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比3胜巴萨找回面子 新阿森纳又练了哪些招?

闫羽07-27 17: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让我们为美国之行画上圆满句号吧!”对垒巴塞罗那的热身赛前,阿森纳的官方推特账号曾经写下如此“宣言”。看上去既像是为大战造势,也略有些急于找回颜面的感觉——几天前枪手精英尽出,却一场比赛输两次,0比2(以及点球大战)败给曼联,让世人对着刚刚花了2亿英镑的豪阵指指点点。但所幸“挫折”只是一小段,雨过马上就是天晴。5比3!阿尔特塔的球队拿下巴萨。尽管热身结果并不是什么实质性的证明,但用来鼓舞士气积蓄能量还是足够了。

44.jpg

缺赖斯还有备招

本场之前,枪手已经踢过3场热身赛,除去对曼联的失利,还有对纽伦堡的1比1以及对美职足全明星队的5比0大胜。对巴萨,则可以说是枪手热身阶段的第二场重量级交锋,能够在这样的比赛中斩获5球,对于球队信心的恢复与建立都有很大帮助。事实上阿森纳的好机会还远远不止5次,单首开记录的萨卡就原本有机会上演帽子戏法。英格兰边锋除了曾罚丢点球,还有一次空门前“静候”却错过了热苏斯的横敲。而双方的射门比也非常的强弱分明:枪手全场轰出20脚,有9次命中门框范围,相比之下巴萨则只有9射4正。

不过由于巴萨目前仍处在季前热身的较早阶段,尤其是上周他们还因为队内病毒传染而取消了对尤文图斯的比赛,准备远不如阿森纳充分,因此枪手的优势还要在“热身赛不能当真”的基础上再打折扣。但话说回来,巴萨方面或许是想使劲也不够力,阿森纳的练兵态度却是一点都不含糊。和此前对曼联类似,阿尔特塔排出的又是一个近似主力班底的配置,已经能让人猜到他在新赛季的战术方向和用人倾向。

5.jpg

由于在训练中受到撞击感觉不适,保险起见,枪手标王赖斯并没有出现在此役的大名单。上赛季的主力后腰托马斯·帕蒂出现在中场拖后位置,在433的体系中为两位攻击型选手哈弗茨和厄德高垫后。此前曾有传闻称托马斯收到了沙特球队的邀请,枪手也有意在价格合适的情况下出售,但不久前阿尔特塔已确定加纳人会留队,并有机会与赖斯搭档。而从此役的首粒丢球来看,双后腰配置在某些情况下也是有必要的,毕竟厄德高和哈弗茨都主打向前,一旦被强大的对手快速突袭(本场是厄德高前场带球被断),单后腰的保险系数还是略低了一些。

除了赖斯没上,此役枪手首发的另一个特别之处是新援廷伯出现在了左后卫位置。作为后场多面手,荷兰人此前主要出任中卫,也踢右后卫,换到左路比较新鲜。但理论上这应该也是一种合理的尝试,毕竟廷伯原本就不是传统型的后卫,不仅能持球推进,更能分球输送,换到逆足位置也正好变身边后腰。

2.jpg

多点开花很有必要

或许是右侧的萨卡异常活跃抢走了太多镜头,阿森纳此役在左侧的新尝试却也没有展现出很特别的效果,倒是下半时替补登场的传统型左后卫蒂尔尼通过低平传中贡献了一次助攻。由于失去主力位置,这位现年26岁的苏格兰人最近两个转会窗都有绯闻传出,而阿尔特塔对他的重视程度也确实不算很高,在津琴科尚未痊愈只能单独训练的情况下,近两场重要热身都是用右后卫出任先发左闸(对曼联是富安健洋)。不过在本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蒂尔尼已表示自己乐意留在枪手参与竞争,随后阿尔特塔也确认前者还有机会。

助攻一次,替补蒂尔尼算是小有收获,而被他助攻的另一位“非主力”特罗萨尔,则称得上是抓住机会好好秀了一把。作为上赛季冬窗加盟阿森纳的球员,特罗萨尔曾被认为是即插即用的超值多面手,但实际效果却只能说马马虎虎,贡献不差(英超1球10助)但最重要的争冠目标没能达成。此役阿尔特塔把马丁内利放在替补席,特罗萨尔出任首发左边锋,结果比利时人梅开二度获选当场MVP,盘带后低射打进的本队第3球和撞射破门第4球都很精彩。而这样的进攻对于的枪手新赛季非常重要,由于队中并没有超级射手型的球员,多点开花才是他们追求的方向。

4.jpg

此役哈弗茨也打入一球,且深入禁区距离球门近在咫尺,足够体现枪手主帅对他的战术要求。阿尔特塔很看好德国人的冲击力,让中场杀向锋线正是主帅的构思之一,如今哈弗茨也算是给出了一个初步的良好回馈,如果使用得当,这招肯定有用。当然,球迷可能还希望看到更多的正印中锋进球,可惜此役偏偏没有,首发热苏斯有一次助攻,第78分钟才替补登场的恩凯蒂亚则机会不多。

至于“第三前锋”巴洛贡,本场根本没有进入大名单。两天前这位22岁的美国射手开始单独训练,英媒已经在猜阿森纳可能准备好了要将其转卖。击败巴萨赛后,阿尔特塔表示巴洛贡是有伤才未能合练,并确认后者在球队之中仍有位置,但同时枪手主帅也强调:“首先他得康复,然后可以上场踢一踢(再看情况)。”上赛季巴洛贡在兰斯斩获21粒法甲入球表现抢眼,已招来意甲国际米兰的密切关注。不过传闻蓝黑军团的出价意向最高为3500万英镑,与阿森纳方向的心理价位相去甚远,枪手希望拿到5000万镑再放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