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枪手豪掷1.7亿,值!他们仍是曼城头号对手

林良锋06-29 20: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赖斯即将加盟阿森纳,1.05亿英镑。算上哈弗茨,1.7亿。

真是核当量级的新闻,震动了英超,震动了欧洲。如此震撼,不仅因为砸钱的是阿森纳,还因为赖斯将打破英超英格兰球员的身价纪录。

TELEMMGLPICT000340238654_16879050087700_trans_NvBQzQNjv4BqcD3hDuad1BYgG5Nw_6tpfleVCHLqzbz-QSHFfzi-EpQ.jpeg

神灯&卡里克,赖斯的榜样

英超史上,阿森纳从不被视为转会市场的重量级买家,无论他们怎么砸钱。30年来,阿森纳2次摘得夏窗标王,亨利在前,厄齐尔在后,跨度在10年之上。两笔买卖花费都不大,和对手拿下标王的力度不可同日而语。绝大部分时候,阿森纳都是卖方,主打一个“要卖就卖队长”。

温格是阿森纳引援由奢入俭的根源。他主政前,阿森纳还有从国际米兰签下博格坎普的大手笔,至2017-18赛季离任,阿森纳最贵的一笔引援,是拉卡泽特,5000万欧元出头。一年前曼联就已把夏窗标王抬到了这个数的两倍。阿森纳很可能成了今夏标王落户之地,赖斯之前,哈弗茨已经以6500万英镑的身价进厂报到,你不由感慨:世道变了。

这笔破纪录转会的另一个剖面,是赖斯的背景。西汉姆联在英超颇卖过几件贵货,20多年前有费迪南德转会利兹联,后来又有帕耶投奔马赛,所得从未超过3000万欧元。赖斯将俱乐部的卖人纪录涨了2倍有余。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西汉姆虽然失去了主心骨,但回收的资金足以让莫耶斯对多个位置再作投资;阿森纳得到了冲击英超迫切需要的增援;赖斯则“人生会更加精彩”。

赖斯刷新了2年前格里利什1亿英镑的英超英格兰国脚转会费纪录,再往前,就是马圭尔从莱斯特城加盟曼联的8000万。仅就英格兰球员而言,破纪录,当标王,有利有弊。费迪南德、鲁尼、斯特林和格里利什都获得巨大成功,尽管格里利什在曼城第一年没什么值得写家书报喜的成绩,斯特林屡屡成为瓜迪奥拉冲击欧冠的“绊脚石”。马圭尔则是唯一的失败,不是滕哈赫,他仍不知道人生的第一个集体荣誉来自何处。

赖斯和他们不一样。之前几位前辈,都在转会之后拿到冠军。赖斯已经是冠军。欧协杯对阿森纳价值不大,但对赖斯是人生的重大突破。多少年了,天价转会的英格兰人当中不乏后防和锋线的好手,但始终没有中场球员,特别是防守中场。兰帕德和卡里克转会时身价不菲,但都没有赖斯全面。赖斯还有年龄优势:今年24岁,和兰帕德、卡里克离开西汉姆时的年龄相当。以两位前辈在切尔西和曼联的辉煌且长青的生涯为指引,赖斯完全可能步其后尘。

72405855-0-image-a-4_1687419584788.jpg

哈弗茨完美升级扎卡

相比一年前曼联以7000多万签下年过而立的卡塞米罗,阿森纳这笔钱花得不冤枉。何况,该队还“打折”吃进了哈弗茨,同样是一笔精明的引援。哈弗茨补的是扎卡即将离队留下的缺口,无论是能力还是身体条件,都是明显的升级。更重要的一点,阿尔特塔不会拿哈弗茨当前锋使。

