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带着遗憾宣布离开,大卫·席尔瓦是绝对传奇

吴昊宇07-28 12: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吴昊宇

没有奇迹,在复查确认前十字韧带撕裂后,37岁的大卫·席尔瓦发布了退役声明,他在视频中双目微闭,带着遗憾与不甘,说出了结束职业生涯的决定,而在视频最后,他真诚地道了一句:“谢谢你,足球。”几个月前,他原本已和皇家社会续约到2024年,新赛季有望在欧冠赛场再次挥洒才情,只可惜,突如其来的伤病让这一切成为泡影。

没能同皇家社会征战新赛季欧冠,席尔瓦有憾,但纵观其职业生涯,已然接近完美。多家西媒评论称,这位来自大加纳利岛的魔术师,有着足球史上最为成功和完满的职业生涯之一。《马卡》特别提及了2012欧洲杯决赛西班牙4比0意大利一战,席尔瓦首开纪录的那一记头槌破门,“这是那支西班牙队最后的高光,也为我们的国家带来了最后的荣耀时刻。”

F2DXxnDWIAA3fFT.jpeg

性格坚韧的“中国男孩”

大卫·席尔瓦1986年出生于西班牙大加纳利岛的阿吉内金,由于他的母亲伊娃·席尔瓦是日裔,席尔瓦的相貌带有一丝东方人的神韵,因此他除了更广为人知的“加纳利魔术师”这个绰号,还有一个绰号就是“El Chino”,即“中国男孩”。老球迷对于“中国男孩”这个绰号第一反应大概是乌拉圭人雷科巴,前国米球星同样因为一张接近东亚人的面孔而得名。

席尔瓦的祖母安东尼娅曾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道:“他四五岁的时候就展现出了非凡的足球天赋,他经常用土豆和橙子当皮球踢,就在我们的房子面前。”席尔瓦拥有非常圆满的童年,他出生于一个大家庭,有一群经常来往的亲戚和众多的儿时玩伴,但席尔瓦选择在13岁时离开家乡,独自去往瓦伦西亚俱乐部青训营。“他给我打过很多电话,虽然每次他的话都不多,但我仍能感受到他比较难过。”祖母安东尼娅说。而与席尔瓦关系亲密的表弟兰泽尔表示:“他曾告诉我,孤身一人让他感到很孤单,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坚持下去,但我劝他坚持一下,因为很少有人能得到这样的机会。”

2004-05赛季,19岁的席尔瓦被瓦伦西亚租借到当时在西乙埃瓦尔,当赛季埃瓦尔最终排名西乙第四,距离冲上西甲只有一步之遥。席尔瓦虽然仅仅租借效力一年,却受到了埃瓦尔球迷的欢迎,当赛季埃瓦尔主帅门迪利瓦尔后来回忆:“他(席尔瓦)平日里话不多,但性格十分坚韧,你很难想象一位来自温暖的大加纳利岛的男孩,可以在巴斯克大区这样的苦寒之地踢球,但席尔瓦能够做到,他从来不惧怕寒冷而艰苦的训练条件。他的自尊心非常强,不想输掉任何一堂训练对抗赛或任何一场比赛。每个人都在谈论他的技术有多出色,殊不知他坚韧不拔的性格也是他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也正是从小形成的性格,让席尔瓦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得到外界的一致喜爱。无论是早期租借效力埃瓦尔与塞尔塔,还是回归瓦伦西亚,抑或是后来在曼城和皇家社会效力期间,外界对席尔瓦的评价都是整齐划一的好评。虽然只在皇家社会效力过3年,但皇社球迷对席尔瓦的爱戴丝毫不亚于奥亚萨瓦尔和巴雷内切亚等本队青训翘楚,仿佛他将整个职业生涯都献给了皇家社会那样。

F2DBSE_b0AAXiq1.jpeg

真正的大师

低调坚韧的性格之外,大卫·席尔瓦征服球迷的当然还有出神入化的球技。早期在瓦伦西亚效力时,司职左边锋的席尔瓦以灵动的突破和出其不意的进攻选择著称,他曾在对阵切尔西的欧冠赛场上打出技惊四座的世界波,也曾在2008年国王杯决赛两度送出助攻,帮助蝙蝠军团夺得冠军。当初慧眼识珠,将席尔瓦从大加纳利岛带到瓦伦西亚青训营的负责人希门尼斯曾表示:“他是如此出色,以至于我们毫不犹豫就将他带到了这里,他的盘带技术和在进攻三区的传球都是现象级的,唯一的缺陷大概就是身体有些单薄,但后来他在身体对抗上有了长足进步。”

