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衣赞助9亿大单,曼联把对手们甩开多远?

梅伊斯08-01 12: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周一,曼联宣布与阿迪达斯续签了球衣赞助合同。新合同比原先延长10年,签至2035年。官方披露,10年赞助费总额达到“最低9亿英镑”,即每年9000万镑。这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搜狗截图23年08月01日1221_6.jpg

曼联与阿迪达斯上一份于2015年生效的10年合同,也曾创造世界纪录,当时的10年总额是7.5亿。

内部人士透露,新合同的总额可能还会超过9亿,包含与赢得奖杯相关的奖金。同时,也有惩罚性条款,如果曼联连续2年打不进欧冠,年赞助费就要扣减30%。

这份新合同证明,曼联近年的商业营收虽相比对手的优势有所弱化,但整体依然强劲。9000万的金额,几乎抵上了布伦特福德英超处子季全年营收(1.4亿)的2/3。

维基资料显示,英超“六强”中,曼城球衣赞助每年7200万英镑(彪马),切尔西5600万(耐克),阿森纳5000万(阿迪达斯),利物浦4500万(耐克),热刺3000万(耐克)。

微信截图_20230801123816.png

维基资料未必完全准确,与《每日邮报》的版本出入较大。但《每日邮报》资料也不精准。一些球队没像曼联这样官方披露赞助金额,数据来自媒体打探的消息。此外,有些俱乐部的赞助金额与销售提成极大挂钩,浮动空间较大。比如利物浦与耐克的合同每年保底据说只有3000万,但算上20%的销售提成,赶上好年景,总额可以超过7500万。

英超时代以来,曼联球衣赞助演化进程体现了英超商业帝国的不断壮大。1992年,茵宝赞助曼联,金额与球衣销售高度绑定,曼联2000年的球衣赞助总营收是2010万。

2002年,耐克牵手曼联,签下13年总值3.03亿的合同,即每年2300万,另外每年还有与业绩挂钩的最高1300万上浮空间。

2014年,耐克退出续约谈判,宣称赞助曼联的性价比不佳。但阿迪达斯爽快掏出7.5亿,并声称这能给公司带来15亿的回报。

此番与阿迪达斯再签肥约,与曼联股权易主事宜没有直接关联。但理论上,它确保了曼联的商业价值,有利于巩固收购方对曼联的信心,但也可能鼓励格雷泽家族更加坚守过高要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