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赛中外对决,英雄联盟手游亚洲联赛着眼不止亚洲

体坛电竞07-25 18:56 体坛+原创

7月23日,英雄联盟手游亚洲联赛第一赛季(WRL A1)的决赛中,来自WRL CN赛区的KBG战胜来自WRL APAC赛区的帕赛NGX夺得总冠军。虽然WRL CN赛区队伍再次夺得冠军,不过这次决赛却是“中外对决”。官方在英雄联盟手游亚洲联赛推进的“养狼”计划,似乎初见成效。

0J1A9573.jpg

恰逢英雄联盟手游1周年庆典,袁娅维、王俊凯、陈都灵等各领域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明星也受邀参与,让WRL A1决赛变成一场游戏与电竞的欢庆嘉年华。

0J1A8948.jpg

几日的赛事与活动,正好也展示了英雄联盟手游电竞的两个特点。一个是通过生态系统打造,提升各个赛区俱乐部的实力,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道路。另一个则是紧贴年轻人的喜好,做最潮、最酷的赛事。过程中也能清晰看到,英雄联盟手游电竞做“链接亚洲新青年的移动电竞新浪潮”的愿景不再停留在口号,甚至还有了链接世界的可能性。

国际与潮流

回顾此次英雄联盟手游1周年庆典暨亚洲联赛第1赛季总决赛为期三日,场地选在了新建不久的北京JDG英特尔电子竞技中心。

WRL A1决赛阶段的参赛队伍共有四支,分别是来自WRL CN赛区的JT、KBG以及来自WRL APAC赛区的首尔KT.RY,帕赛NGX。这也是WRL APAC赛区的队伍首次来到线下与WRL CN赛区的队伍进行正面交锋。首日四支队伍开启了6轮BO1,KBG以一场未败的优异战绩以积分赛第一晋级7月23日的总决赛。

在7月22日的第二个比赛日中,JT战胜首尔KT.RY,但在对阵帕赛NGX的BO5中,双方鏖战5局,JT最终不敌。这也让7月23日的总决赛成为了WRL CN赛区与WRL APAC赛区的终极对决。一方是以常规赛积分第一进入季后赛,以全胜成绩率先晋级总决赛的KBG,另一方则是来自菲律宾的黑马帕赛NGX。最终KBG没有给NGX多少机会,以4比0的比分,拿下了总冠军。

KBG的队长Anran9赢得了WRL A1的总决赛FMVP。KBG教练回看这一路夺冠,欣慰地表示,“我们是在每一次到了关键时候,队伍里都有人能站出来,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0J1A9690.jpg

除了紧张刺激的WRL A1的决赛阶段,活动同时也是英雄联盟手游1周年的嘉年华。JDG英特尔电子竞技中心外的美食区有饮料、炸鸡、刨冰、烤肠。玩乐区有电玩、投投乐、荧光手绘、巨型保龄球。还有琳琅满目的市集摊位和浪漫又神奇的英雄光影森林。不仅让这样一个周年庆“好看”、“好吃”还要“好玩”。

微信图片_20230725160509.jpg

周年庆表演赛的嘉宾则来自各个领域,除了歌坛、影坛的明星,也有年轻人喜爱的UP主和KOL。袁娅维在当日空降现场,带来了《回击》《神预言》两首歌曲的精彩演唱。

WechatIMG40.jpg

微信图片_20230725154658.jpg

明星表演赛环节中,品牌代言人王俊凯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率领黄子弘凡、韩曙光、NOVA.yami、纯子刀妹组成的“峡谷队”,对阵品牌大使陈都灵率领的李浩菲、赵品霖、JDG.Doki、鹿早早组成的“英雄队”。最终王俊凯秀翻全场,帮助队伍拿到胜利,自己也收获了明星表演赛的MVP。

008iTupagy1hg72xrlgy2j30zk0k042c.jpg

这样一个英雄联盟手游1周年庆典暨亚洲联赛第1赛季总决赛的活动,很鲜明地向大家展示了英雄联盟手游赛事的两大特点:一个是国际化,另一个则是潮流化。

“养狼”初见成效

要说WRL A1赛场上的惊喜,毫无疑问是帕赛NGX出现在总决赛。这是一支来自菲律宾的队伍,他们在之前刚结束不久的东南亚运动会上拿到了《英雄联盟手游》项目的冠军。因其激进的打法,甚至俘获了不少国内观众的心。腾讯互动娱乐英雄联盟手游发行制作人夏丹还特意发了朋友圈,称之为:“养狼”战术养出一个霸王龙。

微信图片_20230725160855.jpg

“养狼”战术,熟悉传统体育的想必不会陌生。这一概念最早来自于中国乒乓球。因为中国在乒乓球项目上过于强大,人们不得不对这项运动的发展感到担忧。

2009年初,蔡振华接掌中国乒协,提出了一项着眼乒乓球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帮助外国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一方面让更多教练和球员出国去交流,另外也让外国选手到中国来训练,帮助他们提高水平,缩小与中国选手的差距。此后在中国的帮助下,世界各国的乒乓球水平都有了大幅提升,这也让乒乓球这项运动得到更加良性与长足地发展。

