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逆转&王者归来 Women巴萨“不仅仅是一个冠军”

林德诺06-10 07:35 体坛+原创

·22-23赛季女足欧冠决赛

巴塞罗那3-2沃尔夫斯堡

48'50'帕特里·吉哈罗、70'罗尔福/3'帕约尔、37'波普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林德诺

女足欧冠决赛终场哨响,球场上的巴萨球员齐齐举起双臂,替补席上的队友也集体冲到场内,31岁的红蓝少帅霍纳唐·希拉尔德斯掩面跪地,简单平复情绪后就来到场边。在球场一侧的看台下,希拉尔德斯与妻子相拥。他朝妻子的怀里看了看,旋即无法抑制住泪水。而被妻子小心地藏在怀里的,正是希拉尔德斯不到10天前刚刚出生的儿子。

作为飞利浦球场当日33147名观众中最小的一个,谢斯·希拉尔德斯显然还要等上几年才会明白,这个下午对自己的父亲是如此特别。在这场与沃尔夫斯堡女足的比赛中,巴萨曾面临0比2落后的局面,却在下半场连扳三球。这支去年在女足欧冠决赛遭遇完败的球队,这次以强者的姿态上演惊天逆转,时隔两年重新捧起了女足欧冠的冠军奖杯。


风雨孕育的彩虹

比主教练希拉尔德斯还要年长几个月,巴萨中卫伊蕾妮·帕雷德斯也哭了。“一路走到决赛,然后输掉决赛,我知道这有多难受。这一切终于结束了。”2017年代表巴黎圣日耳曼,一年前代表巴萨,帕雷德斯两次在欧冠决赛饮恨,却从未捧起过奖杯。作为现役最好的女足中卫之一,她需要这个冠军,可命运仿佛想再和她开个玩笑。巴萨开场连丢两球,她自己的头槌攻门也擦柱而出,但是帕雷德斯挺住了,狼堡的锋线也再未获得任何机会。“没有我是否该赢一次的道理,这个冠军必须要我亲手争取。”

Fxx8cK-WYAMZjhF.jpg

巴萨遭遇噩梦开局,不是帕雷德斯的错,球队本赛季最受瞩目的新援布龙泽却因此背负重压。开场3分钟,布龙泽后场传球被抢断,直接导致巴萨的第一个失球;随后波普头球破门扩大优势,也是对手从她的防区内传中。半决赛对阵切尔西伤退,布龙泽选择在手术干预后火线回归,却因状态尚未完全恢复付出了代价,这也让人担心她在世界杯上的发挥。但要成为世界第一右后卫,不仅需要超群的能力,还必须有处变不惊的心境。下半场长达8分钟的补时,这位英格兰老将连续挺身而出,为巴萨化解险情,她拒绝在同一个地方反复跌倒。

Fxtx1eaWYAAJD98.jpg

在埃因霍温的决战中,金球小姐阿莱克西娅·普特利亚斯只是配角,这不出乎人们的意料。她在11个月前的欧洲杯集训营中撕裂十字韧带,并度过了注定让自己和所有球迷难忘的2022-23赛季。比赛第90分钟时,普特利亚斯替补出场,不仅协助球队防守,还依然积极尝试反击。即使没有人介意她作为旁观者捧起奖杯,巴萨女足的船长也不可能放下这份担当。赛后,普特利亚斯的母亲艾莉·塞古拉终于得到了释放:“她当然很开心,我则百感交集。她走了很长的路才从重伤中康复,这一切真的太难了。”


刺破长空的奇兵

自普特利亚斯受伤起,西班牙女足和巴萨对阵容的调配方案,就在当地引发过不少讨论。最终两支球队殊途同归:在中场增设一名拖后球员,并将后腰帕特里·吉哈罗位置前提。最终在这场欧冠决赛中,吉哈罗两次后插上破门,成为了巴萨绝地反击的首功之臣。在普特利亚斯伤停期间,吉哈罗和同为1998年出生的搭档艾塔娜不仅取得了巨大进步,还各自开发了新的位置技能,将巴萨的传控DNA继续发扬光大。唯独遗憾的是,由于拒绝与国家队主帅比尔达和解,欧冠决赛的关键小姐将无缘世界杯。

