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收割大满贯未完待续 世代完全交替仍需时日?

弈桑06-12 14: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德约科维奇的第三个法网冠军比想象中来得更容易一些,这是他第一次在法网决赛直落三盘获胜!尽管今年纳达尔缺席,但最后两场他先后击败了阿尔卡拉斯和鲁德,一位是连续两年获得红土大师赛冠军的世界第一,一位则是连续两年杀入法网决赛,可见这个冠军的含金量相当之高,在自己统治力相对较为薄弱的红土,德约依然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

XxjpseC007015_20230612_PEPFN0A001.jpg

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当然对其他挑战者来说恐怖的是:上半年不断侵扰德约的伤病,看起来已完全远离,接下来大家要面对的又是一个生龙活虎、“永远25岁”的德约。而且从最后两场比赛来看,面对比自己小十多岁的对手时,德约非但不是体能处于劣势的一方,反而能够利用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先把对面的年轻人拖垮甚至榨干。年龄差?似乎早已失去意义。

在法网决赛输给德约的鲁德就说:“诺瓦克有时候不是人类,他打得好的时候太可怕了,他阅读比赛的能力叹为观止,他为每一分竭尽全力。23个大满贯真是一个太不可思议的数字了,让人很好奇他最后究竟能拿多少个。”是啊,每个人都想知道:他的极限究竟在哪里? 德约夺得这届法网冠军后,美国选手桑德格伦就感叹:“也许他还能再拿五个甚至更多。”

而德约的一席话,可能会让更多挑战者感到颤抖,“旅程还没有结束,如果还能继续拿大满贯,为什么要结束已经持续二十年的职业生涯呢?我依然充满了动力,我依然渴望在大满贯中打出最佳的网球。现在我已经开始期待温网了。”  而接下来的温网,暂时还没有强有力的挑战者出现,再加上后花园澳网,未来一两年里,德约依然是这两项大满贯的最大热门。

XxjpseC007018_20230612_PEPFN0A001.jpg

而在另外两个大满贯,德约势必面临更多挑战。法网要面对一个日渐成熟的阿尔卡拉斯,明年他一定会变得更为强大,也不能排除纳达尔会卷土重来。至于美网则有更多变数,过去三年都诞生了新科大满贯得主,这里确实更利于年轻人的发挥,无论是已经夺冠的梅德维德夫、阿尔卡拉斯,还是鲁德、鲁内、西西帕斯、兹维列夫和辛纳等人都有机会。

而且根据过往经验,经过上半年的密集作战,每当来到美网期间,德约总会处在赛季末的一个极限期,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会限制他的发挥,让美网竞争格局变得更加开放。但无论如何,未来几年在法网和美网,德约同样还会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如果真照这么发展下去,桑德格伦的预测或许还稍显保守,毕竟现在距离25也“只”差两个而已。因此,即便其他人拿到大满贯、世界第一再易主,只要德约还能继续收割大满贯,就很难说已经实现“世代交替”。

当然伤病依然是最大的变数,德约今年多次承认身体机能已远不如从前,需要花更多时间来恢复,所以一旦遭遇重大伤病,创造历史的脚步可能随时会戛然而止。就像费德勒和纳达尔一样,在他们萌生退意之前,我们都没察觉告别的日子近在眼前。

对于德约也是一样,与其费力去猜他究竟还能拿多少个,不如尽情享受还有他在的每一次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