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突破后即遭爆冷 斯瓦泰克会是下一个海宁吗?

弈桑07-12 10: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温网第四轮面对本西奇时,世界第一斯瓦泰克在先丢一盘后,又在第二轮面临了对手连续两个赛点!但最终她还是死里逃生完成逆转,生涯首次在温网打入八强,从而也解锁了“全满贯八强”的成就。看了她勇救赛点过关的表现后,美国名宿帕特里克·麦肯罗就在解说中惊叹:“经历了这一刻后,斯瓦泰克将会最终夺冠,那就是我的预测。”

543ace57gy1hftdhyxwhrj20gi0b4q3l.jpg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当然不乏很多先例,而对斯瓦泰克来说,在自己最不擅长的场地上,能够打出这样一场漂亮的逆转胜,自然会对信心有很大的鼓舞。“ 通常在这种情况下,我知道本该拿下这一分的球员会有更多的压力。我知道手握赛点是什么心情,想要结束比赛,但也不能太不耐心。”斯瓦泰克在当时获胜后说:“这场比赛无疑会给我带来更多的信心。”

从这番话不难看出,她当时确实赢在了心理更为坚定和强大。然而在八强战中,面对另一位心理更加坚定和强大的选手时,斯瓦泰克却被比了下去。在和持外卡参赛的前赛会四强、乌克兰选手斯维托丽娜的较量中,她最终以5比7,7比6和2比6败下阵来,无缘更进一步,温网依然是她唯一未能解锁四强的大满贯。这场比赛中,她的发球再次成为对手主攻的对象。

其实不能说斯瓦泰克打得不好,无论是技战术还是心理方面,她已经在能力范围内做到了最好,一发成功率有72%,对手只有57%,第二盘抢七中也是敢打敢拼,在1比4落后时,最终以7比5完成逆转,将大比分扳平。但无奈的是,一发成功率虽然很高,但是得分率只有68%,对手的接发给了她很大压力。相比之下,斯维托丽娜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2%!

发球的差距在决胜盘愈发明显,斯瓦泰克的一发得分率降至56%,而斯维托丽娜则有83%,可以说发球已经成为阻止斯瓦泰克在草地取得更大突破的“元凶”。尽管斯维托丽娜在发球胜赛局连拿三个赛点后,因为些许的心理波动丢掉第一个,但斯瓦泰克依然没能重复上演绝处逢生的好戏,对手在第二个赛点成功兑现,也让麦肯罗的预言也早早落空。

很多人包括球员在内,在谈及德约科维奇的强大时,总会提到他强大的心理,但其实这是在对自己的技战术实力充分信任的前提下,而对斯瓦泰克而言,她的心理不可谓不强大,在当今女子网坛可谓首屈一指,这让她在红土特别是法网所向披靡。然而来到草地确实是另一个故事了,面对拥有强大发球、大力平击,或者节奏快的选手时,斯瓦泰克并没有优势。

今年法网,斯瓦泰克已经成为2007年的海宁之后,又一位成功卫冕的女选手,而且她的法网冠军数量也已经来到了3个,和海宁只差一个,未来超越后者,成为21世纪在法网最成功的女选手不在话下。但是海宁最终也没能攻下温布尔登,斯瓦泰克也会步其后尘吗?当然现在这样说还为时尚早,毕竟她才只有22岁,但不做一些打法上的调整,恐怕很难扭转现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