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官宣廷伯 “前曼联目标”为枪手带来新花样

闫羽07-14 2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先不谈未来的成果,单论在这夏窗的行动力和收获,阿森纳已然算是出尽风头的大赢家。除了有哈弗茨、赖斯(尽管后者暂时尚未官宣)这种名头响价格高的重磅引援盛宴,“配餐小菜”也照样是出手不凡——尤里恩·廷伯,现年22岁的荷兰后卫,如今也已官宣成为枪手一员。小将签约至2028年,新赛季将身穿12号球衣。据此前报道,从荷甲阿贾克斯拿下廷伯,阿森纳需支付转会费4000万欧元,另有500万浮动款项,折合英镑3430万外加430万。

11.jpg

相较于总价6500万镑的哈弗茨以及1.05亿的赖斯,廷伯的身价显然不在同一档次,所以后者转会的重要程度应该也会低一些。但细心的球迷应该不会忘记,当去年曼联换帅从阿贾克斯请来滕哈赫之后,这位荷兰国脚的名字就曾上过红魔的求购名单,并且优先级非常靠前。当时曾有一种说法,曼联新帅寄望于依靠自己的老部下来彻底改造球队后防。

后面的故事我们也都知道了,曼联确实买进了贾府后卫,但不是廷伯,而是阿根廷人利桑德罗·马丁内斯。其中原因倒未必是利桑更为出色,而是当时阿贾克斯不太愿意出让,廷伯也有意继续在留守。那时还有前任荷兰国家队主帅范加尔的“建言”,在接受媒体提问时,这位于老特拉福德有过糟糕回忆的老帅曾暗示去曼联“变得没球踢不太明智”(尽管范加尔和廷伯后来都否认这是一种劝告)。于是乎,廷伯也在去年8月把原本2024年到期的合同延长了一年。

如今转投阿森纳,又长大一岁的廷伯无疑更加成熟,那么他能为枪手带来什么?关于荷兰人的具体定位,英国媒体方面其实说法并不统一,比如天空体育把廷伯称为“右后卫”,认为他有可能顶替转会费5000万镑且上赛季进步明显的本·怀特成为右闸首发,但事实上廷伯虽然能算边卫出身,主打位置还是中卫。自2019-20赛季他为阿贾克斯一线队首秀之后,廷伯在所有俱乐部赛事中出任右后卫的时间占比仅为12%,剩下88%都是踢中后卫。如果再进行细分,则是81%为右中卫,5%为左中卫,剩余2%是三中卫体系居中的那位。

jurrien-timber-positions-1536x1536.jpg

考虑到阿森纳右中卫已经有22岁的萨利巴,且法国人刚刚与枪手续约至2027年,所以新援廷伯只是替补而以?未必。一方面荷兰人的到来确实可以为中卫位置增加一道保险,避免球队再出现像上赛季那样,萨利巴受伤就开始成绩迅速下滑的状况。另一方面廷伯的多功能性也有益于主帅阿尔特塔丰富球队的战术套路。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阿贾克斯廷伯尽管算是门将身前的最后一道防线,但他更为引人瞩目的特点却是“进攻属性”,向前的意识不错,盘带能力在中卫球员里更是堪称罕见。廷伯个子不高,数据显示为1.79米,在荷甲比较少争顶头球(上赛季场均1.3次队内第4),铲断和拦截传球数据也不算特别拔尖,但在控球、传球和带球方面却是荷甲一等一的高手。他上赛季联赛总计触球3129次,全荷甲第一;完成传球次数也是冠绝全联盟,总计2501次;向前的传球则为902次,同样是荷甲首位。

还有更让人惊叹的,根据Opta的统计,廷伯上赛季完成了780次带球,全荷甲仅低于队友阿尔瓦雷斯,而论向前推进至少5米的带球,荷兰人又比墨西哥后腰更高:总计487次,比荷甲排名第二多了足足76次,总距离5037米也远远甩开了其他选手。另外你可能会记得廷伯曾经在世界杯上带球失误,于荷兰对厄瓜多尔一战中后场被断导致失球,但实际上小伙子的控球水平绝对不低,上赛季荷甲仅丢失球权295次,相对触球数的比率为9.4%。在同期荷甲所有超过500次触球的球员中,这一比率算是第二低。

4.jpg

如此“攻强守弱”,廷伯哪里是正经中卫?分明是额外的中场8号!而拥有了这种具备特殊才能的选手,会不会让你想起英超最新的某种潮流?在曼城,瓜迪奥拉重用中卫出身的阿克、阿坎吉踢边卫,又让中卫斯通斯前压成为额外的防守中场。身为瓜帅徒弟,阿尔特塔如今看上去也有了玩相同套路的人手。

上赛季在买进津琴科之后,枪手已然引入了边后腰的概念,可以左后卫前移内收当后腰使,解放一名中场向禁区推进。如今有了廷伯,可以玩出的花样必然更多。如果把荷兰人放在右边路,那就是“边后腰右侧版”;如果放在“中卫”,问题应该也不大,因为上赛季的主力右后卫本·怀特原本就是踢中卫的,完全可以在廷伯前压的同时内收防守。

1688909352447061620.jpg

廷伯的双胞胎兄弟昆滕·廷伯(左)上赛季在荷甲冠军费耶诺德队出任中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