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马内,逆转利物浦,拜仁亚洲行意外收获连连

足球隽言08-04 04: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出访亚洲的拜仁,周三晚跟利物浦在新加坡国家体育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7球大战。凭借年仅20岁的二队左后卫弗兰斯·克雷齐希(Frans Krätzig)补时阶段的世界波,德甲班霸完成了从0比2落后到4比3绝杀的大逆转。然而,本该成为这场“德英双红会”主角的马内却遗憾缺席。当拜仁全队上周日从东京飞往新加坡,塞内加尔前锋却独自飞向阿联酋迪拜,并最终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与利雅得胜利签下3年合同,正式结束短暂且失意的拜仁生涯。

1691092725722086922.jpg

8月2日晚,拜仁在新加坡4比3逆转利物浦而捧杯。

本该成为德甲招牌

回想超过13个月之前,当拜仁敲定马内的收购,无论是俱乐部内部还是外界,都对时任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的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从去年5月初首次传出绯闻却被知名记者法尔克辟谣,到6月中旬就官宣,拜仁引进马内的过程之顺利,着实有别于萨利任内的其他重要收购。

这位“非洲足球先生”加盟的一个重要背景,在于莱万多夫斯基想要加盟巴塞罗那。尽管所有人都知道,马内跟莱万不是同一类型的前锋,并非所谓的“平替”,但对于马内接过原本属于莱万的进球重任,没有人会表示怀疑。即便他不是波兰中锋那样的“进球机器”,但也是高产射手,在利物浦的经历充分说明他具备单赛季各项赛事进球超过20个的能力。何况当时距离夏窗关闭还有两个多月,拜仁完全有时间再引进一名中锋。

1691092339160075577.jpg

一年前,卡恩和萨利哈米季奇陪同马内在慕尼黑市中心闪亮登场,如今三人竟都已经黯然离开拜仁。

除了竞技层面的意义,马内加盟对于萨利、拜仁乃至德甲而言,还有更为深层的意义。转投巴萨之前,莱万对萨利以及纳格尔斯曼有诸多不满。而莱万的离开,对于两人,尤其是萨利而言既是空前的挑战,更是绝佳的机遇。当时恰逢萨利在争取莱默加盟,而接洽过程中莱默的经纪人贝策马将他旗下的另一名球星——马内推销给了萨利。

萨利一度考虑过用哈兰德来接替莱万,但高得吓人的总投入令“仁”望而却步。既然市场上没有其他合适的中锋人选,那么还有什么比马内更好的方案呢?尽管所有人都很清楚,马内并非所谓的经典9号,而且已经年满30岁,但没有关系,反正他是一个令人绝对信服的高水平前锋,这是一桩能让批评者闭嘴的收购。于是,以引进马内为标志,萨利通过去年夏窗一系列买卖成功化解了信任危机,赢得了一份新合同。

对于拜仁而言,既然莱万留不住,就必须有一个新的国际知名球星来支撑门面。马内尽管“明星相”稍微差了一点意思,但毕竟集非洲国家杯、欧冠和英超冠军于一身,还拥有非洲足球先生和英超金靴等重量级个人荣誉(包括后来还成为去年金球奖第2名),档次上完全符合“新巨星”的要求。在这层意义上,马内完全可以看作是莱万的平替。

对于德甲而言,去年夏天不仅莱万多夫斯基去了西甲,而且哈兰德也转战英超,一下子失去了两大招牌——两块能够吸引海外市场持续关注的招牌,而马内的到来可谓及时雨。

不会停球的“世界级前锋”

即便很多人都很清楚,莱万离开而马内加盟,意味着拜仁将面临一场战术上的剧变,尤其是进攻端将不会继续以单箭头作为重心,但并没有太多人担心马内会适应不了拜仁和德甲。尤其是当马内在德国超级杯和德甲首轮连续进球,而且跟其他前场队友一同积极参与高位逼抢,还能在快速转换过程中策动进攻,这种乐观情绪持续高涨。

然而到了第3场比赛,即主场2比0击败沃尔夫斯堡的联赛,马内的问题便开始陆续暴露出来了。看似倒霉的经常越位进球被吹掉只是表象,深层问题在于他始终无法跟身旁的托马斯·穆勒、格纳布里、萨内、科芒、穆西亚拉们调到同一个频率。队友跟他配合很痛苦,他跟队友配合更痛苦。

