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过人王不值3000万?纽卡遭英超群雄举报投诉

图恩07-23 10: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举报信来了。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控股的纽卡斯尔联,想把26岁法国边锋圣马克西曼卖给PIF控股的沙特球队吉达国民,这样左兜换右兜的交易,导致“多家英超俱乐部”坐不住了,他们找到英超联盟:我们对此深感关切,敦促管理部门严格审查。

微信截图_20230723095635.png

这些英超球会质疑,PIF的关联可能会使圣马的价格充水虚高,用转会费掩盖实质注资,以帮助纽卡通过财政公平(FFP)考核。他们要求英超解释“公平市场价值”如何界定,进行更严格、透明的审核。

英超章程中,有大量关于“公平市场价值”的规定,冗长繁琐,既关乎赞助又牵扯转会。竞技网介绍称,任何超过100万英镑的转会,不论是否涉及关联交易,都要接受核验。但这样的规则显然并未认真实施,否则仅就上赛季而论,恩佐·费尔南德斯1.21亿欧元、安东尼9500万欧元、韦斯利·福法纳8040万欧元,是怎么过关的?

实际上,圣马转会的价格被普遍报道为3000万英镑左右。圣马早已名声在外,堪称英超过人王乃至欧洲过人王。比如2022自然年,圣马共完成92次成功过人,冠绝五大联赛,梅西、莱昂、姆巴佩、维尼修斯等名角皆略逊风骚。虽然圣马的终极输出难言出色,无球贡献也不足够,但总体水平,他至少是个优秀的二流球员。一个还剩3年合同的26岁优秀二流,在当今球市卖到3000万镑,不仅毫不夸张,甚至显得便宜了点。

微信图片_20230723095559.jpg

在“转会市场”网站,圣马的身价估值最高达到过4000万欧元,上季下半程逐渐失去主力位置,贬值后仍有3200万(约合2770万英镑),也显示出他的转会费毫不过分。

但对于纽卡,英超群雄显然有一套严格标准。早有有识之士不厌其烦讲过,纽卡至少三套枷锁在身:一是FFP,二是纽卡收购案后,英超对于赞助合同须符合市场价值的新规,三是英国人对沙特资方的政治正确审视。第三条构成对前两条的加强特效。

正因此,纽卡收购以来,迄今3个半转会窗,从未进行真正土豪式撒币,今夏买完托纳利,接近搞定哈维·巴恩斯,FFP额度已然基本耗尽。本周二就放行圣马不打季前赛,而去与沙特球队谈判,主帅埃迪·豪坦承,这是FFP逼出来的。

随着沙特联赛蒙眼狂奔式的壮大,新问题已经显现。英超其他球队跟沙特做生意只招致部分看客的道德质疑,切尔西资方被认为与PIF存在隐性关联,但买卖照样大做特做。只有纽卡,跟沙特四大豪门同为明面上的PIF旗下球队,自然引来更多审视。

正因此,埃迪·豪不久前没有明确排除从沙特球队租借引援的可能性,只是宣称“会以符合纽卡利益的方式行事”,早已令群雄感到不适。比如,26岁葡萄牙后腰鲁本·内维斯按说也是纽卡需要的类型,他不久前才以5500万欧元转投利雅得新月,极端情况下,如果纽卡将他租借过来,一分钱转会费不花,要是连工资也不承担,竞技和经济上当然“符合纽卡利益”。但能否通过英超审批是第一道难关,即便通过审批,后续会激发何种海啸式谴责,招致何种秋后算账,负面效应难以估量,最终恐怕很难“符合纽卡利益”。

事实上,不止是英超存在相关规则。本月早些时候,欧足联刚刚明确了一套新规,如果吉达国民是欧足联球队,纽卡这笔交易就可能根本做不成。

微信截图_20230723095646.png

1998年起,欧足联章程就规定,在同一公司或个人控制下的两家或以上俱乐部不得同时参加同一项欧战。新赛季,至少有3组这样的俱乐部。阿斯顿维拉凭借上季获得英超第7,进军欧协杯,该队老板,埃及人萨维里斯和美国人艾登斯,同时还持有葡萄牙吉马良斯俱乐部46%的股份,该队作为葡超第6,同样打入欧协杯。根据欧足联章程第5条,二者必须舍其一时,联赛排名更高者,即吉马良斯,应该取代维拉的参赛资格。

不过,萨维里斯和艾登斯把在吉马良斯的持股降低为29%,并从该队董事会辞职,便获得了欧足联放行。

同理,英超第6布莱顿,与比甲第3圣吉罗斯,都是英国富豪布鲁姆的球队。布鲁姆2009年买了布莱顿,2018年收购了圣吉罗斯股份。但他一直坚称,他对圣吉罗斯没有经营控制权,他已将在该队的持股份额降低为25%,控股75%的真正大老板另有其人,所以两队同时参加欧联杯,欧足联也点头了。

而法国杯冠军图卢兹打进欧联杯,AC米兰打入欧冠,二者都是红鸟旗下球队,如果米兰获得欧冠小组第3,就存在与图卢兹同时参加欧联的可能。然而,红鸟通过一系列资产操作和人事变动,包括红鸟老板卡尔迪纳莱从图卢兹董事会辞职等,最终令两家俱乐部在法律层面脱离了明显的关联关系,也同时获得了欧战准入资格。

可见,所谓关联球队不得同时参加同一项欧战的规定,被一次次通过些许技术手段轻松绕开。不过,几周前,欧足联好歹做出了一些限制措施,这3组球队在2024年9月之前,相互间不得进行任何永久转会或租借交易。这样一来,像布莱顿2021年买入三笘薰后立刻将其租借给圣吉罗斯的操作,是无法重演了。

同时,同一资方参加两家或以上俱乐部的会员大会,或决定他们的预算,或共享球探数据,以及在商业赞助合同上进行合作等,也被禁止。但不难想象,这些表面文章其实也是可以轻松规避并实质违规的。

但说到底,事情并非非黑即白。规则有空子,不意味着规则无底线。尤其对纽卡来说,英超联盟和英超群雄设置的底线又高又紧,这可能正是他们没敢把圣马卖太贵的原因所在。纽卡必须事事小心谨慎,否则早晚有举报信真把他们砸得昏倒在地直喘粗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