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卡拉斯的法网反思:“问题不在体能,在心态”

张奔斗06-18 1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今年的法网赛给大家留下了半场经典。直到前几天回上海第一场球后的饭桌上,球友们仍在热烈讨论,德约和阿尔卡拉斯半决赛的前两盘尤其是第二盘是有多么精彩,看到人长吁短叹。

也有球迷担心,抽筋抽到全身抽筋,会不会影响草地赛季?那绝对不会。抽筋抽到再严重也只是抽筋,稍加休息便可彻底过去,更何况还是以阿尔卡拉斯的超强体质。

阿卡.jpg

这场半决赛对于阿卡是非常深刻的一课,来到女王杯开启草地赛季的他,果然也带来了反思——

“从体能上来说,我处于一个极高的水准,我一向视自己为体能出色的球员。问题出在心态,我对自己施加了太大的压力。前两盘已经是非常耗人了,而如果我还要自加额外的心理重压,发生的事情其实难以避免。”

朴素的话语,却道出了真理。冲击大满贯冠军的路上,技战术水准和体能储备只是基础,而心态决定了能将自身能力发挥出几成。在这方面,德约绝对已百炼成钢;但同时,阿卡其实也很幸运,20岁就能对这方面早早有切身的感悟。

“其实没什么严重的,人们当时看到我抽筋抽成那个样子,难免会担心;但那其实只是我必须在半决赛面对德约科维奇的巨大压力导致的必然结果,抽筋来自于我预知和他交手必须倾尽全力的事实。”

你们看,即便像阿尔卡拉斯这样的强者,在面对德约时,都会有多紧张,压力大到什么程度。反过来说,对于德约来讲,这则是他巨大的心理优势。他在本届法网说过类似的话——我的对手们很清楚,很难在五盘三胜制的比赛中战胜我。

3.jpg

费德勒巅峰时期,头顶同样有着这样的巨大光环。仍记得当时的一个比喻,“和罗杰交手,他的大多数对手出于畏惧,每一盘其实是从局分0比2落后一个破发开始打起。” 同样,我们也听到过太多球员说过,“在罗兰·加洛斯面对拉法,可能是网坛最难以面对的事。”

所以说,巨头的技战术、身体能力以及经验本来已具领先优势,而这种在心理上对于对手们施加的无形压力,进一步增厚了他们的优势。

直到有一天,当一两位甚至一小批年轻球员在大满贯深区轮次面对德约时不再紧张焦虑了,能够平静面对,并且从内心深处认为自己真的有机会,那才会是德约的统治力开始松动的时候。

年轻人一直push啊push,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德约就是要hold住啊hold住,让这一天晚一点到来。很有意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