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1队,从德国足球的遮羞布,变成跟国家队一样糟心

足球隽言06-29 16: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首战打平,次战1球小负,末战0比2完败。果然与国家队此前3场友谊赛的步调一致,德国U21队在欧青赛上的表现也如同灾难,不仅以卫冕冠军身份小组垫底出局,还无缘明年的巴黎奥运会。经历在昆茨任内连续3届成功的欧青赛之后,德国U21队在助教上位的迪萨尔沃手下交出了一份0分答卷。

正如国家队所呈现出来的局面,当前这批球员的实力固然比不过像英格兰这样的顶尖对手,但连以色列和捷克都打不过,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何况昆茨此前一届又一届地带着天赋不足、人员不整的球队以弱胜强,对比实在过于强烈。而因为国家队令人绝望的发挥,太多媒体和球迷寄希望于U21队为德国足球挽回颜面,结果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导致这届欧青赛的失败异常碍眼。

1688026467798064149.jpg

3战仅1分,卫冕冠军德国U21队在欧青赛上耻辱出局。

“你们可以回家了!”

小组赛最后一轮面对已提前锁定小组头名的英格兰,迪萨尔沃终于放弃了由内茨和侯赛因巴希奇组成的“瘫痪左路”,派上了前2轮都只在80分钟后才替补登场的左边锋魏斯豪普特,同时将前2轮出任左中卫的马特里恰尼拉到左路,让正儿八经的左脚中卫马通·达尔道伊首发。由于穆科科还是因为肌肉受伤无法出场,18岁的魏珀顶替上一场首发却碌碌无为的恩甘卡姆出任中锋。

可以说,迪萨尔沃在这场非赢不可的比赛中排出了一个攻击性最强的首发阵容。但事实证明,这个调整来得太晚了。而且面对实力远在自己之上的英格兰,不再有场面和控球优势的德国U21队根本发挥不出这套阵容的特点,反而进一步放大了后防漏洞。从第1分钟开始,“幼狮”在断球之后的快速转换就让德国后防疲于奔命,而替补中锋阿彻第4分钟就接场上队长雅各布·拉姆齐的直塞,轻松甩开两名回追速度极慢的德国中卫达尔道伊和比塞克,单刀赴会首开纪录。

1688026458364006291.jpeg

阿彻开场仅仅4分钟就为英格兰首开纪录。

当整条后防线速度最快的瓦格诺曼踢了14分钟就因肌肉受伤被迫退下火线,一切都提前结束了。当替下瓦格诺曼的基利安·菲舍尔将一次位置很好的传中直接传给了门将特拉福德,英格兰立即反击,利物浦中场埃利奥特沿中路带球一个变向加速就生吃掉达尔道伊,最后在禁区线上左脚低射破门,此时比赛仅仅踢了21分钟。

前2轮对阵捷克和以色列,全力以赴的英格兰都只是小胜2比0,过程并不轻松,但本场用替补阵容,反而轻而易举就击溃了三线脱节且前场逼抢力度不足的德国。不仅德国球迷有这样的感受,就连中场汤姆·克劳斯也承认,对手每一次反击“几乎都是一个进球”,没有在上半场就被打花,还得感谢英格兰这帮替补攻击手太“浪”。克劳斯感叹:“我们真的很走运。”

当然,德国队其实也完全有机会进球,而且不止一个。一旦能将球运作到进攻三区,德国队几乎总能以射门,或者一次位置很好的传中来完成进攻,但克劳斯、魏珀和沙德连续糟蹋禁区内的射门良机,魏斯豪普特踢向球门左下角的低射甚至被魏珀挡出了底线,而沙德第24分钟那记角度刁钻的头球吊射,以及补时阶段的小角度低射,又被反应神速的特拉福德奋力扑出底线。

1688026443920001446.jpeg

输球之后,部分远征格鲁吉亚的德国球迷向球员表达了不满。

换边之后,迪萨尔沃立即用内茨换下被马杜埃凯突爆的马特里恰尼,同时变阵442,让中场更好地保护防线,加上英格兰无意穷追猛打,场面才不至于彻底失控,而比分最终也没有再次改变。但这样的下半场仍然无法令现场的德国球迷满意,嘘声和口哨声响彻巴统球场,因为德国队看上去只想着不要丢更多的球,而根本没有反扑的决心和办法。

