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陷“24魔咒”疲态尽显 温网失利彻底交出王权?

弈桑07-17 10: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去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任何人都不是不可战胜的,任何连胜纪录也都是用来打破的。在今年温网决赛之前,德约科维奇手握多少纪录?从去年温网开始的大满贯27连胜,从2018年开始的温网34连胜,从2013年温网决赛后开始的中央球场十年不败纪录,从今年澳网第三轮开始的大满贯抢七15连胜……

image.png

而如果拿下这场决赛,德约科维奇还将重返世界第一,这将是他生涯第二次连拿四个大满贯,继续保有追逐“年度全满贯”的希望;还将追平比约·博格和费德勒的温网五连冠、费德勒的温网八冠王纪录;还将追平玛格丽特·考特的全时代大满贯24冠纪录……然而这所有的一切美梦,随着温网决赛决胜盘的一个4比6,在一瞬间全部灰飞烟灭了。

面对比自己小16岁的阿尔卡拉斯,德约并非没有机会,第一盘开局那个5比0的强势开场,让人觉得他对延续纪录、创造历史志在必得。第二盘开局被破后立即回破,又在抢七中拿到盘点,让人觉得这一切也许犹如探囊取物。输掉第三盘去了趟洗手间,回来后重整旗鼓,在第四盘6比3大胜,更是让人以为他还会和过去无数次一样,再次上演神奇逆转。

然而这一次,形势和运气都没能再站在德约一边。第四盘将大比分扳平,没能像以往一样摧毁对手的信心,决胜盘中德约极端反常,只打出区区3个制胜分,阿尔卡拉斯则多达18个!所以尽管只有一局的破发,但从场上的形势来看,德约并没有太多希望。很难只用心理和体能去解释双方在决胜盘的发挥,因为技战术方面的表现也已经到了无法被忽视的地步。

“我想要说一下第二盘抢七时的反拍,在盘点上的反拍失误让我很沮丧,”德约说:“在6平时,又是两个糟糕的反拍,然后比赛就朝他倾斜,第三盘开始他的状态迅速提升,而我很长时间里都找不到自我。” 最擅长的技术反拍关键时刻精准性持续下滑,只能说在这场新老“天王山之战”中,德约没能像他在赛前说的一样,将心理、身体和状态都调整到最佳。

大满贯“24冠”果然像是一个魔咒,小威在23冠之后四次决赛冲顶未果,这次德约也倒在了一步之遥,和当初小威面临的问题一样,已经36岁的德约还有多少机会?今年法网半决赛赢下阿尔卡拉斯,更多是因为经验,可短短五周之后,年轻的对手就完全弥补了双方在经验上的差距,而且还是在最需要经验的草地上!以后德约想要凭经验战胜阿尔卡拉斯会越来越难。

当然,现在就说德约将在大满贯彻底失去竞争力还太过武断,毕竟从今年前三个大满贯来看,除了在面对阿尔卡拉斯的两场比赛之外,对阵其他人时他的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即便是这场温网决赛,在状态如此糟糕的情况下,德约仍将比赛带入了决胜盘。但不得不说,从今以后,德约在大满贯一家独大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至少都会变成“德阿二人争霸”。

另外,到了美网和澳网两个硬地大满贯,也许还得加上梅德维德夫,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轻人的优势会愈发明显。在所剩不多的职业生涯里,德约能否打破这个“24冠”魔咒呢?这仍将是未来一两年网坛最大的悬念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