Fxt-EFqXsAYd25N.jpg

随着第48和第50分钟时,吉哈罗上演两连击扳平,胜利的天平已经倒向巴萨。但只有很少的人预测到,巴萨会由弗里多里娜·罗尔福完成最后一击。2021年首夺欧冠后,巴萨从沃尔夫斯堡签下罗尔福和后腰恩根。但与在狼堡和瑞典国家队出现在锋线不同,加盟巴萨后不久,罗尔福就被希拉尔德斯放在了左后卫位置,以弥补公认的巴萨女足后场最薄弱的环节。本赛季,瑞典人回到前场的次数有所增加,却在欧冠决赛中再次客串左后卫。而在狼堡防线的一阵兵荒马乱中,这张她们最熟悉的面孔拍马赶到。两年任劳任怨,一朝弑杀旧主,多传奇的剧本。

FxuVbQnXwAcK-IG.jpg

决战前夕,噩耗传来:巴萨前锋奥沙拉因伤无缘决赛。奥沙拉是本赛季巴萨前场最稳定的火力点,她的替代者人选也成了决赛前最大的悬念。最终,2003年11月出生的小将萨尔玛首发出战,虽然没有斩获进球,却为巴萨前场增添了相当活力,完成了教练的部署。去年夏天刚加盟巴萨时,没人想到这位兼修足球和田径的西班牙&赤道几内亚混血小将能如此迅速地适应,甚至在欧冠决赛中首发。这位欧洲青运会400米栏的金牌得主,胸前又多了一块她从选择足球运动起,就已经梦想过无数次的奖牌。


与世界温暖相拥

在巴萨与沃尔夫斯堡的决赛中,赛事转播方DAZN请到了曼城女足球员拉娅·亚历山德里担任解说嘉宾。拉娅早年出自巴萨女足青训,与多位现役球员熟识,也随西班牙队参加了欧洲杯。在飞利浦球场的一角,拉娅感慨了母队如今的成功:“我不仅仅为巴萨女足骄傲,也为所有的球员、为西班牙的女足事业骄傲。”很快,拉娅的现役队友们将全力冲击男足欧冠的奖杯,但这次独特的解说经历对于她也势必终生难忘。赛后,拉娅还亲自对话了巴萨主席拉波尔塔,那么她在未来的某天,会从对方的手中重新接过巴萨球衣吗?

微信图片_20230610080226.jpg

亲赴荷兰的西班牙媒体人很多,他(她)们的本职工作固然是报道比赛,但没人不会为这场对决心潮澎湃。怀着这般激动的心情,他们与现场的巴萨粉丝融为一体,也就此发掘了更多鲜为人知的点滴。深耕女足的《每日体育报》记者蒂卡斯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细节:在埃因霍温的决赛现场,居然能凑齐身穿巴萨女足1至25号全体球员球衣的远征军——这样的场景,甚至在很多男足豪门出战时都不曾出现。女足大踏步走向大众的事实,显然已经不能被任何人否认。

微信图片_20230610075606.jpg

决赛现场座无虚席。为了组织球迷观赛,巴萨官方组织了2架飞机和7辆大巴开赴荷兰,来自广州的威廉就上了其中一辆大巴——和去年跟随巴萨女足远征都灵时一样。但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威廉等来了姑娘们的绝地反击。拍Vlog时,威廉最喜欢的球员艾塔娜蹦跳着经过,他一时间语无伦次。而在另一片看台上,此前长期关注巴萨青训的上海小伙“拉杆箱”终于彻底认全了巴萨女足的姑娘们。“这是载入史册的一个下午”。他赛后在社交媒体的有感而发,不知是在说捧杯的巴萨女足,还是已经爱上巴萨女足的自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