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国花游3金收官 新规推动日本成最大赢家

明君07-23 10: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随着中国组合程文涛/石浩玙以225.1020分夺得混双自由自选金牌,中国花样游泳的福冈世锦赛征程也画上句号,交出3金1银1铜的成绩单,新规则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毫无疑问,中国花游战队战胜自我的同时也将突破进行到底。

image.png

常昊、冯雨、王赐月、王柳懿、王芊懿、向玢璇、肖雁宁、张雅怡赢得集体技巧自选金牌,王柳懿、王芊懿等队员合作赢得集体自由自选冠军,石浩玙搭档程文涛收获混双自由自选金牌,而王芊懿搭档王柳懿拿到女双自由自选银牌,石浩玙和程文涛组合还拿到混双技术自选铜牌。中国队以3金1银1铜收官,排名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三位,主场作战的日本队凭借4金1银2铜位居首位,西班牙队以3金1银3铜位居奖牌榜次席,出乎预料的是,奥地利、哥伦比亚、墨西哥、英国、哈萨克斯坦这些曾几何时的花游非主流队伍,也在本届世锦赛有金牌或奖牌入账。


中国花游队始终没有停下创造历史的步伐,北京奥运会赢得首枚奥运奖牌,2017年首次斩获世锦赛金牌,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更是收获4金2铜。以金牌为衡量标准,中国队本届世锦赛成绩有所退步,但考虑到新规则下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和争议性,中国队的表现不仅值得肯定,甚至是应该被点名表扬。

2023年初花游规则修改,甚至直到世锦赛大战在即还在该规则,而新规最具颠覆性的变化就是如果选手稍有失误,未能达到申报的动作难度分,要被打回原形降到基准分,犹如站在天堂看地狱,人生就像情景剧。因为新规充满太多不确定性以及挑战性,导致本届世锦赛花游比赛产生太多戏剧性和争议性,而中国队成为新规牺牲品,感受到情景剧式的落差感。

女子双人技术自选决赛,卫冕冠军王柳懿/王芊懿预赛排名第一,但决赛位居第四无缘奖牌,王柳懿/王芊懿赛后也是一脸迷茫,不知道输在哪里,认为不觉得动作有失误。技术官员在中国教练的要求下做出回应,称中国组合做第一串腿冲起动作时停顿不够,所以降到基准分。几家欢笑几家愁,比嘉萌/安永真白成为新规最大受益者,这对日本组合以预赛第12名惊险晋级,但决赛比拼中难度和完成均是最高分,反而逆袭拿到金牌。

还有集体技术自选项目,中国队又是预赛第一,结果决赛在艺术表现力和动作完成上都尽善尽美情况下,仅排名第7,预赛第6的西班牙队拿到金牌。对于这个结果,队长冯雨直言不知道为什么被扣分,北京奥运会季军选手顾贝贝吐槽道:“一个动作不到位,所有一串腿难度都不认可,今后就转体负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游泳队没有一直陷入到迷茫中,逆境中砥砺前行,赢得世锦赛首枚集体技巧自选金牌,当拿到集体自由自选金牌那一刻,很多队员拥抱在一起,激动落泪,石浩玙/程文涛站上冠军领奖台,这是中国花游历史上首枚世锦赛金牌。纵然福冈之旅并不平坦,但还是恭喜中国花游战队,除了金牌榜和奖牌榜排名第三,这支队伍继续超越自我,最关键的是,她们在遭遇挫折后尽快调整,快速紧跟新规的步伐。

在伦敦、里约和东京奥运周期,中国花游队是仅需仰视俄罗斯的世界第二强队,PK日本和西班牙是屡战屡胜,但受新规影响,世界花游势力版图发生巨大变化,日本和西班牙迎来翻盘机会,中国队的统治地位受到冲击,本届世锦赛的成绩单足以说明一切。世锦赛花游大战曲终人散,一些争议也应该翻篇了,正如中国队主力王柳懿所言,“新规则下所有队伍站在同一起跑线,我们会在接下来比赛继续努力。”展望巴黎奥运,中国花游的征途不会轻松,俄罗斯若参赛依旧是夺冠大热,而日本和西班牙加速度前进,好在中国队底子厚,只要吸取世锦赛决赛被逆袭的教训,加强学习新规则,就能像过去几个周期继续给西班牙和日本上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