1565679150_16bc1a7ac24f09a0764f26e5aaf0d229.jpeg

日本队是中国乒乓球“养狼计划”受益最大的一个协会

英雄联盟手游赛事在过去面临着以往中国乒乓球类似的问题。在过去历届国际赛事中,CN赛区占据绝对统治力。去年的全球冠军杯,四强就有3支CN赛区的队伍,最后的世界冠军的争夺也不出意外的变成了CN赛区内战。

2023年初,联盟对职业联赛模式进行升级,由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升级成英雄联盟手游亚洲联赛,成为拳头游戏的首个跨赛区的职业移动电竞联赛。在WRL CN赛区十二支队伍的基础上加入WRL APAC赛区八支队伍。赛事设立的初衷是能让WRL CN赛区的俱乐部和其他WRL APAC赛区的俱乐部,包括俱乐部的选手之间,有更多交流的机会,帮助大家一起把电竞水平提高起来。

腾竞体育新项目电竞总负责人,英雄联盟手游电竞负责人冯骁甚至直言不讳指出英雄联盟手游亚洲联赛开始后,其实是采用了“养狼”战术,“我们希望不仅是WRL CN赛区的俱乐部要卷起来,也希望帮助WRL APAC赛区的俱乐部一起卷起来,让英雄联盟亚洲联赛变成一个更好看的国际性的联赛,这是我们的核心目标,也是我们最想看到的事情。”

0J1A9023-2.jpg

腾竞体育新项目电竞总负责人,英雄联盟手游电竞负责人冯骁

他还透露了一个细节,这次晋级决赛阶段的来自韩国的首尔KT.RY和来自菲律宾的帕赛NGX都是提前三个礼拜就来到了国内。帕赛NGX跟WRL CN赛区的队伍JDG同住,首尔KT.RY跟WRL CN赛区的KBG同住。国内外的选手每天生活在一起训练在一起。之前帕赛NGX的队员也说,在中国玩得很开心。这种心态能帮他们更好的打好比赛。

而在首尔KT.RY队伍输了比赛以后。KBG的队员们则请他们吃饭安慰。英雄联盟手游亚洲联赛这样一个赛事平台,似乎在这一幕幕中真的成了链接亚洲新青年的平台。大家在其间互相提升,也增进感情。

0J1A7079.jpg

另一方面,随着外国战队水平的提升,也会带动当地的观赛热情。在帕赛NGX赢下JT进入决赛后,菲律宾的在线数据上涨明显。时间线拉长,量变引起质变,终将带动亚洲各地移动电竞的发展。回望WAR A1赛季,“养狼”战术可谓初见成效。这也让外界对英雄联盟手游电竞未来的国际化路线有了更多信心。

未来不只链接亚洲

“链接亚洲新青年的移动电竞新浪潮”,这是冯骁对于英雄联盟手游电竞赛事提出的愿景。通过第一赛季看,英雄联盟手游亚洲联赛也不负期望,成为了“链接亚洲新青年”的平台。

在冯骁看来,电竞现在是一个当代年轻人最好的交流方式。因为其非常容易触达年轻人,也是一种跨越语言和国界的内容形式。

微信图片_20230725161123.jpg

对于未来,官方不只是会把英雄联盟手游亚洲联赛坚持做下去,还会尝试以WRL CN赛区作为电竞中心,想办法更多地辐射各个赛区的玩家和粉丝。可能下一次比赛里面,来自于亚洲以外的其他俱乐部,也都有机会加入到这个体系中来。

“其实《英雄联盟手游》在很多新兴市场都是非常优质的项目,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在其他一些国家和城市继续推动英雄联盟手游电竞的发展,有非常多的机遇和空间。我们希望接下来能把他们更多跟我们的体系绑定起来,也把他们纳入到我们的电竞体系中的一部分,让各个城市的俱乐部和选手,都能有机会跟我们一起同台竞技,这是我们希望它未来能变成的样子,坚持走国际化联赛的这条路线。”

0J1A6982.jpg

除了国际化,英雄联盟手游电竞还将继续在“潮流”上做文章。回望过去一年,WRL联动了歌手陈卓璇、说唱歌手早安、艾福杰尼、女足门将赵丽娜、女排世界冠军刘晏含等各领域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明星名人。同时去年首届英雄联盟手游艾欧尼亚杯决赛赛段去到莫干山,与年轻人当时最喜欢的露营的潮流生活方式相结合。到这次的WRL A1决赛赛段,外场增加了很多玩家观众可以体验的活动。

对于“移动电竞新浪潮”,冯骁并不希望定义什么是“新浪潮”,而是希望和当下年轻人潮流的生活方式去结合,打造一个具有英雄联盟手游电竞特色的比赛形式,有更多丰富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本质上来讲,电竞和娱乐活动都是一种生活方式,怎么样能把生活方式跟年轻人结合起来,把中国年轻人在做的事情和亚洲年轻人结合起来,这就是为什么要提出“链接亚洲新青年的移动电竞新浪潮”的核心原因。

_SCS9519.jpg

英雄联盟手游亚洲联赛作为一个创新的联赛体系,今年下半年也相应地会有第二赛季(WRL A2)。冯骁也透露,包括今年的英雄联盟手游艾欧尼亚杯,希望能在更大的线下场景里,去做一些对玩家而言更加符合生活方式的这样一种电竞比赛的场景。可能是露营,可能是海滩或者音乐节等等。

WRL A1的收官,让外界看到了英雄联盟手游电竞更明确的道路,也让人对即将在不久后开启的WRL A2有了更多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