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一周过后,划时代的温网依然令人难忘

张奔斗07-23 20: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温网已经过去一周了,回看今年男女单打冠军的合影,更让人意识到,这的确是一届有可能独具划时代意义的温网。

一位新的男单冠军,一位没有人能料想到的女单冠军。

image.png

人总是习惯找寻规律并且贴上标签,是一个非常善于总结归纳的物种。正当人们为女子网坛找出“女子也有三巨头”的定位时,万卓索娃以40位之后的排名夺冠,这平地惊雷似乎是在说——三巨头?还是别了。让我们重归“每个人都有机会”的美好时代吧!

斯瓦泰克、萨巴伦卡、莱巴金娜,重大赛事的冠军似乎越来越在这三位高手之间分享,越来越多人也已经认为理所当然,也只有克雷奇科娃今年发出过三巨头吸引了几乎所有关注度而自己也配得上高关注度的哀叹——神奇的是,她这番感叹过后,战绩也随之陷入低谷。倒是她的捷克同胞万卓索娃,抢先一步成为大满贯得主,真让人感叹命运女神的安排。

而几天前,大坂直美产后15天就迫不及待进行体能训练的视频,也在提醒人们,又一个有实力打破三巨头格局的高手,将在明年澳网赛季复出。毕竟,浮沉起落,当了妈妈,大坂直美也就只有25岁,她有足够的能力和时间重拾自己强悍的硬地统治力。

至于阿尔卡拉斯,如果你一周前目睹他夺冠的过程,因为就在眼前徐徐展开而显得真切。但在一周过后,却反倒感觉有些虚幻——是啊,作为一名草地新人,竟然能在德约科维奇最具统治力的场地类型上,在德约实战经验最为丰富的大满贯决赛舞台,以五盘大战这样一种对自己身心带来最高程度考验的方式,赢得桂冠。

只有四个字:实至名归。也难怪德约赛后给了阿尔卡拉斯天花板级的五星好评。

我也很喜欢男单颁奖仪式上两位球员拥抱时的面部特写。德约的神情中,有对后辈如此神级发挥的叹服,也有真诚的祝福,还有一丝以如此接近方式错失冠军的遗憾。

相比而言,阿尔卡拉斯的眼神显得要“空”一些,他也许仍处于对夺冠难以置信的震惊中。但眼神中,有对于对手的尊敬,也因了稍稍向上的视线,还能读出一丝对于未来的期待。

2023温网,告诉我们一个颠扑不灭的真理:江山代有才人出。网球,永远在。而经过了仅仅几天的休息,阿尔卡拉斯又出现在了霍普曼杯的赛场,让人感叹另一个颠扑不灭的真理:年轻,真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