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各国奥队全面出击 热身备战9月奥预赛

马德兴06-23 16: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6月12日至20日是2023年第二个FIFA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亚洲各国和地区的国家队忙于为10月份将开战的2026世预赛以及明年初的亚洲杯热身备战,而各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也利用这个窗口期组织集训或参加国际赛事,为9月开战的2024年巴黎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小组赛进行备战。

①西亚忙于U23锦标赛

西亚的8支国奥队参加了6月12日至20日在伊拉克进行的第四届西亚U23锦标赛,最终伊拉克击败伊朗获得冠军。而奥预赛与中国队同组的阿联酋国奥队也参加了这项赛事,但他们先后以1比2、0比3负于约旦队和伊拉克队,最终在本届赛事垫底,阿曼、约旦、巴勒斯坦、也门、黎巴嫩和叙利亚分列第三至第八名。(详见:西亚U23锦标赛伊拉克首夺魁 中国奥预赛对手垫底)

西亚诸国奥忙于西亚U23锦标赛.jpg

沙特和卡塔尔没有参加西亚U23锦标赛,这两队前往法国参加传统的土伦杯。沙特队在土伦杯第一场比赛中,在90分钟内2比2战平法国U19青年队,在点球大战中沙特队以6比5取胜。竞赛规程规定,比赛90分钟内取胜的球队正常获得3分;如果在90分钟内战平将直接以点球方式决出胜负,且通过点球取胜的队伍将获得2分,失利一方则获得1分。因此沙特队首战拿到2分。第二轮比赛中,沙特队90分钟又以0比0战平委内瑞拉国奥队,互射点球则是以0比3失利,主罚的3名球员居然全部射失。末轮沙特队再一次以0比0与哥斯达黎加国奥队言和,互射点球中以3比2取胜。这样,沙特队以2场点球胜利、1场点球失利而积5分,名列第一小组第二名。

根据竞赛规程,共有12支球队参加本届土伦杯赛,分三个小组先进行一轮单循环赛,三个小组的第一名加上一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共四队进入半决赛。沙特队在与其他两个小组的第二名比较时,排在最后一位,因此只能参加第五、六名的名次赛。最终沙特队1比3负于科特迪瓦国奥队,获得了本届赛事的第六名。

沙特国奥队在土伦杯赛上获得第6名.jpg

而卡塔尔国奥队被分在土伦杯的第二小组,首场比赛他们与澳大利亚国奥队激战90分钟0比0战平,互射点球以4比3取胜;次仗0比4负于墨西哥队、末仗0比1负于地中海U21联队。最终卡塔尔队仅积2分,在小组垫底,从而不得不与哥斯达黎加国奥队参加第11、12名的名次赛。最终卡塔尔队以4比2取胜,避免了在本届赛事垫底的尴尬。

卡塔尔国奥队在土伦杯赛上避免了垫底.png

科威特国奥队既没有参加西亚U23锦标赛,也没有应邀出战土伦杯,而是前往斯洛文尼亚拉练。这期间球队先是0比2负于乌克兰国奥队,随后又以0比3负于爱尔兰U21队,而原计划与加蓬国奥队的热身赛则因为对手未能按时出现而被取消。

而巴林国奥队原计划来华参加的熊猫杯,但赛事直接被取消,巴林队也随之直接取消了集训。

②中亚单独热身拉练

中亚方面,乌兹别克斯坦国奥队来华与中国国奥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而在来华之前,他们还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奥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1比0小胜。而吉尔吉斯斯坦队在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之后,又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内的两家俱乐部球队进行了热身赛,先以0比1输给了第二级别的内夫奇特队,后以0比2输给了另一家二级俱乐部球队图隆队。随后吉尔吉斯斯坦国奥队还前往巴库集训,并在6月20日与阿塞拜疆国奥队热身,结果双方以1比1言和。

吉尔吉斯国奥队赴乌兹别克拉练.jpg

伊朗国奥队则是应邀前往伊拉克参加了第四届西亚U23锦标赛,他们小组赛以3比1取胜叙利亚、1比1平巴勒斯坦的战绩获得第二小组第一名。半决赛中,伊朗队与约旦队90分钟内战成0比0,互射点球以4比3取胜。在决赛中,伊朗队90分钟与东道主伊拉克战平,互射点球则以4比5失利,最终获得了亚军。

塔吉克斯坦国奥队则是邀请中国香港国奥队前往杜尚别进行了两场对抗赛,第一回合双方以1比1言和;6月19日的第二回合,塔吉克斯坦队在伤停补时阶段攻入一球,以2比1击败了中国香港国奥队。

塔吉克国奥队与中国香港队进行两场热身赛.jpg

③日本欧洲拉练耀眼

东亚方面,由于韩国U24亚运队来华访问与中国U24亚运队进行两场对抗赛,而主帅黄善洪身兼U24亚运队、U22国奥队主教练两个职位,在分身无术的情况下,暂时没有组织韩国国奥队展开集训,只是来华的亚运队中,有一半球员属于奥运适龄球员。

日本国奥队则是远赴欧洲,与备战欧洲U21青年锦标赛的队伍热身。日本国奥队先是前往英国与英格兰U21进行了一场封闭对抗赛,凭借山本理仁和松村优太在上半时的进球2比0取胜。随后他们转战荷兰,以0比0战平了荷兰U21。日本队两场比赛均零封对手,显示出的强劲的实力。相比3月份2比2战平德国U21、2比3负于比利时U21,日本国奥队的进步非常明显。

日本国奥队访欧保持不败.jpg

澳大利亚国奥队也参加了法国土伦杯。该队在首轮互射点球输给了卡塔尔国奥队后,以3比2、2比0连续战胜了地中海U21联队以及墨西哥国奥队,以小组第一名出线。半决赛中,澳大利亚以1比2输给了巴拿马。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他们2比0击败了法国U19国青队,最终获得第三名。

澳大利亚国奥队在土伦杯赛上获得第三名.jpg

相比之下,东南亚各国奥队并没有安排热身赛,但在8月15日至27日,东南亚U23锦标赛将在泰国进行,这也是东南亚各队准备9月份奥预赛的最后一次练兵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