一个赛季领跑248天却功亏一篑,对阿尔特塔而言,打击不可谓不沉重:“到现在还觉得十分痛苦!”他没少花钱。上任迄今,7个转会窗阿森纳共投入4.5亿欧元,净投入接近3.8亿,他却只在代理期拿过一次足总杯。没花钱尚且有奖杯,砸了大钱却一无所获,换了别的老板(比如阿布),阿尔特塔很可能卷了铺盖。

就阿森纳的投资力度,你既会赞美克伦克用人不疑,也要欣赏阿尔特塔超群的“兜售技巧”,能把重大失利说成只差一步。对于克伦克,停止投资不明智。对于阿尔特塔,继续补强十分必要。这两笔转会极有针对性,扎卡和在曼联摸鱼6年的博格巴一样,从一开始就不该踢自己不擅长的位置。正是因为阿尔特塔改变了他的角色,扎卡才在刚结束的赛季焕然一新,有那么高光的表现。这个调整,和若埃林通在纽卡斯尔联的转变不谋而合,一个从后往前挪,一个从前朝后退,都获得了新生。

扎卡毕竟年龄大了,发挥又欠稳定。阿森纳与英超擦肩而过,客场领先2球被利物浦扳平是转折点。扎卡在那场关键战役中扮演了不大光彩的角色。有的球员,总在生死战闯祸,就活该被清洗。扎卡这一年位置介乎于10号和8号之间,他和厄德高担任中场组织,第二波攻击,是为阿森纳攻势凌厉的源泉。哈弗茨如果在切尔西也是这个待遇,他的产出不会是我们看到的那个样子。

可惜,维尔纳无法适应英超,从图赫尔到兰帕德,哈弗茨一直“楚才晋用”,在背对球门等待队友输送和回撤中场组织之间痛苦挣扎。他最适合的位置(在勒沃库森赖以成名),就是扎卡这赛季活跃的区域。赶上切尔西急于将前朝引入的“冗员”脱手,阿尔特塔谋定而动,一击中鹄。哈弗茨的得分能力在扎卡之上,策划能力不逊扎卡,都有德甲背景,签他堪称无缝对接。哈弗茨也是24岁,竞技巅峰远未到来,他和赖斯、厄德高组成的中场(假设阿尔特塔坚持433),有活力,有创意,有进球。

nba-plain--c5ffaa09-8aaf-4c7e-9e94-785e5ab67c15.png

枪手仍是曼城头号对手

说回赖斯。1.05亿英镑,足以说明阿尔特塔求贤若渴。赖斯成为西汉姆主力已有5个赛季,几乎不曾受伤缺勤。这一点,在西汉姆叫价中占比很高。一个不能上场的球员,就是一个毫无价值的球员。赖斯经久耐用,和阿森纳同一位置的托马斯·帕蒂相比,优势极大。托马斯多次因伤缺席,加上官司困扰,对阿尔特塔用兵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这也是阿尔特塔不惜代价吃进赖斯的原因。

阿森纳的进攻有目共睹,即使热苏斯伤停也不影响他们连胜,不影响他们高产。但中场缺乏一名控制节奏和嗅觉灵敏的高手,后防难免时常暴露在对手快反之下。阿森纳主客场逆转伯恩茅斯和阿斯顿维拉,苦战方逼平南安普敦,都是吃了中场协防不力的大亏。赖斯活动范围大,体能充沛,是给阿森纳后防上了一道保险。和传统英格兰防守中场不同,赖斯不是一个容易上头、动辄飞铲的莽汉。这一点很像卡里克。现在的判罚尺度对身体接触很不友好,赖斯的打法侧重断抢,会避免扎卡经常染红的尴尬。

最后,玄学上讲究近朱者赤。哈弗茨在切尔西混得不容易,你不由暗忖:是不是球衣的颜色犯冲?西汉姆的主色虽非正红但相差不远。赖斯是切尔西学徒,却在西汉姆大红大紫,也许命该着红。怎么看,赖斯和哈弗茨,都是一流的运作。阿森纳仍将是下赛季挑战曼城的头号对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