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惜败斯洛文尼亚 “李”还没来的中国队水平如何?

孔德昕07-26 14: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7月26日凌晨,中国男篮在客场对阵斯洛文尼亚男篮的热身赛中以73比75惜败。这是中国男篮欧洲拉练的第一场公开热身赛,现场有斯洛文尼亚球迷到场助阵。中国队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领先,三节战罢还领先7分,但最终末节被对手打出28比19败下阵来。

两队人员都不齐整,中国男篮的归化大将李凯尔今日刚刚从上海启程前往欧洲,斯洛文尼亚那边缺少的核心更多,东契奇、钱查尔、佐兰·德拉季奇以及归化内线托比都未在列。即便如此,作为欧洲顶级强队的斯洛文尼亚依然是优势方,坐拥主场的他们有着更丰富的经验和更出色的投射能力。换言之,中国男篮今日的表现不乏亮点。

007KJBtKgy1hg9xlkgd71j331c1pkb2a.jpg

首发:胡明轩、赵睿、张镇麟、周鹏、周琦。

出场时间最长5人:周鹏、赵继伟、张镇麟、周琦、赵睿。

轮换大体情况如下:

赵继伟/孙铭徽/胡明轩(会摇摆到2号位)

赵睿/崔永熙(会摇摆到3号位)

张镇麟(会摇摆到4号位)/朱俊龙

周鹏/付豪

周琦/胡金秋/余嘉豪

a5200b89ly1hg9zfkieu1j20u011idu5.jpg

防守

从执教球队的第一天起,现任中国男篮主教练乔尔杰维奇就在强调防守和对抗。经过了最近一个月的集训和比赛,球队的防守体系已经初见雏形。

全场比赛中国队篮板球以41比32领先,限制对手命中率为40%,迫使斯洛文尼亚失误16次。如果不是进攻端低级失误较多给了对手轻松反击的机会,中国男篮可以交出一份更加漂亮的防守数据单。

高度和运动能力是这支中国男篮防守的基础,从上述的首发和轮换中我们也可能看到,乔尔杰维奇几乎时刻保持三个标准体型的前场球员在场上——不存在赵继伟、孙铭徽、胡明轩、赵睿四个人有三人在场的情况。全队12人登场11人有篮板入账,9人至少抢到2个篮板球。

策略方面,中国男篮几乎没用联防,似乎是有意打磨盯人防守。全队的防守方式可称繁复,并不会采用单一的模式。现代篮球防挡拆(或手递手)是一切的基础,中国男篮防挡拆的核心本质是中锋沉退,当周琦或胡金秋在场时,他们以中近距离护筐和保护篮板为主,这就给了外线防守的队友更大压力。相比于单纯信任外线的追防能力,中国男篮用了相对更讲求配合的抽身换防。

3.gif

以上面一球为例,斯洛文尼亚在左侧45°形成手递手配合,后卫接球来到中路,中国男篮选择的是弱侧45°的朱俊龙回收对其防守,而追防后卫的孙铭徽直接跑去远端换防到朱俊龙原本对位的球员。这种防守便是抽身换防,通过和防无球的队友进行换防,达到增加对手进攻难度的目的。

在下面这个回合里,斯洛文尼亚的挡拆位置靠近中路,中国男篮利用抽身换防的难度加大,这一回左翼的张镇麟先刷一道卡,左底角的周鹏相当精彩地再来一道假刷卡,施压对手造成失误。可以想象的是,张镇麟、周鹏一定会在乔帅手下占据重要的轮换位置。

5.gif

除此之外,中国男篮的外线球员之间也并非执行单一的防守策略,有时候会直接换防,有时候则紧跟自己的对位人,视对方的进攻情况而定,这是一种更加主动的防守方法。

上述一切都需要建立在足够的默契和出色的沟通协作基础上,中国男篮会出现一些配合不默契的瞬间。比如斯洛文尼亚决定比赛的一记三分球就是中国男篮存在防守瑕疵的结果。

7.gif

在这个防守边路挡拆的回合里,周鹏来接管崔永熙防守的对方核心普雷佩里奇,但由于崔永熙完全吃住掩护,没能第一时间赶到右45°去接管周鹏的人,赵睿不得不从底角多提上一些进行干扰,这时候他再回位扑底角的球员已经来不及了。

总的来说,中国男篮今晚的防守可以达到优秀级别。坐拥周琦、胡金秋这样的内线高度,中国男篮把握住了护筐和篮板优势,也通过锋线的尺寸和相对复杂的策略给对手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考虑到这只是一场不以赢球论成败的热身赛,中国男篮还让余嘉豪+付豪这样的内线组合在场打了一会(那段时间被对手打出10比4小高潮),我们的防守仍有提升空间。