直到最后20分钟,替补登场的恩甘卡姆和芬·奥勒·贝克尔才让球队重新展现出一定的进攻欲望,但他们的射门还是过不了特拉福德这一关。比赛尾声,部分德国球迷倒戈,他们高唱道:“你们可以回家了!”这原本是送给对手的歌曲。

60次射门仅2球

其实德国队整场比赛的进攻和射门机会并不比英格兰少太多,数据显示进攻次数为29比32,射门15比17,射正6比6。但跟前2轮的情况一样,临门一脚不是质量太差,就是运气欠佳,一再与进球擦肩而过。3场小组赛下来,德国队足足完成了60次射门,高居射门榜首位,18次射正仅次于法国(19次),但进球只有可怜的2个,而且分别由中卫比塞克和中场施蒂勒完成,而沙德(8次射门)、魏珀(8次)、恩甘卡姆(5次)、穆科科(3次)、阿利杜(2次)、魏斯豪普特(1次)等中锋和边锋全部交白卷,包括射失2个点球。

这场对英格兰的“惨败”,不禁让人联想到预选赛主场被波兰4比0打爆一战。德国队这帮身材高大但转身和速度较慢的后卫,很容易就被对手速度飞快且脚下灵活的前锋玩弄于鼓掌之中。包括上一届最终夺冠的那支德国U21队,也曾在预选赛被奥彭达领衔的比利时U21队无情戏耍和双杀。对于这个级别的球队来说,一旦无法用战术弥补实力差距和风格被克制的劣势,出现“偶发性惨案”很正常,关键在于你不能在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面前失分。

1688026477148076015.jpeg

稚嫩的魏珀错失了几次门前良机。

预选赛阶段,德国队除了输给波兰,其余9战全胜,而且打进多达32球,其中对以色列主场3比2、客场1比0双杀,客场2比1复仇了波兰。别说比不上前几届了,就连跟自己比,这支U21队也在决赛圈明显退步了。严重的伤病减员固然是一大原因,打不过英格兰也在情理之中(即便对手上了替补阵容,但首发11人的总身价也高达1.8亿欧元,而德国仅为7000万),但在这个相对容易的小组里对以色列和捷克只拿到1分,就实在是太过于离谱了。德国足协青训主管哈齐亚莱克西乌就指出:“我们不是在今天失控的,而是在前2场比赛。”

昆茨的“黄金5年”

德国U21队上一次在欧青赛小组出局要追溯到2013年,当时前2轮连败荷兰和西班牙而提前出局。自U21欧青赛从2000年改为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赛制以来,德国队9次参赛有4次止步于小组赛,但从未像本届这样一场不胜就打道回府——2004、2006和2013年都是1胜2负,以卫冕冠军身份小组出局更是头一回。不过2009年首次夺冠后,德国U21队在随后一届甚至预选赛就出局了,那才是卫冕冠军的最差表现。

2009年欧青赛,德国U21队在获得决赛圈入场券之后换帅,艾尔茨因为跟国家队时任主帅勒夫以及体育主管萨默尔产生意见分歧而遭到解雇,由原来执教U20队的赫鲁贝施以临时主帅身份带队出征瑞典,结果一举夺冠。大赛之后,赫鲁贝施就将帅印交给了曾在斯图加特辅佐勒夫的青训专家阿德里翁。结果阿德里翁带队一届预选出局,一届小组出局,不得不在2013年夏天把帅印又还给了赫鲁贝施。

1688026534532083596.jpg

迪萨尔沃曾以助教身份,与昆茨一道率队拿到2个U21欧青赛冠军。

赫鲁贝施带队在2015年欧青赛小组出线并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但在半决赛0比5惨败给葡萄牙。而率领国奥队在里约奥运会上出人意料地勇夺银牌后,年事已高的赫鲁贝施退位让贤。继任者昆茨在中途上任且大部分主力被国家队抽调参加联合会杯的情况下,在2017年欧青赛上率队勇夺冠军。在随后两届人才成色每况愈下的情况下,昆茨迎难而上,一边选拔一边培养,又令人惊喜地率队拿下一亚一冠。在德国足球持续滑坡的这5年,U21队逆势上扬,开创了一个黄金时代。

