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乌奈·西蒙:阴差阳错上位的宝藏门将

吴昊宇06-19 10: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特约记者 吴昊宇

当欧国联决赛被拖入点球决战的一刻,也许任何人都不会想到,作为加时赛和点球大战专家的克罗地亚队,能够最终败在去年世界杯点球大战一球不进的西班牙脚下。乌奈·西蒙成为西班牙扭转“刻板印象”的关键,点球大战中他贡献两次扑救,风头完全盖过了克罗地亚的世界杯门神利瓦科维奇。

16871266002937.jpg

事实上,去年世界杯西班牙不敌摩洛哥的那场点球大战之中,乌奈·西蒙也曾扑出摩洛哥的贝农罚出的点球,但布努更加闪耀,在点球大战中甚至没有让西班牙攻破球门。时隔半年,当初阴差阳错成为俱乐部和国家队双料一门的西蒙,终于成了绝对主角,他成为斗牛士军团时隔11年收获冠军的英雄。

阴差阳错双一门

笔者至今都记得2018年下半年,在马德里和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德诺老师闲聊时,曾调侃当时刚成为毕尔巴鄂竞技一号门将的乌奈·西蒙为“毕尔巴鄂郭全博”。2018年夏天过后,在一系列的蝴蝶效应与阴差阳错之下,原本只是毕尔巴鄂竞技B队门将的西蒙一步登天,成为巴斯克雄狮一线队的主力门将。那个夏窗,皇马从切尔西购入库尔图瓦,而根据当时英超的规定,各队夏窗买人截止时间恰好卡在赛季首轮之前,在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形下,蓝军支付8000万欧元违约金从毕尔巴鄂竞技挖来凯帕,造就迄今门将转会的世界最高价。

15370122486081.jpg

凯帕被挖走后,毕尔巴鄂竞技原本计划将租借回归的雷米罗扶正为一门,但雷米罗当时与毕尔巴鄂竞技因合约问题产生极大分歧,俱乐部高层一怒之下将其“打入冷宫”,此时偏偏原本的球队二号门将埃雷林又遭遇重伤,当时只是B队门将的乌奈·西蒙被提拔到一线队,并且直接成为主力。毕尔巴鄂竞技此举只是出于“无奈”,也正应了西蒙中文名字的谐音。

如此履历,与当年同样因为主力门将杨智受伤,和中超的U23政策等一系列原因成为北京国安一号门将的郭全博略有类似,两人都出生于1997年,都出自本队青训。但接下来两人的发展轨迹却大相径庭:第一个赛季表现极为惊艳,还入选国家队的郭全博这些年的发展并不顺利,而乌奈·西蒙的巴斯克雄狮一门首季只能算中规中矩,在埃雷林伤愈复出后,西蒙也只能重回二门位置,直到接下来一个赛季才正式上位成为主力。

西蒙能够在接下来成为西班牙国家队一号门将,甚至在2021年的欧洲杯上为西班牙镇守大门,同样也是阴差阳错的结果。虽然曾入选各级别青年国家队,但2019年欧青赛西蒙甚至只能担任阿拉维斯门将西韦拉的替补。西蒙能够成为欧洲杯西班牙的一号门将,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导致欧洲杯延期,另一方面是因为德赫亚在2018世界杯后失去国家队信任,计划中的替代者凯帕又表现糟糕,还丢掉了切尔西的主力位置。这成就了西蒙的又一次上位,毕尔巴鄂竞技门将似乎注定是“天选之人”。

Luis-Enrique-and-Unai-Simon.jpg

“大心脏”才是绝技

2020年11月,西蒙首次代表西班牙成年国家队出战,他在西班牙对阵荷兰的友谊赛中首发上阵,随后他便牢牢把持住一门位置。但如果仅论起表现,西蒙在这些年里并不能完全服众,近年每逢西班牙队确定大赛名单,德赫亚的名字都会一再被西班牙媒体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

