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博努奇失误并非偶然,意大利遇到技术瓶颈

梁熙明06-16 09: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这当然不是偶然的巧合,连续两届欧国联半决赛,意大利以1比2的同样比分败于西班牙,尽管这只是练兵性质的欧国联。

而且,一大半都输在博努奇身上。两年前的半决赛,博努奇半场前红牌下去,当时还是小年轻的巴斯托尼独木难支,枪法大乱,虽然终场前意大利扳回一个,但总体上意大利是绝对劣势,根本没有翻盘可能。

只是,当时意大利刚拿欧洲杯,而且欧洲杯半决赛点球干掉西班牙,心理优势仍在,唯一“收获”是总算甩掉了长达三年的36场不败纪录。

1498758530-612x612.jpg

理论上,这场输球,场面比两年前好得多,虽然还是劣势,但意大利也不乏“绝杀”机会。而且终场前,西班牙并没有绝对优势下必然破门的态势,只是利用了意大利一次禁区里连续反弹后的混乱。

博努奇肯定又是众矢之的,而且开掉他的呼声必然爆棚。意大利已经可以享用全国际米兰防线,阿切尔比、巴斯托尼、达米安挺到了欧冠决赛,博努奇几乎整年没有首发,正常来说是完全用不着他的。

但从球队管理角度,博努奇毕竟是目前球队资格最老的,而且他也明确表示再踢一年退役,他的气场仍然是更衣室需要的,只要他不是整年躺倒,明年欧洲杯曼奇尼必然还会最后一次征用他,尽管他已一而再、再而三地拙劣失误。开场被人抢断送分,皮诺起脚时,他在人家身后挥拳舞臂,当然是在问候人家娘亲。

但是,熟知博努奇的球迷应该知道,博努奇的失误是一种必然,除了他个人整年断断续续的出场,导致的状态低下,以及欧国联比赛的低烈度给球员带来的疏懒心理,最决定性的,是意大利新潮教练不断强调的“后场控球”。

两年前的欧冠,尤文图斯对波尔图,本坦库尔开场瞌睡,在禁区中路要地毫无察觉身后的对手,直接送掉第一球,这既因为他个人低下的技术意识,也因为皮尔洛强行赋予他的控球职责,你让一个根本不具备这种能力的球员,让一支根本不具备这种能力的球队,强行赶鸭子上架,大概率就一定会出现可笑的结果。

诚然,意西对抗,三年来最重要的较量,无疑是2021年的欧洲杯半决赛。但那场比赛,事实上意大利并不是靠曼奇尼坚持倡导的逼抢传控、积极进攻的套路,意大利队的脚下,打打土耳其瑞士之流,还能控个几下,跟西班牙打传控,那不是鲁班门前锯大斧,夫子面前卖论语吗?踢到后来,意大利根本没有与对方对攻对传对控的能力,只好祭出压箱底的保命招数——死守,耗,耗到点球,靠唐纳鲁马碾压性的扑点优势过关。

1258717388-612x612.jpg

欧洲杯后,下一代的意大利球员,脚下更差,气场更弱,强行让他们打“后场控球前推进攻”,在欧国联这种低烈度的比赛、或是欧预赛打弱旅刷分时显不出来,而对真正的世家强队时,就一定会露陷。

这也不是曼奇尼的“技战术”有错,而是意大利根深蒂固的青训方式,注定出不了这种战术潮流需要的球员。意大利与西班牙球员的脚下差距一目了然,西班牙球员已经远不是哈维、伊涅斯塔那一代了,但明显对抗中传、接、转的基本功一看优势了然,传球基本都是贴地,而且给的是接球者身体最舒服的位置,接球时已经为下一步准备好了,一接球马上进入下一个技术动作。

这些都是意大利球员完全踢不出来的,是因为打小青训就不强调技术细节,反而是“战术”最重要,从小先抓区域的位置感,而不追求脚下的技术细节,像小基耶萨那样能带几步冲起来,就已经算“技术好”了。

这场比赛意大利的机会,还是靠打身后的速度差,扳平的点球是肋部挑传身后,弗拉泰西被吹的单刀,则是最简单的长传单兵,刚好碰上西班牙后卫脑袋短路送礼。下半场弗拉泰西的门前必杀机会,则是左路的速度打出的反击。

让曼奇尼停下来不打传控,已经不太可能了,他肯定会一条道走到黑,毕竟也只有一个西班牙。

但是阵容上,大概其已经不用太费心了——完全照搬国际米兰中后场,蓝黑军团足可提供5个欧洲杯主力——阿切尔比、巴斯托尼、达米安、迪马尔科、巴雷拉,再提拔托纳利,锋线由扎尼奥洛搭配雷特吉,凑吧凑吧就可以了。

欧洲杯不能指望意大利有什么作为。真正的目标,是欧洲杯后世预赛出线。毕竟意大利已经连续两次“与世隔绝”,再隔绝第三次,实在距离整个世界太遥远了。

1258716552-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