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国足三人行三十而立 从结缘天津到聚首大连

王晓瑞06-21 14: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大连报道

20日,国足2比0击败巴勒斯坦,王秋明成为队中的焦点人物之一。这是他第一次以首发身份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A级赛,极具个人纪念意义。有趣的是,在81分钟的上场时间里,王秋明是与两位儿时好友一同搭档,先是王上源,后是徐新,“我们从很小就做过队友,或者是相识很多年,之前就是特别熟悉,关系也很要好。从小时候做队友,到如今能在国家队一起搭档,这种感觉挺奇妙的。”对此,他感慨道。

648c6701f3e89d917f742e82.jpg

结缘天津

这三人都是1993-1994年龄段球员,但其实当年在国青、国奥队,三人同时入选的机会并不多。

王秋明是在2015年秋天才被傅博发现,那时已经临近奥运会预选赛;而徐新因留洋身份,经常要代表马竞踢比赛,在非国际比赛日时很难参加集训;至于王上源,当时也不是傅家军的常客。所以,满打满算,这3人当年只有两期集训聚首国奥队。可实际上,他们彼此间的真正结缘还要更早,而且,交集就是发生在同一座城市。

这就要把时间拉回到近20年前,王秋明和徐新共同在泰达梯队学球。“我们从小就在天津泰达一起练球,彼此非常熟悉。但那时候,他踢前面,我练中场。”徐新介绍道。相比之下,同期的王上源,是在同一座城市的另外一家青训俱乐部——天津火车头。回忆往事,他同记者证实,“虽然当时不是在同一支球队,但我们从小就认识,那时候,(指火车头)和泰达队经常约比赛踢。”

648c4396f3e89d917f741161.jpg

不过,距离现在毕竟年代久远,几位当事人的记忆也有一点模糊,“我和徐新在泰达时,怎么也得有两年吧,但具体从哪年到哪年,我还真得要再回忆回忆。”王秋明说。徐新是在2010年左右离开泰达,没过多久,就加入到马竞青训体系。不只是他,王上源在火车头的经历也谈不上漫长。踢到初中,他就前往北京三高一边踢球、一边读书,高考后则留洋比利时。倒是王秋明,或许是因为天津本地人的缘故,一直留守泰达直至上一线队。“我对天津足球的感情还是很深厚的。”哪怕后来曾转会河北队,他一直都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甚至多次心系老东家保级,直至2022年初归来。

648c438bf3e82afe2b8b69a6.jpg

但三人在国家队,也不是第一次相聚。2021年8月,国足前往西亚开启12强赛征程时,徐新、王上源和王秋明都在队中。有趣的是,当时,三人角色也有点像——在大多数时间里,只能担任替补,甚至徘徊在23人名单边缘。那时,轮到打分组对抗时,三人就经常被分在一组,甚至一起做板凳、一起上看台。如巴顿对记者所言,那时他们这一群人,大多是在扮演一个“帮助队友”的角色。久而久之,感情也在逐渐升温,关系也是越来越好,“我们当时经常一起训练、一起生活,现如今大家又聚在一起,感觉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王上源说。

三十而立

但毕竟三人都已而立,或者逼近而立。本月初,王上源刚过完30岁生日,王秋明是在1993年1月出生,而徐新也已经年满29岁。“这个年纪对我们来讲,正是做运动员的成熟期,从心智、经验到身体上,都是处于一个高点,而此时能在国家队相遇,也挺自然的吧。”和王上源一样,徐新也有一种感觉,一切安排似乎就是命中注定。

649197d2f3e82afe2b8d772b.jpg

三人中,徐新最早脱颖而出。上一届12强赛后半段,他终于完成代表国家队首秀,一举踢上主力。王上源的首秀时间稍早,是在2019年12月东亚杯,但直至扬科维奇到来后,他才重新披上战袍。相比之下,王秋明在国家队的经历算是大器晚成,这一次在大连,已过三十的他,总算迎来国际A级赛的处子秀。“这一期集训的最大收获,就是代表中国队出了场,对我来说,是一段很好的经历,也有很大的意义。”王秋明说。至于表现,他认为,“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国家队比赛,算是中规中矩。接下来还要在天津队保持好状态,希望后面还有机会再来。”

话虽如此,扬科维奇对于王秋明的考察意图,无疑三人之中最为浓厚。在集训第一天,他就和王秋明讲了很多技战术的内容。“我也看了很多国足比赛视频,对于球队(战术)还是比较了解。”但是在比赛中,特别是第二场,王秋明的角色,明显要区分于徐新和王上源。比如在上半时,他和王上源经常形成前后站位,更像一名前腰。王秋明表示,“教练给我的指示,就是在进攻时更加靠近对方禁区,寻求后排插上,在防守时,则要保证攻守平衡。”今年联赛,王秋明就已经屡次通过前插取得进球,而实际上,刚出道时,他最擅长的角色就是攻击型中场。

在这两场比赛,王秋明分别与王上源和徐新,累计搭档79和24分钟,王上源和徐新也有63分钟协作时间。显然,在吴曦缺阵的情况下,扬科维奇正在考察这三人之间的两两配对。不过,当事人们对此还很低调,徐新就对记者表示,“我们确实比较熟悉,但肯定还需要一些磨合。因为平时是在不同的俱乐部,战术要求都有区别。到国家队凑在一起,彼此适应起来,肯定还要多多磨合。”

6491ee1cf3e82afe2b8d954e.jpg

相比起王秋明,徐新和王上源在这次集训中,也都遇到一些困难。刚到队那几天,徐新就患上了感冒,身体情况并不理想。何况在海港队,他今年参加比赛的次数不多。实际上,自3月底从新西兰回来后,徐新大腿经常不太舒服,偶尔还会吃止疼药出场。后来总算经过一段时间休养,刚到大连,又赶上了身体不适。不过,徐新非常珍惜此次到国足的机会,很快,他通过调整和训练,慢慢找回感觉,“在这两场比赛,大家很团结、很努力,整个团队在朝更好的方向发展,我本人也是如此。”这两场球,他一共出场近100分钟,踢完第二场后,他也觉得,无论身体状况还是竞技状态,都要比第一天刚到队时要好。“这次集训对我的帮助挺大的,各方面吧,都在慢慢变好。我也要感谢主教练,我也会努力把这种状态带到联赛中,尽可能地为俱乐部多做一些贡献。”

至于王上源,刚从伤病中恢复就到国家队集训,他其实也是在咬牙。这导致他有时候起长传球时,脚还会有一些反应,“特别是拿正脚背传,偶尔还会疼的。”但私底下,王上源十分看重国家队的每一次征调,他经常说,“只要调我,就会全力以赴。”此番连续两场首发,他也倍感珍惜。赛后,他还专门托人要到两张比赛的首发照,以留作纪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