席尔瓦的表弟兰泽尔曾透露称,去瓦伦西亚之前,席尔瓦也曾在皇马青训营试训,但由于身体瘦弱而被皇马放弃,这或许也能解释为什么后来席尔瓦在面对皇马抛来的橄榄枝时并未接受,而是去英超加盟曼城。席尔瓦在埃瓦尔时期的恩师门迪利瓦尔曾表示:“他本可以去皇马或者巴萨,因为在瓦伦西亚他没有太多冠军荣誉,这肯定会影响到他在西班牙足坛的地位,但在我心目中,席尔瓦是和哈维、伊涅斯塔一样优秀的球员。”

在英超赛场上,席尔瓦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在当时新崛起的曼城阵中,席尔瓦埋伏在哲科与阿圭罗身后穿针引线,他的出色表现让一向以快节奏著称的英超见证了技术流大师的风采。2011-12赛季曼城夺得英超首冠,席尔瓦整个赛季在英超送出了多达17次助攻。

而当瓜迪奥拉2016年入主曼城后,席尔瓦的位置进一步靠近中场中路,虽然更加远离对方球门,但此时席尔瓦对于节奏的把控更上层楼,他在中场的稳健发挥,让德布劳内能够专注于输送威胁球。曼城在2017-18和2018-19赛季连续拿下两个超高分英超冠军,作为中场节拍器的席尔瓦功不可没,数据显示,席尔瓦在英超出场289次就拿到了200胜,是英超唯一出场不用到300场,就能取得200胜的球员。

2020年席尔瓦离开曼城,结束10年英超生涯,在他出战的最后一场英超联赛中,曼城在疫情空场作赛的情况下5比0战胜诺维奇,赛后双方球员集体为席尔瓦送上掌声。外界一致认为,席尔瓦就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英超最出色的中场球员,也是曼城队史最出色的球员,以及英超历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闯荡英伦十年,席尔瓦是曼城崛起的见证者,也是蓝月跻身欧洲豪强的基石,纵使没有实现夺得欧冠的夙愿,席尔瓦也是无可置疑的曼城传奇。

离开曼城后,起初与席尔瓦走得最近的俱乐部是拉齐奥,但最终他出人意料地选择加盟皇家社会,在厄德高被皇马召回的情况下,席尔瓦成为完美的替代者,仰仗青年军打天下的皇家社会,也正需要这位经验丰富的中场大师。加盟皇家社会三个赛季,席尔瓦继续着“赢家”体质,前两个赛季均帮助皇社获得欧战资格,上赛季皇家社会厚积薄发,终于冲入欧冠赛场。即使无法保证场场打满90分钟,但席尔瓦只要上场就能拿出稳定发挥,始终展现着中场大师的风采。

下载.jpeg

西班牙队的“梅西”

席尔瓦是曼城传奇,更是西班牙王朝的全程经历者,2008年欧洲杯,22岁的席尔瓦是阿拉贡内斯麾下的绝对主力,到了南非世界杯,虽然西班牙队夺冠,席尔瓦却是为数不多的失意人,首战瑞士发挥平平的他次战起便坐上了替补席,整届世界杯仅有2次出场。世界杯后席尔瓦一度对主帅博斯克颇有微词,但博斯克并未怪罪他,反而对他委以更多重任。

2011年起,由于比利亚受伤,托雷斯状态下滑,席尔瓦开始成为博斯克麾下的关键人物,而且时常出现在锋线上。当时的西班牙队以梦三时期的巴萨为主要班底,西班牙媒体更评论称,席尔瓦就是西班牙队的“梅西”。席尔瓦与梅西的确有不少相似之处:同样拥有出神入化的左脚技术,同样身材不高但才华横溢,同样难以预测下一步会做什么。在当时的梦三阵中,梅西与比利亚、佩德罗的锋线三叉戟频繁换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锋,而席尔瓦也在西班牙队也扮演了类似的前场自由人角色。

2012年欧洲杯是席尔瓦表演的舞台,他在整届杯赛中作为前场自由人首发出战全部6场比赛,贡献2球3助攻,决赛中首开纪录的进球奠定了西班牙大胜的基础。这是席尔瓦在国家队最巅峰的时刻,也是西班牙王朝最后的辉煌,西班牙“梅西”在这一刻彻底绽放光彩。

随着2014年巴西世界杯西班牙队的滑铁卢,以及哈维、比利亚等人的淡出,席尔瓦开始逐步挑起斗牛士军团的大旗。2016年洛佩特吉入主后,西班牙队一度在世预赛上让人看到那支王朝球队的影子,在曼城担纲绝对核心的席尔瓦也有出色发挥,但西班牙队在2018年世界杯前的临阵换帅闹剧,让席尔瓦的最后一届大赛草率收场,1/8决赛点球不敌俄罗斯后数日,席尔瓦宣布结束国家队生涯。

出战125场攻入35球,3座沉甸甸的大赛冠军,席尔瓦称得上是西班牙队的传奇,更是加纳利大区的骄傲。同样来自加纳利群岛的佩德里要想追赶前辈的成就,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F2DHKEuaMAYdAQf.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