自从上位俱乐部和国家队双一门以来,无论是代表毕尔巴鄂竞技出战西甲,还是代表西班牙出战各项赛事,西蒙的表现其实并不算稳健,失误造成丢球对他来说是相当常见的事情。一项统计显示,西蒙是2019-20赛季西甲赛场因为直接失误导致丢球最多的门将之一,而他在国家队的多次低级失误更是让人瞠目结舌。欧洲杯对阵克罗地亚,面对佩德里的回传球,西蒙踢了个空,将皮球漏进自家球门。卡塔尔世界杯,仍作为西班牙一门的西蒙表现也难言出色,对日本一战他的出球失误导致堂安律下半场迅速扳平比分,对摩洛哥一战自己相对擅长的扑点还被布努抢了风头。

笔者的一位友人曾与西蒙有一定交集,她是毕尔巴鄂竞技的死忠,从西蒙作为俱乐部梯队门将起就曾与他相识。她曾告知笔者,如果把时间调回到观看西蒙出战梯队比赛的时光,她也绝无可能想到西蒙将来会成为西班牙国家队的主力。在她看来,西蒙能够上位国家队一号门将,多少也有点“赶鸭子上架”的味道,如果不是德赫亚等人已不在计划之中,西蒙绝无可能成为一门。

2809-unai-simon.jpg

即使能力不算顶级,西蒙却有着一项德赫亚等人最缺乏的气质,那就是他始终“镇定”的心态。在笔者友人眼中,西蒙就像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无论是代表毕尔巴鄂竞技B队参赛,还是后来代表一线队出战西甲联赛,或是后来阴差阳错进入国家队担任一门,西蒙的心态总是极为轻松,外界的压力对他而言似乎并不存在。

比如,西蒙曾在代表西班牙出战与科索沃的世预赛时犯下低级失误造成丢球,但事后他仍能一脸平静笑对外界质疑。欧洲杯对克罗地亚一战开场不久西蒙就犯下重大失误,但随后他面对克罗地亚的攻势连连祭出神扑,为西班牙加时获胜奠定基础。2021年欧洲杯半决赛对阵意大利,西蒙多次略显随意的出击和在比赛中的处理球,让人感觉他并不是在出战欧洲杯半决赛这样举世瞩目的大战,而是如同代表毕尔巴鄂竞技梯队出战。

某种程度上讲,大赛中守门员这个位置的心态,要比其他各项技术指标都重要很多,反面典型就是最近几年的德赫亚。2018年世界杯西班牙对阵葡萄牙,全场射正3次的C罗上演帽子戏法,德赫亚在西班牙国家队就此一蹶不振。本赛季代表曼联被利物浦7球屠杀一战,亦是德赫亚心态容易崩溃的缩影之一。下半场曼联的几个连续丢球,德赫亚甚至连扑救动作都没有做出。

相比之下,作为“大心脏选手”的西蒙虽然也会有失误,但他从来不会因一次失误致使心态崩溃,反而在失误后仍能如同无事发生那般,继续做好分内之事,这是他压过德赫亚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西蒙的大心脏也体现在点球大战上,迄今他共代表西班牙出战过4次点球大战,无论最终输赢如何,他每次都至少能扑出一个点球。

下载.jpg

欧国联决赛,西蒙在常规时间内面对克罗地亚的几次攻势均稳稳化解,点球大战中,即使克罗地亚前三个点球主罚质量堪称完美,西蒙也能够轻松用腿将马耶尔罚出的点球扫出。而即使拉波尔特将原本可以致胜的点球打在横梁上,其余队友都是一脸懊恼,西蒙依旧气定神闲,将佩特科维奇的点球拒之门外。夺冠后,西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甚至都没想到过会进行点球大战,以为本队能够在这之前就解决战斗,依然是一脸平静,并未让人感到他是夺冠最大功臣。

古语有云:顺,不妄喜;逆,不惶馁。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这是乌奈·西蒙的最好写照。经此一战,“毕尔巴鄂郭全博”压过德赫亚和昔日老大哥凯帕等人占据西班牙一门位置,应当无人可以质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