1691092441037071650.jpg

技术粗糙又经常越位,马内在拜仁令他和所有人都失望透顶。

一开始,无论是教练和队友还是媒体和球迷都给予马内足够的宽容,毕竟这样的磨合过程是完全可以预料得到的。然而,当拜仁在去年9月遭遇第一场小危机,连续4轮联赛不胜,连续交白卷的马内逐渐引起了质疑,因为他经常连最基本的停球动作都处理不好,甚至是在没有防守压力的情况下把球停大。他在中路背身拿球非常吃力,而在边路则几乎没有成功的一对一突破。说白了,马内并不比相同位置上的竞争对手出色,反而在很多环节上都有所不如。而考虑到他据信高达2200万欧元的年薪(队内顶薪之一),头顶上的光环,还有俱乐部以及外界对他的极高期望,这样的表现显然是不及格,甚至是糟糕的。

事实上,拜仁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核心成因恰恰就是马内。从赛季一开始的4222(马内与格纳布里搭档双前锋),到短暂回归4231(马内出任中锋),再到由马内和萨内一左一右顶在最前面而形成锋线倒梯形站位的4222,纳格尔斯曼一直在绞尽脑汁为马内寻找最合适的位置和阵型,而这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调整,直接影响到球队的稳定性。马内不仅没有成为领军人物,反而拖累了球队。

9月国际比赛周后,随着拜仁全队扭转颓势,马内重新开火,在欧冠小组赛连续3轮破门,还在主场6比2大胜美因茨05的联赛直接参与3个进球(1球2助攻),代表拜仁的前20场正式比赛总计贡献11球3助攻,数据层面完全说得过去,但他在技战术层面上的发挥,依旧乏善可陈。

1691092454136082334.jpg

客场对曼城一战与萨内在场上争论,继而赛后在更衣室内动粗,马内就此被球队孤立。

事实上,此时引领拜仁进攻的是另一个非洲人——意外赢得主力位置的喀麦隆中锋舒波-莫廷。马内不过是拜仁回归4231且重新依靠传统中锋的情况下其中一个普通的受益者,他的表现依旧平淡,甚至在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即大胜美因茨时,他也有几次非常碍眼的技术失误。例如助攻格纳布里之前,他停球就停得不顺,调整了两下才总算传了出去,还有一次简单的停球停出了边线。

围绕马内的疑问越来越多。堂堂世界级前锋,技术为何如此粗糙?这究竟是纯粹的技术问题,还是心理问题?后来媒体披露,其实萨利和技术主管内佩一早就很清楚马内存在这些技术缺陷。而在平时在训练当中,马内也经常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技术失误,而这些低级得离谱的传控带失误,无疑也会影响队友对他的信任。后来观众发现萨内不止一次在场上对马内的跑位和处理球表达不满,继而产生了兵败曼彻斯特后的那场更衣室冲突。

断崖式下滑只能怪自己

按照德国媒体的说法,正是给萨内的这一拳,导致马内在更衣室内变成了孤家寡人,也彻底葬送了自己在拜仁的前途。而世界杯前的那次重伤无疑是雪上加霜。无缘为国出征世界杯,对马内当时正逐渐恢复的信心和状态造成了毁灭性打击。

最终,马内只为拜仁踢了38场正式比赛,打进12球(即后18场只有1球进账),外加6次助攻,其中在德甲25次出场只打进7球,这是他职业生涯至今在顶级联赛中的最低产表现,此前他在萨尔茨堡红牛、南安普敦和利物浦的总计10个赛季里,联赛进球都能上双。

马内这种断崖式的下滑着实令人始料不及,连克洛普也表示无法理解。在新加坡对阵拜仁的热身赛前,利物浦主帅表示:“我不知道他(在拜仁)出了什么问题。当他离开我们的时候,他还处在非常好的状态,是世界级球员。也许是新的环境,新的期待吧。我没有跟萨迪奥聊过这些。”

