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嘴强伊布——欧冠黑历史无妨硬一生

小五06-09 01: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站在普通球迷角度,伊布拉希莫维奇的最后一年无疑令人失望。AC米兰在欧冠半决赛被死敌国际米兰淘汰,试想如果伊布能打,米兰也进入了决赛,伊布大战瓜迪奥拉这个话题是不是能将戏剧性和热度拉满。

可惜没有如果,在长期受伤的情况下,伊布甚至得“庆幸”米兰没有进入到决赛乃至夺冠。别说出场,伊布的名字都没出现在米兰本赛季的两张欧冠大名单中,也就是说万一米兰夺冠,按照欧足联规定,奖牌都没有伊布的份儿,这就尴尬了。米兰目前拿过欧冠的人是奥里吉,你当然不能把奥里吉和伊布相提并论,但论起欧冠奖杯,顶多能说伊布是“无冕之王”,这个王还多多少少有点自封的味道。

1686243815.jpg

欧冠淘汰赛见证黑历史

单看欧冠淘汰赛进球账目,伊布还可以排在欧冠历史的并列前20,一共打进了10个进球,但伊布是什么人物,好歹也是足坛顶星的存在,他不是参加欧冠三五年,从2002-03赛季代表阿贾克斯第一次参加欧冠淘汰赛开始到去年代表AC米兰参加比赛已经过去19年了,如果算上欧冠资格赛,伊布踢欧冠已经整整20年,结果一共只有10个淘汰赛进球,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事实上直到2009-10赛季,伊布才打进了个人首粒欧冠淘汰赛进球,对手是斯图加特。伊布还有个欧冠特质:总是被前东家教训。2009-10赛季,他离开国米,和埃托奥互换(5000万欧元+添头埃托奥)前往巴萨。当赛季两队就在半决赛碰面,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以至于后来马特拉齐一直揶揄他:“我们2010年赢得欧冠得感谢伊布。”

后来伊布因为与瓜迪奥拉的矛盾加盟米兰,2012年两队在八强相遇,结果仍是老东家巴萨取胜,伊布在两回合贡献1次助攻,再之后加盟巴黎4年,两次都是倒在巴萨的脚下。伊布的欧冠淘汰赛最高光时刻是在2015-16赛季,尽管2013-14赛季欧冠打进10球,但在淘汰赛只对勒沃库森打进2球,2015-16赛季欧冠16强巴黎对切尔西的对决非常精彩,伊布两回合贡献2球1助,是球队晋级的最大功臣,随后在八强对阵曼城时又添1球,那也是迄今为止伊布在欧冠淘汰赛的最后入球。而且伊布从未在欧冠四强或决赛取得进球,没能获得欧冠冠军应该也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如果他身体健康,在本赛季的米兰,不说弥补遗憾,重新在淘汰赛开张应该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能感叹造化弄人。

伊布职业生涯的前半程堪称“人类进球精华”,“蝎子摆尾”、“飞蹬进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他的个人专利,效力阿贾克斯时期的盘过五人后射门得分以及在瑞典国家队对阵英格兰时的禁区外飞身倒钩应该可以入选全时代殿堂进球排行榜。在伊布出现之前,人们很难相信有人能把力量、技术、柔韧性结合得如此之好。他这一套打法很吃身体,伊布很幸运,在35岁之前没有遭遇过重大的伤病,但在曼联的膝盖重伤迫使他远离了欧洲主流赛场,转战美职足,之后回到米兰的膝伤和小腿伤势让他再也不复当年勇。伊布这些年一直“嘴硬”,一直坚挺到41岁,最终还是身体帮他做了退役的选择。

嘴强王者硬一生

男人老了只剩一张嘴,这点在伊布后半段职业生涯中体现得比较明显。当然年轻时也没少吹嘘,但至少有竞技水平在那撑着,不过这就是伊布,这就是兹拉坦,人们喜欢他正因如此,讨厌的也是他这点。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加,伊布有些话开始不着边际,朝着越发离谱的方向发展,最终意外地把那些原本讨厌他的人也成功逗笑了,没人再站在打脸的角度去审视他的话。

伊布的大嘴巴体现在任何你能想到的黑料的反应上,比如对巴萨的经历:“他们就像在用开菲亚特的方式开着一辆法拉利。”对年龄大的质疑:“我就像红酒,越久越香。”对于世界杯:“有一点是肯定的,没有我的世界杯根本不值得看。”对金球奖:“我不需要金球奖才发现自己是最佳。”伊布的另一套话术是极力吹嘘自己,早年间一直树立“兹拉坦”的个人名片,到了职业生涯末期直接从雄狮、国王上升到上帝:“安切洛蒂你信上帝吗?那就应该相信我,放松点;米兰城从来没有一位国王,他们有一位上帝。”伊布当然是离经叛道的,在随便一句口头禅都要被当作渎神而被禁赛的意大利,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去接伊布的“上帝梗”。在伊布的告别赛上,南看台玩起了谐音梗:“GODBYE”,直译为“上帝再见”,这种程度的玩笑已经会引起一些虔诚信徒的不适,于是这种致敬仅停留在了球迷层面,俱乐部官方则选择了避讳。

撑起米兰的脊梁

其实对于伊布大赛软脚原因的讨论,在他重回米兰之后,应该有了一个片面的结论:更多的还是源于技术层面。在精神层面伊布确实变得愈发强大,刚回到米兰,他仍能保持场均1球的效率,依然生猛,但随着身体机能下降,最后连主罚点球都不再让人放心,很明显能看出他的发力和以前有了不小的变化,不是心理素质不行,实属力有不逮。

去年米兰联赛奇迹夺冠,伊布渐渐地从竞技者转变成了精神领袖,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和马尔蒂尼一起撑起了整支球队的脊梁,人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老米兰人的样子。早在首次效力米兰期间,伊布就曾说过这家俱乐部最让他有家的感觉,于是第二次回归后,他又开始了新一波吹嘘:“我会把米兰带到应有的高度,我会带着米兰重新赢得胜利。”没有人把他的话当真,但他一年把米兰带回欧冠,一年帮助米兰赢得联赛冠军,伊布最后一次把大话变成了现实,配得上所有的尊重。

驰骋足坛22年,似乎伊布仍然放不下的“敌人”只有瓜迪奥拉。瓜迪奥拉仍是教练的壮年,而伊布已经退役,他们之间的纠葛就此结束了吗?伊布作为精神领袖,善于鼓动的优点,其实特别适合给他一个球队领队的身份,米兰也确实正在这样考虑,也许伊布还有机会以另外的方式完成复仇,人们还会继续听到他的大话和吹嘘,并为之一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