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胜拿下挪威,东道主新西兰的期待远不止于此

体坛产经07-22 07:23 体坛+原创

2d8ad5ee-ce17-4aa4-9e7f-97b8ee4f293e.jpg

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主办的2023年女足世界杯于当地时间7月20日晚在新西兰正式开幕,揭幕战中东道主新西兰队以1比0的比分击败了欧洲劲旅挪威队。

这场被新西兰媒体称为“史诗一战”的比赛对于不太熟悉女足的人来说,可能难以体会。但如果你仔细了解一下其背后的故事,就会明白这一战也许会扭转未来几年新西兰的发展。

她们从广州天河出发,为这一刻等了32年

尽管足球贵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运动,但是在略显孤独的南太平洋,足球一直是被边缘化的运动。在新西兰,英式橄榄球毫无疑问是国球,他们举世闻名的“全黑队”曾横扫世界,每场比赛前必跳的毛利战舞HAKA更是他们独特的标签。即使在橄榄球之外,还有板球,英式篮网球、壁球等流行运动,足球在这里完全排不上号。

虽然如此,新西兰女足运动却开展的很早。1991年在中国举办的第一届女足世界杯,新西兰队就出现在赛场。她们的历史首秀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以0比3输给了丹麦队,此后在佛山与中国队的比赛中打入首粒进球,却最终1比4告负,小组赛进1球失11球被淘汰出局。

新西兰女足与中国的缘分远不止于此,2007年女足世界杯是她们第二次参赛,依然是在中国举行,小组赛再次与中国队同组。但这一次她们同样没能等来胜利,在武汉体育中心先后以0比5和0比2输给了巴西和丹麦,随后又在天津奥体中心0比2输给了中国,小组赛被血洗出局。

直到2011年,她们才在2比2战平墨西哥的比赛中取得了世界杯的第一个积分,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后一分钟为球队扳平比分的汉娜·威尔金森,正是今日为新西兰带来首胜的头号功臣。

3平12负,这是新西兰女足在世界杯上交出的答卷。所以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前,新西兰队似乎就已经坐实了女足史上“最弱东道主“的称号,而今年2月的热身赛上她们以0比5惨败勉强通过附加赛晋级世界杯的葡萄牙队,更是让外界忧心不已。

7月20日晚,面对女足历史上斩获无数荣耀的老牌强队挪威,新西兰女足的姑娘们在奥克兰的伊甸园球场众志成城,在第89分钟罚丢一粒点球的情况下依然以1比0的比分击败对手,拿到了她们世界杯历史首胜。

她们为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等了32年,从广州天河到奥克兰伊甸园,这一路足够艰辛。

技术性经济衰退

新西兰同她们的女足一样陷入挣扎

虽然早就跻身发达国家行列,以遗世独立的绝美自然风光闻名世界的新西兰却在近几年陷入了危机。

新西兰统计局在2023年6月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GDP数据,继去年第四季度GDP下降0.7%之后,再次下降了0.1%,连续的下降也意味着新西兰正式进入技术性衰退。

在前几年的疫情打击和今年年初的飓风影响下,新西兰经济呈现出“萎缩“。对此新西兰统计局经济和环境观察总经理杰森·阿特维尔表示,“不利天气事件导致种植业和运输行业下降,教育服务行业的中断也对经济造成了影响。”而新西兰的经济学家加洛德·科尔对此的表述显然更为直接与悲观:“我们预计在2023年,可能包括2024年新西兰的经济前景依然很尴尬,经济活动将进一步收缩,政府税收也会远低于预期。而商品及服务税和公司税也不足。”

事实上,远离世界其他国家的地理位置给新西兰带来无法复制的风景,也带来了许多问题。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包括旅游,教育在内的几大支柱产业受到重大打击。而由于新西兰坚持自己“百分百纯净“政策,在国内几乎没有任何工业产业。这让本就大量依赖国际进口的新西兰雪上加霜。

新西兰国内只有四百多万人口也让他们不足以像澳大利亚,加拿大那样依靠挖潜国内市场带来新的经济活力。“随着利率上升,需求正在减弱,如果家庭减少消费,企业对招聘和投资进行收缩,正如我们现在注意到的情况,那么经济将进一步变糟。”科尔预计,随着经济前景低迷,新西兰对劳动力的需求也会减弱。“2024年的失业率可能会上升到5%-5.5%。”