1691092560447018716.jpg

转投利雅得胜利,对于马内和拜仁而言都是一种解脱。

还或许是因为马内在利物浦的最后半年,身体被掏空了。他帮助利物浦打进了3项杯赛的决赛,在英超跟曼城争冠争到最后一轮,其间还“抽空”回非洲带领塞内加尔队两次互射点球击败萨拉赫的埃及队,先后拿到了非洲杯冠军和世界杯入场券。将马内在拜仁失败的责任全部推卸给萨利、纳格尔斯曼或者环境显然是不公平的,最大的责任人只能是马内自己——尽管也有很多他身不由己的因素。

总之,非常不幸,马内成为了拜仁队史最失败的收购之一。但不幸中的万幸,如今有沙特这样不差钱的接盘侠。本想留在欧洲足坛的马内无法抵挡住沙特人的金元攻势,毕竟利雅得胜利开出的条件据说是4000万欧元的年薪,加上奖金最高可达5000万。而拜仁不仅为凯恩腾出了薪资空间,也收回了大部分成本。据德国天空体育报道,这桩交易的成交价为3000万(含奖金)。

小个子带来大惊喜

跟去年马内先到、莱万才走不同,如今马内走了,凯恩何时来以及能不能来还是个很大的问号。尽管图赫尔渴望得到一名防守强悍的6号,但引进凯恩以及凯尔·沃克才是当务之急。

不知道是因为组军进度不容乐观,还是因为上赛季尾声执教表现缺乏说服力而积攒了巨大压力,图赫尔在亚洲行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上表现出对胜利的十足渴望。他在场边指挥时那种情绪的流露,跟一场正式比赛大同小异。而从0比2和2比3落后,到最终4比3绝杀逆转,也让图赫尔有理由开心庆祝一番。他在赛后表示非常满意为期10天的亚洲行,“今天我们向前迈出了巨大一步。面对欧洲最好的球队之一,我们配得上这个结果。非常高兴。”

1691092604928069510.jpg

在新加坡,图赫尔为了一场热身赛的胜利而手舞足蹈。

除了获胜的结果,拜仁在这个90分钟内还有其他一些亮点,例如新援金玟哉用一脚精准的后场长传助攻格纳布里打进1比2的那球,而中场休息后把他换下的德利赫特更是帮助斯塔尼希奇和克雷齐希在比赛尾声连入两球,先是利用任意球机会头球攻门而形成的补射机会,然后也是后场长传,与金玟哉那脚如出一辙。年仅20岁的克雷齐希沿左肋前插突破越位陷阱,跑动中大腿卸球,接着在禁区线上左脚凌空抽射划出美妙弧线,令巴西国门阿利松只能目送皮球直挂球门左上角。

克雷齐希是在第61分钟对位换下首发左闸阿方索·戴维斯。轰入这脚世界波之前,这名左后卫就已经在进攻端表现得非常活跃,尤其敢于传纵深球,第74分钟时就几乎间接助攻赫拉芬贝赫破门。在短短半小时之内,这位身高只有1.71米的金发小个子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一下子成了“队宠”。赛后,第三队长基米希接过奖杯之后,立即将它送到克雷齐希手上,让小伙子代表球队首先高举奖杯,德利赫特还把他一把抱了起来。

1691092690769070589.jpg

年仅20岁的克雷齐希第91分钟世界波绝杀利物浦,一球成名。

如果不是新援拉斐尔·格雷罗小腿肌肉受伤,克雷齐希根本没有机会以替补左后卫的身份随队出访亚洲。此前在日本对阵曼城和川崎前锋的2场比赛,他都踢了下半场。其实与曼城一战,克雷齐希就已经令人眼前一亮。正是他与马内在左路互传配合后突破下底横传到门前,帮助特尔补射扳平1比1。事实上,这位6年前加入拜仁青训营的小伙子原本是踢中场的,直到上赛季冬歇期后才被拜仁二队主帅霍尔格·赛茨改造为左后卫。这就可以理解,为何他在前场持球时如此有建设性。

由于格雷罗可能要一直休息到9月才能复出,克雷齐希仍有机会在下周一对摩纳哥的热身赛中出场,甚至可能进入对莱比锡RB的德国超级杯以及对云达不来梅的德甲揭幕战的大名单。但克雷齐希非常低调地表示:“我会专注于业余队的事情。如果有些什么事情(在职业队)发生,那么就让它发生吧。但我的主要工作还是在业余队,我希望尽可能多地踢比赛。”而图赫尔则表示:“我们会继续推动他,但不会过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