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土炮接管锋线大权 吕文君:司职前锋就要进球!

王晓瑞06-30 09: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北京报道

6月29日晚上,海港做客新工体以2比1击败国安,两位本土球员吕文君和买提江包揽本队全部进球。而相比之下的另一惊喜,是海港队在锋线上越来越淡化外援作用。第57分钟,李圣龙替换卡隆出场,此时在球场上,海港只有一名外援(奥斯卡)坐镇,而且,锋线三叉戟全部是中国人。

XxjpseC007245_20230629_PEPFN0A001.jpg

这是哈维尔在为下一轮客战山东泰山有所保留吗?赛后,很多人对此发出这样的疑问。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哈维尔说,“我的理念是外援在我们队,并没有所谓的出场特权。不管首发还是替补,用人都是基于比赛计划,还有球员(平时)所展现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直言,不会因为球员身份的差异,而在选择首发阵容时区别对待。

事实上在此役,他也是这样做的。首发阵容之中有吕文君并不奇怪,但区别于前几轮的用人,吕文君此役是被安排在锋线,而且经常要出现在中路。哈维尔赛后解释称,这是他有意而为之,“我们在这一场选择让吕文君司职靠前的位置,因为他具有进球的能力,(赛前)我也认为他会取得进球,结果他用实际行动给予回应。”实际上如果不是因运气欠佳,吕文君本有机会打入第二球,但这依然没有妨碍他获评全场MVP,“其实说到那粒进球,还是比较幸运,因为武磊没有踢好,我就正好抓住那个机会……”谈及在本场比赛的破门,吕文君还是有一些谦虚。

但对这个位置,他一点也不会陌生,甚至也不会为哈维尔的决策而惊讶。“因为在平时训练中一直这样在踢,一直取得进球,包括在上一场也有得分,所以就让我往前踢一踢。在球场上,我也会多注意与武磊、奥斯卡的换位。”但相比较于司职边后卫,前锋角色就意味着摧城拔寨,“司职这个位置,防守就要少一点,进攻任务多一点。作为进攻球员,肯定是以进球和助攻为主,今天能够打入那个进球,我也感到非常幸运。但从我自身的情况来讲,几个赛季下来,球场上有很多位置我都能踢,我觉得,我自己的适应能力还是挺强的。”

而在外界看来,这其实也是哈维尔进一步增强“文武连线”的一种尝试。进入2023年以来,不少人都在谈论海港队缺少强力中锋。间歇期后,哈维尔的思路,就是尽可能激活本土锋线。平科的功能还有待开发,那就从土炮群体中寻找最佳拍档。包括此役对武磊的使用,哈维尔也在坚持他的选择,“武磊刚从国家队回来,状态还算不错。但如果把他放在边路,要求更多往返的话,不是特别合适。因为武磊越靠近球门,他的得分机会越大,越有可能取得进球。在排兵布阵时,我会尊重每一名球员(实际情况),为了球队整体利益进行选择。”

包括对李圣龙的使用,哈维尔也在尽可能放大他的长处,“教练让我上去,就是在前场尽可能逼抢,给予对手施加压力,不能让他们很好地出球。”后者这样表示。当然,他也非常珍惜这个机会,“这么多年都是与外援竞争出场时间,我觉得在保持良好状态的基础上,尽可能发挥出自己的能力,让主教练看到我的表现,特别是与外援们不一样的一面。”在上一场足协杯赛,李圣龙难得地披挂出场,结果还打入一球。有不少人认为,正是那粒进球,让哈维尔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不得不说,土炮们的状态正佳,让哈维尔有了更多的选择。而相比起巴尔加斯、卡隆和平科等人,这些土炮们之间的默契,也是专属于他们自身的一种优势。“我和武磊、吕文君在一起踢球很多年,他们会更多帮助到我,也比较了解我的特点,大家合作起来也会更加容易。”李圣龙直言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