进攻

对比防守,中国男篮的进攻存在令人挠头的问题。球迷们醒来看到统计的第一反应就是,怎么还是老三样问题:20次失误,罚球25中12,三分20中5。

如果非要简单归结败因的话,说中国男篮输在投篮一项并不过分。斯洛文尼亚是世界顶级的三分大队,即便缺少多位核心,他们依然以37%的命中率扔进13记三分,罚球线上少出手4次多罚进2球。但中国队投不进球很难归结为打得不好,更适合形容成能力不够。斯洛文尼亚的得分箭头普雷佩里奇扔出9中4的三分,其中不乏超高难度的持球强投,这是中国球员力不能及之处。

a5200b89ly1hg9zfkp2enj20nf0cgtcj.jpg

失误确实是中国队需要做得更好的地方,特别是一些低级失误。开场不久中国男篮就两次在弧顶喂球周琦时被对手抢断,两位传球的球员分别是赵睿和崔永熙,周琦自己的接球感觉显然也不够好。

抢断.gif

简单的弧顶传球被对手抢断

另外后卫在施压之下运球失误,孙铭徽突破失误、内线进攻犯规也都让球队的失误数不断上涨。

但和以往人们印象中的中国男篮相比,这支球队的阵地进攻流畅度已经有了不小的提升。挥别王治郅、姚明、易建联的时代,中国男篮依然有周琦这种内线支柱,但低位强攻绝不是最理想的办法。乔尔杰维奇强调体型,但他的进攻方式是足够现代的。

全场比赛中国男篮低位背打的镜头只是寥寥,更多时候内线球员都会拉到弧顶参与战术配合。周琦的弧顶策应球和手递手顺下,胡金秋的挡拆顺下或短顺下频繁上演。中国队第一波稳定下分的阶段就是第一节后半段,赵继伟和胡金秋上场之后二人转打得风生水起,连拿6分。

大秋顺下.gif

最精彩的一个镜头出现在末节,赵继伟和胡金秋高位挡拆,后者短顺下接赵继伟背传吸引协防,朱俊龙弱侧溜底线接球上篮。这是乔尔杰维奇经典的短顺下套路,周琦也在比赛中打出过类似的罚球线塞球回合。

6.gif

这种把内线拉空的进攻起手式让空间更广阔。两翼的外线球员都有45°突破的机会,中路顺下球员也会极大地吸引协防者,只要第一线出现突破口,中国男篮在寻求两个底角的机会时足够坚决。

我们能感受到,像以往那种耗到进攻回合最后打简单1-5号位挡拆的镜头越来越少,弧顶的交叉、无球掩护、手递手配合明显增多,既然中国队缺乏足够强大的单体进攻发起点,那就通过更多跑动帮助外线球员创造突破机会。而这种模式的另一个好处是防守球员也需要不断移动自己的位置,这就给了中国男篮更多冲抢篮板的机会。

此役第一个进攻回合,中国男篮就由周鹏拼出前场篮板,乔尔杰维奇显然强调过两翼锋线冲击前板,周鹏、张镇麟、赵睿、崔永熙都有前场篮板进账。

进攻篮板.gif

而本场第一分也来自于周琦的补扣,他和胡金秋合计拿到9个前场篮板。

补扣第一分.gif

其他问题

除了投射能力和失误控制,中国男篮还有一些可以提升的部分。犯规控制是其中之一,此战全队犯规29次,崔永熙登场半节便3犯,最终末节5犯罚下。面对体型不如自己的对手,中国男篮理应更好地控制犯规,但外线球员的手部动作还是经常被抓到。防守应该是这支中国队的立足之本,但如果每节太早便犯满,防守难度会直线上升。

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能力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地方。稳住防守基本盘之后,中国男篮有能力和不少实力相当或强于自己的对手磨到最后一刻,但关键球的处理成了问号。当我们需要有人一对一或利用简单挡拆解决问题时,那个人应该是谁?赵继伟和孙铭徽在国际赛场的强攻能力受到制约,张镇麟、崔永熙略显稚嫩,周琦又不是个人强攻类型,更何况所有人的罚球都令人隐隐担忧。

006ZCUqSly1hga3enammdj30zj0zjk8b.jpg

这时候李凯尔的名字自然会冒出来,在NBA赛场上无法大包大揽的他,能否成为中国男篮的英雄?至少在接受采访时他坦言自己做好了承担重任的准备,我们期待未来一个月他能尽快和球队擦出火花。而在上述提到的进攻和防守两端,李凯尔都可以在众多地方帮助球队完成升级,你已经可以想象用他替换除中锋之外的任何球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