不仅成绩突出,昆茨治下的德国U21队那种愈挫愈勇,团结一心,笨鸟先飞的形象深入人心,符合大部分人对德国队和德国足球的审美。尤其是在同期国家队陷入中锋荒的情况下,球员时代曾是国家队中锋的昆茨先后捧红了塞尔克、瓦尔德施密特和卢卡斯·恩梅沙这3名风格各异的9号,后二者还先后赢得了过去两届欧青赛的金靴奖。而且昆茨的球队战术风格较为灵活,重视攻守平衡,既能在面对弱队时利用传控形成压制,又能在面对强敌时踏实地稳守反击,抗压和踢逆风球的能力尤为值得称道。

遗憾的是,当勒夫在2021年春天宣布辞职,擅长因材施教的昆茨未能顺势晋升为国家队主帅。这位1996年欧洲杯夺冠功臣随后还被土耳其足协挖走,令德国国家队和U21队都蒙受无法弥补的损失,令近年昏招频出、内耗不断的德国足协追悔莫及。

德国足球被顶流抛离了

本届欧青赛遭遇溃败,昆茨的前助手和继任者迪萨尔沃难辞其咎。他在这3场小组赛的排兵布阵和临场调整都充满槽点,导致出现在格鲁吉亚的是一支矛钝盾脆的德国U21队。讽刺的是,在欧青赛开打前,由于国家队表现糟糕,不少德国球迷把U21队视作救命稻草。当时迪萨尔沃还说:“我不认为球队因为国家队表现得不太好而要承担起责任。我们是另一支要参加大赛的球队。”结果迪萨尔沃将这支U21队调教成了弗利克国家队的模样,几乎全盘“继承”了国家队的糟粕,踢得暮气沉沉,无勇无谋。

1688026560658095771.jpg

魏斯豪普特是这支德国U21队中一对一能力最强的球员之一,但在英格兰球员面前就显得平庸了。

不仅成绩和风格不及格,这支U21队在育人方面也乏善可陈,进一步加深了德国足坛当前对于人才断档的恐慌。其实相比于夺冠这样的硬指标,能否通过欧青赛为国家队培养人才和积累经验更加重要,结果无论是穆科科、沙德、瓦格诺曼等已经拥有国家队经验的明星球员,抑或是被看作“新诺伊尔”的阿图博卢和“中锋希望之星”的魏珀,都未能在这个舞台展现出自己的过人之处,反而充分暴露出这一批球员跟英格兰、法国、西班牙等第一梯队同龄人的巨大差距。

既然在这届欧青赛上的工作表现完全不及格,大赛前才刚刚续约到2025年夏天的迪萨尔沃会背锅下课吗?哈齐亚莱克西乌强调足协内部不会展开关于教练的讨论,“我们在大赛前表达了对托尼(迪萨尔沃)的信心。”这位德国足协青训主管认为,迪萨尔沃要接班昆茨这样的“极品前任”并不容易,而且足协对他工作能力的考量,也包括了他在昆茨手下担任助教期间所取得的成功。当然,兵败回国后,他们会对这届赛事和迪萨尔沃的工作展开深入分析,“我们当然会反思各种问题。”

1688026566925004724.jpeg

迪萨尔沃将德国U21队打造成了弗利克国家队的模样。

相比于迪萨尔沃会否继续执教,德国球迷显然更加关心德国足球令人愈发看不到希望的发展趋势。哈齐亚莱克西乌承认,不仅这场比赛“被英格兰全方位碾压,演变成了猫捉老鼠的游戏”,而且德国足球近年在青训上犯了错误,诸如比赛速度、一对一攻防等环节,“其他国家队领先于我们。”德国足协、各地方足协和俱乐部已经开始纠错,“我们在足协和俱乐部里面都有大量工作要做,为了不被世界顶流抛离。”但这需要时间,而如今他们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以色列和格鲁吉亚去争夺一张半决赛的入场券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