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稳胜二流强队,曼氏意大利最大优点

王勤伯06-19 11: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曼奇尼执教意大利以来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是可以比较稳定地战胜欧洲二流强队。在连续2届欧国联决赛阶段比赛中,意大利都是半决赛输给了实力更强的西班牙,但是又在三四名决赛中分别战胜了比利时和荷兰。

比利时和荷兰是欧洲二流强队?从当下来看肯定是这样的,比利时和荷兰足球产出依赖世代,不能以1998年荷兰或者2018年比利时作为标尺。

medium_2023-06-18-93317e637c.jpg

意大利在2020欧洲杯一路连胜到半决赛,然后在半决赛和决赛凭点球战胜西班牙和英格兰。90分钟交锋里,意大利很难吞下西班牙、英格兰这样的一流球队,但曼奇尼做到了至少和对手势均力敌。

意大利在2022世界杯预选赛为何出局?恰恰因为是对阵二流强队意外失手。这里面当然可以怪罪运气,连续浪费点球就像是为欧洲杯夺冠的点球运还债。

能够做到这一点其实非常不容易,意大利在球员质量上已经明显落后于西班牙、英格兰这样的一流强队。在中卫、前锋等关键位置,意大利的用人很勉强,只能使用基耶利尼这种临近退役的老将,或者因莫比莱这种只能“虐菜”却无法参加强强对抗的球员。意大利从阿根廷直接召入雷特吉得到媒体很多渲染,实际雷特吉是博卡弃将,很多欧洲豪门在仔细追踪考察以后都决定不对他进行投资。

Roberto-Mancini-calciomercato.it-20230618.jpg

曼奇尼不守旧、不太激进,也不教条。他没有意大利足球防守传统的教条,也没有某种阵型和打法的教条,他很在意让球员感到舒服,在国家队打出在俱乐部一样的水平,不管人员如何变化,他对俱乐部的战术套用都极为出色。费代里科·基耶萨在欧洲杯比在俱乐部踢得更好,迪马尔科和阿切尔比在欧国联比赛中打出了在国际米兰打进欧冠决赛的高水平。

科曼和曼奇尼之间的差距,就像科曼和范加尔之间的差距。荷兰《电讯报》著名足球记者德里森评论说,“输给意大利以后,科曼的可信度存疑。”

科曼的荷兰队今年一共踢了4场比赛,除了3比0战胜弱旅直布罗陀,他们在欧洲杯预选赛0比4输给法国,欧国联半决赛2比2绝平克罗地亚,加时赛2比4被淘汰,欧国联三四名决赛又2比3输给意大利。

看上去,对阵意大利时荷兰也接近于扳平比分,实际从比赛过程看,荷兰中后场可谓千疮百孔,如果运气好一点,迪马尔科甚至可以在比赛前25分钟就制造3个进球。小基耶萨其实最近1年多状态都很差,但是荷兰后防线给了他一个找回自信球的绝好机会。

荷兰和意大利都曾一度被视作世界足坛的技战术典范,但这也导致两国固步自封被对手超越。范加尔是个真正的大师,他对433的抛弃甚至引发荷兰“保守主义球迷”的抗议。但看看回归4后卫的科曼(欧洲媒体对荷兰是4231还是433有不同看法,实际没有太大区别,4231就是433的主要变种),这种踢法确实是球员们从孩童时代就熟悉的,但是它缺乏更精深的细节和应对方案,以至于荷兰球员在科曼的国家队变得像小孩踢球一样业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