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奥纳纳推动打法升级,曼联主力可拼皇马

林良锋07-27 16: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耗到最后,看了个好球。

巴斯克斯的传中恰到好处,何塞卢的倒勾不仅让奥纳纳看傻了眼,看台上的曼联球迷也震惊不已。曼联连续2场输球,热身以来第一场没进球。但这场的收获最大。和顶级对手热身切磋,找的是感觉和差距。曼联0比2落败,两个目的都达到了。

搜狗截图23年07月27日1651_1.jpg

贝林厄姆的单刀疑似越位,如果是正式比赛,小黑屋拖回来看九成会取消,但何塞卢的倒勾毫无争议。滕哈赫没有半场就换掉首发,而是60分钟后才把大部分主力撤下,留下奥纳纳和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皇马也换了9人,留在场上的同样是门将和中场。这么一换,双方实力差距就出来了:曼联的紧逼和协防立刻下降一档,场面虽然没有一边倒,但有效配合打不出来,两侧漏洞也越来越为皇马所趁。何塞卢的进球,便是替补布兰登·威廉斯封堵不够,巴斯克斯传中轻松导致。奥纳纳首秀丢了2球,但责任并不在他。

和皇马热身,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过去10年,类似机会不少,其中欧超杯还略带正式比赛属性。双方练兵多次,互有胜负。但曼联似乎没有从中吸取多少教训。一来皇马的班底比曼联强太多,认真打曼联不是对手,应酬一下曼联也无从探知深浅。

这场热身和以往不同:皇马阵容老化,核心球员高龄,比齐达内带队时档次略有下降。曼联补充了多名新援,拉近了双方实力差距。特别是打法迥异于前任,前一个小时双方试探摸底,攻防均衡。皇马不仅技术优势明显,心理优势更多。他们很快适应了曼联紧逼,甚至在受压时发挥更好。这就是顶尖球队本色,遇到对手挑战,不慌不忙,稳扎稳打。两队正处在磨合和恢复期,发挥上更多靠自身功底和经验与对方周旋。正式比赛中,个别球员突然绽放,集体全神贯注给对手造成的压迫,热身中不多见。曼联至少迫使皇马提速,这就是进步。

F2BWrLFWIAEeuj_.jpg

奥纳纳是本场最大看点。签下他也是为了这种场合。有他客串清道夫,曼联可以把后防推得更靠前。他经常压出禁区,更像是瓦拉内的搭档,腾出利桑德罗·马丁内斯加入中场盯防和紧逼。这也许就是滕哈赫新赛季要推行的打法。

久违的感觉。曼联从以我为主变成一支主打防反的球队,已经20年了。在切尔西崛起后,曼联建队计划被叛逃的总管凯尼恩出卖给蓝军,引援渠道被截断封堵,迫不得已改变风格。加上极盛时期的主力舒梅切尔、贝克汉姆、范尼等人相继离队,原有的套路无以为继。奥纳纳加盟,是回归本源的第一步。他几次扑救,特别是化解维尼修斯左路偷袭那一下,让球迷看到了他过硬的反应。十年来,英媒多次批评:直接对手,甚至某些总被曼联欺凌的球队,都改变打法适应潮流,唯独曼联陷在防反套路不能自拔。打法上创新不足,即使有过类似设想,也因引援配套工程牛头不对马嘴,最后还是被迫回到反击思路。这年头,反击只是诸多打法中的一类,强队必须,也能够博采众长。曼联要跻身强队之林,就该有强队的样子。

奥纳纳带来的变化,首先体现在防区扩大。贝林厄姆的进球也是过顶直传,奥纳纳尚未进入状态,他本应更早出击。过早失球没有影响曼联发挥,奥纳纳成了组织后防倒脚的焦点。曼联的中场传递也保持自信和简洁。加纳乔和拉什福德都获得较佳的射门机会,把握得当,曼联应能在半场前扳平。主动出击的另一个收获,是中场获得更多禁区外的二点球机会,可惜卡塞米罗状态不足,两次远射谬以千里。

曼联未能发挥更好,还有梅努开场就受伤的原因。滕哈赫不得已用埃里克森替下这位新人。这个换人,让前场紧逼打了折扣。埃里克森的身体状况只够在下半时替补上场控制节奏,梅努意外受伤,打乱了滕哈赫的部署。球迷也就无从看到曼联开足马力紧逼,会是什么效果。即使首发阵容打折,曼联依然创造出和皇马相当的机会,说明该队部分具备了挑战强敌的能力。后防推出去,压缩对手在中场轻松控传的空间,也从另一方面缓解了曼联后防承受的压力,同时道明了奥纳纳为什么是刚需,马圭尔可有可无。

F2BqWyAWIAA-nVs.jpg

滕哈赫把B费安排在右路,可能是一个信号:新赛季,曼联中场中路的角色可能会给芒特。右路突破能力不够,威胁不大的毛病困扰曼联很长时间。本来高价吃进桑乔,就是针对这个问题的方案。不料C罗回归,这个计划立刻被打入冷宫。右路让给了格林伍德,桑乔移到了左路。滕哈赫吃进安东尼,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

讽刺的是,最贵的,反而效果最差。下半时安东尼上场,球迷看到的还是上赛季那枚“圆规”,突破不了,射门欠准。芒特还在找感觉,正面给皇马的威胁不大,远射寥寥。但有他首发,曼联前场活力倒是不缺。加纳乔和拉什福德之前遇到的麻烦差不多,都是左路接应传中,不能第一时间起脚,一调整,战机瞬间即逝。滕哈赫执意再签一名中锋,用意也很明显:曼联锋线需要一名活动范围大,能起到当年本泽马给C罗当僚机的作用,由他牵制和带走对方的中卫,让拉什福德(加纳乔)迂回进入射门区域。甚至,我们不排除安东尼成为芒特备胎的可能。

上赛季客场击败诺丁汉森林,两个进球都和安东尼换位到中路有关。究其实质,安东尼更像内锋而不是边锋。滕哈赫越早让安东尼改变角色,越有助于他打出真实水平。往往游弋到弧顶附近,安东尼的射门和传球都比在边路效果好。这么贵的人,不应该是我们上赛季看到的样子。曼联现在中场人多,搭配有更多组合和选择。至少,球迷不必为卡塞米罗伤停担心中场出现难以填补的缺口。

反观皇马,上半时以贝林厄姆为内锋,不设正印中锋,中场布下重兵对抗曼联紧逼,左闸弗兰·加西亚是反击主攻方向。万-比萨卡经受住了维尼修斯的考验,甚至还多次深入敌后,在右内锋的位置接驳队友。下半时右路换成达洛特和安东尼,曼联面临的压力有增无减。一番试阵,曼联的主力阵容和皇马有得拼,麻烦的是后手。后手的力度,和皇马,以及同样档次的对手,差得太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