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圣汉达!国米后三冠王时代最佳代言人

小五07-13 08: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终于,但感谢。”这是国际米兰球迷在俱乐部官方告别汉达诺维奇的状态底下最多的评论之一。

“终于”表达了希望他早点离开的情绪;“感谢”则是多年来对他辛苦付出的答谢。此刻多数人的心情是复杂的,汉达诺维奇终究没能逃脱大部分职业球员的宿命,从拯救者到球队的弃将。但与其他球员不同的是,汉达诺维奇是蓝黑军团标志性的球员,是后“三冠王”时代的最佳代言人。

F02KG_TWwAAp42z.jpeg

在2018年之前,汉达诺维奇一直是足坛可怜人的形象,人们说汉达诺维奇早该成为世界级的门将,是国米耽误了汉达,导致他连欧冠赛事都无法参加。只能说汉达诺维奇生不逢时,生涯的上行线遇上了国米的下行线,他身前的队友一度是小胡安和坎帕尼亚罗这样的球员。汉达诺维奇多年来兢兢业业,但从无怨言,赢得了不少同情分,身边队友换了一批又一批,唯有他始终是最稳定的一环。

汉达诺维奇在以前就是足坛最标准的门将类型,身高臂长,反应迅速,动作舒展,基本功扎实。喜欢带一顶鸭舌帽是他的特色,这是因为意甲下午时间的阴阳场。28岁加盟国际米兰,人们以为他已经进入了门将的生涯末期,但他的状态维持是远超预期的。在意甲球员工会的评选中,汉达诺维奇分别在2011年、2013年和2019年当选赛季最佳门将,前后时间跨度9年,也算是超长待机了。在2017-18赛季,汉达打满了全部38场联赛,保持了连续17场不失球的纪录,这个数字追平了儒利奥·塞萨尔在2009-10赛季的壮举。

1689206554525.jpg

但涨潮也有落潮时,从2020年开始,汉达诺维奇的状态明显下滑,“目送”的次数逐渐增多,不仅影响到球迷的观感,也实实在在地影响到球队的整体发挥。而这恰恰和国米的状态曲线形成了强烈反差,从2018年重回欧冠开始,算是了却了很多球迷的心愿,但冠军头衔是下一个需要打破的魔咒。这道坎在2020-21赛季被汉达诺维奇跨了过去,到2023年离开国米时,他的所有5个冠军都是在蓝黑的最后3年得到的。于是汉达和国米分别呈现的是“凸”字曲线和“凹”字曲线,个人最高和球队最低相交在一起,呈现出一种另类的“美感”。

其实汉达有挣扎过,有努力过,门线型门将不再流行后,他在多位教练帐下都加强了脚下球的训练,并在国米的由守转攻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从门前匆忙出脚的心惊肉跳,到成为连续多脚传递进球的重要一环,汉达诺维奇拼命抓住了这最后的机会,让自己尽量长地为国米继续贡献力量,就像国米也在尽量晚的时间宣布他的离队。

相比其他6月30日合同期满离开的球员,汉达诺维奇是国米最后宣布告别的,这是属于老队长的特殊待遇,也许是某一方在期待着可能的继续合作,但告别的一天还是到来了。在不得不宣布的前一天,因为第二天就是球队正式开营,球员就要到基地报到了,谁的合同还没签自然明了。国际米兰连发两条状态,一条列数据,一条发视频,拿出了诚意。对比告别布罗佐维奇时简单的“再见”,汉达的离开还是很体面的。

1689206610115.jpg

门将的位置很敏感,上赛季相同时间点,小因扎吉在新赛季开营时确认,汉达诺维奇仍然是主力门将,有他不喜欢轮换的习惯在前,似乎汉达诺维奇仍将领先奥纳纳一个身位,但只用了8场比赛,小因扎吉就食言了。8场输了4场,汉达场上表现观感极差,最终导致主力位置不保。但汉达诺维奇仍然在尽力保持着更衣室里的影响力,这与他的出场时间形成了天然的反差,肯定会有人不喜欢不能上场的人仍然发号施令。

在宣布汉达诺维奇离队后,国际米兰主席张康阳也发布了一条动态,以四宫格合照来告别,并配上文字:“我的队长。”这个情感是真挚的,因为在这支国米,只有汉达诺维奇是永远主动和张康阳交流的球员,他们的关系也相对更为亲密。从零开始到赢得所有,汉达和张康阳的心路历程可能也是一样的。汉达诺维奇离开之后,国际米兰的“前南帮”正式宣告解散,球迷将迎来一支彻底更新换代的球队。

F02tm3KWABIP5rI.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