻。对于追求完美的瓜迪奥拉而言,他得到了一名各方面素质都有望接近完美的青年才俊,

F2mjH9RWgAIMvLc.jpeg

虽然年少成名,但格瓦迪奥尔的成长并不是一片坦途,父亲的工作是鱼贩,他也从小耳濡目染。16岁时,格瓦迪奥尔在萨格勒布迪纳摩青训营的发展陷入了瓶颈,他也曾想过放弃足球,做和父亲一样的工作。但自从升入了U19梯队后,格瓦迪奥尔的发展便是一片坦途。2019-20赛季,他成功进入一线队。20-21赛季,他坐稳了克罗地亚班霸的主力位置。球探网络丰富的莱比锡RB,迅速发现了这位与众不同的好苗子,花费近1900万欧元将其引进。迪纳摩主席巴里西奇当时表示:“你们得到了一位将来9位数身价的球员。”

在莱比锡的两年,格瓦迪奥尔在经历短暂适应期后迅速进入角色,让人忘掉都是以4000万欧元量级价格离队的科纳特、于帕梅卡诺。而如今,他的身价比两位前辈的身价总和还要高。两年时间,格瓦迪奥尔成为了红牛的后场活力泉源,在攻守各个层面都愈发成熟。史上最贵中卫带着两个德国杯冠军离开萨克森州,上赛季欧冠1/8决赛首回合对曼城的扳平球,更是一份向新东家的投名状。

F2NgZdeWEAAClCu.jpeg

去年底的卡塔尔世界杯,让格瓦迪奥尔被全世界熟知,他为格子军团打满了所有7场比赛的690分钟,并成为克罗地亚再次拿到世界杯季军的后场基石。尽管有给梅西当背景板这样的名场面,但更让世人记住的是他强悍的防守、成熟的气质和昂扬的斗志。而在2021年,格瓦迪奥尔就作为队中最年轻的球员,参加了延期一年的欧洲杯。如今,他在曼彻斯特和国家队老大哥科瓦契奇团聚。

格瓦迪奥尔的姓氏来自“guard”的同源词,仿佛天生铁卫,而在克罗地亚语中Josko是天赐才华的意思。人如其名,年轻的格瓦就是这样一位粗中有细,刚中带柔的全能中卫。这位创造纪录的璞玉,渴望在曼市放射出更绚烂的光彩。

F2r1XW1WAAARmcg.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