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0和首冠都被延缓 “二年级生”张之臻面临新压力

弈桑08-03 12: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19年在北京举行的中网男单第二轮上,当时排名仅为213位的张之臻,以两个3比6输给了后来的冠军、正值巅峰状态的蒂姆。时隔四年两人再度交手,这次换到了蒂姆的主场奥地利,当他们在ATP250基茨比厄尔男单第二轮相遇时,双方的处境已经变得大不相同。

Germany_Tennis_76208.jpg

张之臻本周排名在第53位,不但和生涯最高排名仅差一位,而且上周刚刚在汉堡首次打入ATP500赛四强,正处于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而蒂姆呢?手腕受伤后复出已经快一年半了,本周的排名依然仅为第116,本站之前今年的战绩只有9胜17负,正处在职业生涯最艰难的时刻。所以对张之臻而言,这可能是他扳平双方交手记录的最佳机会。

而比赛开始确实也朝着有利于张之臻的方向发展,他一上来就连续破发得手,一度取得了5比0的领先,并以6比1顺利拿下首盘。这一盘中,蒂姆曾经的致命武器正拍反而成为拖累,在张之臻的快节奏进攻面前毫无还手之力,频频送出低级失误。然而从第二盘开始,场上的形势却风云突变,张之臻的失误逐渐增多,而蒂姆则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愈战愈勇。

就这样蒂姆在后两盘彻底统治了比赛,这两盘他没有送出一个破发点,完全没有给张之臻机会,最终以6比3和6比2连扳两盘完成逆转。对于比赛前后半段截然不同的表现,蒂姆赛后表示,一开始无论是场地条件,还是张之臻的球,都让自己很难应对,“第一盘非常困难,现场条件和昨晚完全不同,我感觉气温可能高了15度,球的弹跳也完全不一样。”

蒂姆认为张之臻的球很快也很平,“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感觉他的球速非常快,球也非常平,如果我不加强进攻,他一定会像第一盘那样横扫我,所以我努力打得更有攻击性,迫使他不断犯错。” 而由于莫名的失误开始增多,张之臻后两盘在场上也显得过于急躁、不够专注,虽然蒂姆的状态不敌当年,但毕竟经验丰富,绝对不会轻易放过这样的机会。

这场失利也意味着在各个级别的正式比赛中,中国男网遭遇了对大满贯冠军的14连败,尽管最近一两个赛季中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在底蕴和厚度方面还是有很大差距。而对于张之臻个人而言,他也错过了通过这个阵容不算强大的比赛首进前50、拿到首冠的机会,而且在扣掉去年同期科尔德农斯挑战赛冠军的积分后,他的即时排名将跌出前60,暂列第62位。

去年正是从美网开始,张之臻才基本告别挑战赛,从此进阶到巡回赛中来,如今全面征战巡回赛即将满一年,他的积分构成中也将基本以巡回赛为主,可以说实现了某种“脱胎换骨”,但同时也意味着背负的压力远超过去,一旦丢掉一个大分,排名就面临大幅下滑,甚至可能重新掉回挑战赛中去,这种崭新的竞争环境,也是“二年级生”张之臻需要重新去适应的。

接下来即将进入北美硬地赛季,张之臻在这里的历史战绩不算出色,面临的压力显然会因此成倍增加,他能从容应对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