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征服南粤一举四得 靠四主力救场?为北伐热身!

王晓瑞06-24 23: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6月24日,海港恒大再度聚首,但今时已不同往日,一队还是中超一流水准的班霸,另一队已沦落中甲下游。最终,海港队做客3比1取胜,顺利晋级足协杯16强。而这场胜利,也是双方在历史上第27次对决中,海港队所赢下的第11仗。

海港.jpg

虽然只是一场杯赛,而且广州队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海港主教练哈维尔还是不敢怠慢。在首发阵容中,他用上了颜骏凌、魏震、巴尔加斯和平科等球员,反观广州队,多数都是24岁以下的“小将”。比赛过程波澜不惊,双方在上半时以0比0收场,易边再战后,海港队虽然由平科率先打破僵局,但局面上并未占据绝对主动。攻入第二球前,凌杰和范恒博的连线,就差一点帮助广州队扳平比分,这不由让人想起在本场比赛前一天,暂居中超第三的成都蓉城,被中乙球队重庆铜梁龙所淘汰。因此,有不少人也在观察:还有哪支中超球队会在足协杯上阴沟翻船?

但实际上,除了2020年以预备队出战,导致早早从第二轮出局,海港队几乎没有在足协杯“大意失荆州”。唯一一次麻烦是在2017年的1/8决赛,面对苏州东吴,海港队通过点球大战以16比15涉险过关。但在当年那场比赛,双方都以全华班出战。此番在海港队首发11人之中,有巴尔加斯和平科坐镇,理应不会出现什么闪失。

但1比0是一个很危险的比分,那段时间,连哈维尔都有一些紧张。除了广州队的反击十分犀利,现场突降大雨,也干扰到双方球员的发挥。“仅仅在大雨中站在场边都是非常困难,而考虑到场地条件和整体环境,球员们很容易在场上滑到,也很容易丢失注意力。”哈维尔赛后在总结时,认为王世杰所打入的那一粒进球,有球队防守瞬间出错的问题,“防线当时有一些软,而且在领先后,不应该让对手回到他们的状态中。”老将于海也认为,在比赛中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回去还要通过录像重新分析,希望今后的比赛中可以踢得更好。”

不过从战局上来讲,王世杰打入的那一粒进球,还是有点迟到。因为就在6分钟前,吕文君已为海港队提前锁定胜局。此前,在比分处于0比1焦灼之际,哈维尔一口气换上奥斯卡、吕文君、蔡慧康、买提江4人,结果仅1分钟,就由奥斯卡策动,吕文君打入全队第二球。之后在1比2之际,再次是靠“小金人”发起进攻,由买提江助攻李圣龙得分。这也让哈维尔欣喜若狂,“球队所展现出的精神力,让我的紧张感很快得到消失,我们马上取得了第三粒进球。这些现象足以说明,我们有实力扭转任何一个战局。”

外界认为,海港队是被广州队的犀利反击逼到尽遣主力,此言并不完全准确。按照既定方针,无论比分如何,海港队在下半场都会有所调整。正如哈维尔在赛前所言,“未来5个月,我们将要面临三线作战,踢完这场足协杯后,还有与北京、山东两场重要的联赛,对球员的使用,务必要谨慎和聪明。”所谓聪明,一方面是要确保晋级16强;再有,也是希望考察轮换球员;另外,就是以少量出场时间的方式,拔一拔主力们的状态;最后就是保证国脚轮休。所以,像武磊、徐新、蒋光太、张琳芃这4位代表国足出战两场A级赛的国脚,以及之前身患感冒的王燊超,在此役得到充分的休息。至于其他球员,哈维尔的思路是,多给替补一些时间,尽可能安排踢主力;然后为保证主力球员的状态,计划替补出战20分钟左右。

比如魏震,在国家队期间就是一分钟没踢,在这一场首发踢满90分钟。而安排奥斯卡、吕文君、蔡慧康出战15分钟,其实也有为下周联赛热身之用。赛后,哈维尔是喜笑颜开,毕竟这是一举四得,“今天,在联赛中机会较少的球员,发挥得都非常不错。同时,我们也让国家队球员得到一些休整机会,我们顺利完成任务,接下去要好好准备联赛。”下周中,海港就将做客工体,随后前往济南挑战泰山,而再往后的两个对手也不太好惹,一支是几乎被逼到的大连人,另一队则是卫冕冠军武汉三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