与此同时,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报告也警告说,今年第一季度,新西兰的经常项账户赤字仍占GDP的8.5%,这表明该国仍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需要加以监控。IMF预计,新西兰经济将进一步放缓,即使是新西兰央行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胀,未来几年的增长率也只能维持在1%。

对此情况其实新西兰政府已经在积极应对,不仅采取了更为紧缩的货币政策,也积极寻求外部投资。

就在上个月新西兰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就率领规模庞大的商业代表团访问中国,先后造访了北京、天津和上海,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回顾现有的商业关系,制定对华贸易的未来格局。正如希普金斯总理所说:“对于像新西兰这样的国家来说,没有什么比贸易更重要的了,我们是一个贸易国。”此行的收获尚需要时间观察,而摆在新西兰社会眼前的,除了经济压力,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之下,新西兰的社会问题也开始逐渐显露。近年来新西兰的犯罪率明显上升,尤其以打杂抢劫为主,其中青少年占到了很大的比例。而国内相对于宽松的法律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犯罪。

就在7月20日世界杯开幕式当天早上,一名男子在奥克兰市中心的街道上持枪向行人射击,并与赶来的警察发生枪战,造成包括持枪者在内3人死亡,多人受伤的惨剧。尽管希普金斯总理在随后的声明中宣称这一事件是不包含政治目的的行为,不会影响世界杯的举行,但在这一重要时刻发生这样的惨剧,也多少为这一体育盛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首胜带来足球热

创纪录体育营收或成重大转折

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下举办的这届女足世界杯,同时也成为了新西兰的一颗“救命稻草”。

2023年世界杯的参赛队伍来到了创纪录的32支,这也让本次大赛成为了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女性体育赛事。根据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数据,本届世界杯所能提供的所有赞助商权益已全部售罄,这也让总体赞助商数量来到了30个,远超上届的12个,增长率超过了100%。这其中除了国际足联5个长期合作伙伴,2个女足合作伙伴外,还包括了9个官方支持商和14家赛会赞助商。

除了赞助商外,门票收入也相当可观,在赛事倒计时一个月的节点上,门票销售就已突破了103万张,这也让澳新世界杯在还没开打的情况下就已经收获了创纪录的门票销售额,将四年前的法国女足世界杯甩在身后。不仅如此,连同市场的火热和社会认知的提升,国际足联适时的升级包装,也为女足世界杯打开了新的市场。在2023年的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体育“小年”创造了一个大的奇迹。

而这一切在揭幕战的时候就已经创造了记录。

在奥克兰的伊甸园球场举行的揭幕战共有42137人现场观战,这也超过了新西兰男足2017年在惠灵顿与秘鲁的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37034的观战人数记录,而之前新西兰本土女足比赛的上座人数记录只有16162,是2008年朝鲜与美国的U17女足世界杯决赛。在击败了挪威拿到世界杯首胜后,“女足热”席卷整个新西兰,大大小小的媒体版面都被这一刻占据。

可以想见,随着赛事的深入,整个足球运动都将在新西兰迎来蓬勃的发展。随着出色的门票销售和品牌赞助,澳新世界杯的奖金数额也来到了1.1亿美元。除此之外,鉴于全球女足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绝大多数球员还要为生计发愁,国际足联亦决定单独给参赛球员发放个人补贴,让所有参与者都能从世界杯的蓬勃发展中受益。

在后疫情时代能够应该如此重大的发展机遇,新西兰无疑是幸运的,但如何能够借着这波关注度打好旅游业以及贸易等组合拳,才是最关键的一环。

如今的这一切像极了2011年的橄榄球世界杯,在那一年的二月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基督城遭受大地震,几乎将城市夷为平地,造成了185人罹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120亿美元,新西兰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而当年9月份在新西兰如期举行的橄榄球世界杯上,民族骄傲“全黑队”一路大胜捧起冠军,不仅提升了全民的凝聚力和自信心,更是借着这一历史机遇迅速从灾难的阴影中走出,迎来了一波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

有这样的历史得以借鉴,新西兰足球可以对未来的发展注入信心,尽管新西兰女足几乎没有可能复制当年橄榄球“全黑队”的神迹,但是这一弥足珍贵的历史首胜也足够让人民短暂忘掉眼前的阴霾。一个国家的历史轨迹,也许足可以从这样一场球赛的胜利而改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