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牌大王到铁人队长,阿森纳告别扎卡五味杂陈

刘川07-08 09: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阿森纳今夏在转会市场的引援,罕见地开启了闪电战模式。在赖斯的天价转会即将走完所有流程之前,兵工厂的另一位中场球员扎卡也在本周正式宣布离队,瑞士球星以25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勒沃库森。在英超闯荡了7年之后,最终重返德甲。

扎卡的离队早在上赛季结束前就已不再是什么秘密。不过此事在事先可说是毫无征兆,就在阿森纳最后一轮主场对阵狼队的赛前一周,英格兰媒体突然爆料说,阿森纳和勒沃库森已经就扎卡的转会细节达成一致。现场球迷闻讯也在看台上用巨型横幅向扎卡致意:“如果这是故事的结局,再见了!格兰尼特(扎卡)!”

F0XbtPhWIAAarAt.jpeg

那场比赛扎卡以两粒进球回报了现场球迷。事实上,如果不是随后在门前错失了一次良机,扎卡原本有可能在枪手的告别战上演帽子戏法。而在第75分钟被换下场时,他也享受到了全场球迷起立鼓掌的待遇。在某种意义上,这位瑞士铁汉兑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没有低着头离开,而是真真正正“昂着头”告别阿森纳,离开了英超。

时间回到2019年10月27日,阿森纳主场对阵水晶宫,刚刚当上枪手队长的扎卡就立刻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大危机。阿森纳在开场连进两球的情况下被水晶宫将比分追平,客队抓住枪手后场出球畏惧逼抢的软肋,让扎卡在中后场一直如坐针毡。当时的主帅埃梅里意识到扎卡当时在场上已彻底丧失信心,于是在第61分钟决定将其换下。彼时距离球队被扳平比分不到10分钟,现场球迷正心急火燎地督促球队全面反攻。看到扎卡没有火速离场,立刻有人发出不耐烦的嘘声,而当时心情低落到极点的扎卡则直接用肢体语言予以回敬,结果原先零星的噪音演变成了全场震天的嘘声,最终瑞士中场愤怒地摘掉了队长袖标,并未再回到球队的替补席,而是直接消失在了球员通道。

不过这次突发危机的后续发展却有些出人意料。扎卡虽然在事发当晚就收拾好了行李,做好了随时离队的准备,但在队友和球队的斡旋之下,他在休战了1个月后重新在欧联杯主场对阵法兰克福的比赛中出场,结果主帅埃梅里又在那场赛后立即下课,反而没再给那次嘘声事件持续发酵的机会,所有人的视线都被彻底转移到球队的换帅问题上。

1688778296663.jpg

扎卡在永贝里担任看守主教练期间逐渐重回比赛首发,新主帅阿尔特塔上任后说服他暂时先在冬窗留下,之后疫情来袭,英超开始了长达3个多月的停摆期。等到联赛重新恢复,又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进入到没有观众的空场比赛阶段。这一系列的阴差阳错,让当初这起危机的当事方都有时间彻底冷静下来。扎卡在2020年夏天帮助阿森纳重夺足总杯冠军,那起危机被彻底“翻篇儿”。而等到球迷在2021年8月恢复进场,扎卡已经谢绝了意甲方面的邀约,选择续约后留在英超继续为阿森纳效力。

在上赛季状态彻底爆发之前,扎卡在场上总给人以鲁莽的不稳定感,但其实在阿森纳效力的7个赛季,瑞士中场有4个赛季都全年没有红牌记录。尤其是在刚刚登陆英超的那个赛季吃到2张红牌过后,他在随后3年都没再吃到红牌。直到2020年12月对阵伯恩利的比赛中再次吃到了一张红牌。之后再次染红已经是2021-22赛季,他在0比5输给曼城的比赛中才再度被罚出场,这也是他在英超的最后一张红牌。

2022年1月的联赛杯半决赛首回合对阵利物浦,他在开场仅24分钟就再次因为技术犯规而被罚下,不过那场比赛,枪手最终顽强的0比0逼平红军。最终在扎卡染红的这5场比赛中,阿森纳取得了两胜一平两负的战绩。从数据看,扎卡的红牌在数量和对球队的影响上反倒都不算太过离谱。

skysports-granit-xhaka-ashley-westwood_5206310.jpg

扎卡在中场的犯规,大多是在对手的夹击下丢失球权,之后因为急于反抢而导致铲抢动作变形所致。尤其是上赛季之前,阿森纳的中场一直受伤病方面的原因影响,而偏偏扎卡在出勤率上堪称“铁人”,结果在缺乏合适搭档的情况下,他在这方面的软肋被对手一再在战术上针对。等到上赛季托马斯基本摆脱伤病困扰,津琴科又在球队进行高位压迫时赶到中场增援,扎卡才被彻底解放了出来,他的前插也一度成为了球队进攻时形成局部人数优势的重要一环。

而在球场上逐渐重新找回状态的同时,上赛季初亚马逊上线的那部《孤注一掷》纪录片,也让阿森纳球迷对于场下的扎卡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共情。双方不仅彻底冰释前嫌,甚至要比扎卡刚加盟时的关系更加牢固默契。即便他在场上再出现失误,上赛季的酋长球场反而会响起比平时更为热烈的鼓励和助威声。正是在这种良性的互动下,扎卡在2022-23赛季一口气打入9球,创下了个人在英超的赛季最佳记录。要知道此前连续3个赛季,他都只有1球入账。

也正因为如此,扎卡此时的离去更加让球迷感到五味杂陈。一方面,上赛季那个面目焕然一新的扎卡让他们感到不舍;另一方面,在这几年彻底了解到这个瑞士硬汉的脾气和秉性之后,球迷也对他回归德甲的决定表示理解和祝福。而扎卡也在赛季结束后一直职业的保持沉默,耐心地等待俱乐部完成自己这个位置上的引援,一直等到赖斯的加盟接近尘埃落定,他的转会才得到了双方俱乐部的确认。勒沃库森俱乐部完成官宣后在官方社交媒体平台上表态:“我们会好好照顾他的!”下面阿森纳球迷的留言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惆怅:“拜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