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香港回归26周年,中国篮球又添一颗明珠

季孟年07-01 07:25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邵化谦报道

52岁的刘铁近来愈发觉得,人生中很多事情就是命中注定。

2023年7月2日,新赛季NBL联赛就将在香港拉开帷幕,联赛新军香港金牛结束了在内地的集训,于6月底抵达香港,开启最后的备战冲刺。作为球队主教练,刘铁与队员们一起抵达驻地。当他得知球队将入住英皇骏景酒店的时候,脑海中一段被尘封了30年的记忆,刹那间浮上心头。“那年我代表国家队来打工商杯,也是住在这个酒店。当时,我们入境还得使用护照。”

那是香港回归祖国的前夜,五星红旗还没有在维港边的会展中心内升起。现如今,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6年,香港的球队也将在今年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参加内地的职业联赛。作为香港金牛主帅,刘铁再度回到了英皇骏景酒店,但却是以截然不同的身份。

无心插柳柳成荫

微信图片_20230701002203.jpg

刘铁与香港金牛之间的故事,多少有些无心插柳的意思。

2022年夏天离开南京同曦之后,刘铁更多以篮球评论员的身份示人。过去一年,他也和一些CBA球队有过联络,但最终未能达成共识。今年上半年,香港金牛队找到了刘铁,希望他来担任球队的主教练。当刘铁听到有一支香港球队希望他去担任主帅,第一反应是一头雾水。“说实话,我一开始并不相信组建一支香港队这事儿是真的,因为确实涉及太多外事(活动)。”他说。

事实上,投资人们早在2022年下半年就已经决心打造一支扎根于香港的球队,参加内地的职业联赛。起初在选帅的时候,他们有过一些迟疑,后来有业内人士建议香港金牛,最好选择一位内地主教练,确定了主帅之后再由教练员寻找队员确定阵容。机缘巧合之下,香港金牛再度找到了刘铁,双方在深圳进行了一次比较深入的会谈,最终成功完成牵手。

“之前一切都搞定之后,5月10日我才真正开始招人!”时间紧任务重,这就是刘铁在刚刚挂帅香港金牛时候面临的困难。

首先,他需要为球队寻找一块合适的基地,刘铁决定让香港金牛的球员到北京训练。在国家队球队管理承相的建议下,香港金牛入驻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国家训练基地,在这里进行赛季之前的训练,

确定了基地之后,刘铁开始寻找队员。刘铁在选人上有自己的原则,“心思不在球场上的我不要,不知根知底的不要,太老的也不要。”他几乎动用了自己的所有资源,为香港金牛招兵买马。多位曾经在刘铁麾下效力过的球员,到北京参与了试训。根据不同的位置以及球队的需要,刘铁最终确定了香港金牛新赛季的阵容。

“签约国内球员,包括选外援,教练组配备,都是在一个月之内,基本上就是这样的情况,把队伍迅速给组起来了。”刘铁说道。

现如今香港金牛阵中合计有10位内地球员,基本上都有CBA或NBL强队的效力经历。中国香港球员有5名,另有1名中国台湾球员。而在外援方面,如今已经确定有侧翼球员莫里斯·坎普、中锋德古拉加盟。

新赛季不设置目标

微信图片_20230701002208.jpg

人员名单确定之后,刘铁和球队全身心投入到了季前的备战当中。在北京集训期间,刘铁把每一天的日程都安排得很满。

中国香港球员杨睿骐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训练内容,“我们一般会在早晨进行一些战术训练,还会做一些力量训练。下午晚间还会再练练投篮,以及一些其他的训练。除此之外,教练还会给我们看很多录像,希望我们从中获得提升。”

可即便是如此,刘铁还是感觉有不到位的地方。首先,集训的整体时间还是太短,另外像助教、翻译、队医等等团队的工作人员,互相之间也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

“这次集训,球队的翻译到队稍微晚了几天,但你不能因为这个就几天不跟外援、外教沟通啊,我就问队里谁英语好?结果真有好几个球员的英语水平很高,像杨睿骐他们,我就让他们轮流当翻译,帮着向外援传递要求以及技战术安排,在跟外援的沟通过程中,国内球员也加强了对战术的理解。”刘铁说,“毕竟是刚成立的新军,什么事情都要从零开始,职业体育没有一帆风顺的,遇到困难、克服困难,这跟比赛其实是一样的,比赛中你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解决了,就离胜利不远了。”

好在香港金牛这些球员们在集训期间也足够努力,球队已经逐渐走上了正轨。集训期间,刘铁曾经带队前往烟台进行了一系列热身赛,与广西、河南和陕西三支球队展开交锋。杨睿骐在谈到热身赛时说:“那些球队实力确实蛮强的,跟他们交锋之后让我们可以在训练当中更为努力。”

有了这些历练,香港金牛新赛季在面对困难时会更为从容一些。另一方面,管理层也没有给刘铁太大的压力。“管理层没有给我说目标,因为时间确实太紧张了。现在我们把队伍组起来了,接下来就是靠着严格的管理和训练,尽可能挖掘队伍的潜力。”

始于篮球,不止于篮球

微信图片_20230701001948.jpg

7月2日,香港金牛男篮将会坐镇主场修顿球馆,迎来队史上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届时,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领导,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以及中国篮协相关领导都将出现在修顿球馆当中,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自香港回归以来,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尤其是在体育层面上,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交流非常多。自从悉尼奥运会开始,奥运冠军香港行已经成为了固定栏目。今年年初,中国男篮也曾经以香港荃湾体育馆作为主场,征战了男篮世界杯的预选赛。2025年,全运会更是将在粤港澳三地进行。

曾经代表中国香港出战过悉尼奥运的著名艺人方力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经说过:“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体育始终都是连接两地的重要纽带。”

不过,此前始终没有香港球队真正进入内地职业联赛,即在香港设立主场,之前CBA曾经有香港飞龙队,但他们当时的主场是在深圳。现在香港金牛参加NBL联赛,弥补了过往这些年的遗憾与空白。就像香港金牛篮球俱乐部董事长钱涛所说的那样:"作为香港的一支俱乐部参加NBL意义非凡,我们会在新赛季尽力把俱乐部经营好,希望借此增进香港与内地的体育交流,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据了解,此前澳门也曾经希望组建一支球队,参加内地的职业联赛,但最终未能成行。这一次香港金牛的组建,也经历了非常多的波折,但在投资人的努力之下,“壁垒”最终被打通。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香港球队参加内地职业联赛,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重大战略这一时代背景下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体现。

杨睿骐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如今越来越多香港年轻人会到大陆寻找机会,他也希望内地与香港之间能够有更多交流。而在球队当中,杨睿骐与内地队友们之间的相处,同样也是交流的一部分。

“一开始大家还不是说特别多话,但现在我们都已经很熟悉了,会偶尔开开玩笑什么的。”他说道,“接下来打客场比赛,会到更多内地的城市,希望能够品尝更多美食。”同样的,内地球员们也对前往香港打球满怀期待。杨睿骐表示,球队抵达香港之后团建的第一站,可能就是尖沙咀的星光大道。看到球队正在形成出色的的凝聚力,刘铁作为主教练非常欣慰。接下来,他会在赛季当中尽可能帮助球队进步,打出令球迷满意的表现。

军人出身的刘铁,深知这支球队的历史使命。如果香港金牛能够打出不俗的表现,其中所蕴含的意义,远不仅仅局限在体育层面。

现在,香港金牛抵达了驻地。刘铁站在英皇骏景酒店的房间内,不远处便是金紫荆广场,7月1日,香港回归26周年的相关纪念活动将会在这里举行,一天之后,香港金牛将会迎来自己的NBL处子秀,那也将是香港球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融入内地职业体育的版图。

“现在我越来越相信命运。”刘铁说道,“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球员,普通的教练,但很幸运,我感觉自己现在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