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远离巴萨,远离争斗,心向安宁

梁宏业06-08 21: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周三,梅西在巴黎家中通过接受巴塞罗那地区两家影响力最大的体育报纸联合采访,以此形式宣布了自己不会回到巴萨,而是选择了迈阿密国际。从此,巴萨不会再有关于梅西的争议,当晚10点巴萨发的官方通告可以被看作是最后一次争斗的结束。

6480d7898083e.jpeg

梅西未能回归巴萨一事表面上逻辑清晰,那就是巴萨尽管被西甲联盟通过了下赛季的预算案,但如果要签下梅西还距离遥远,需要卖出大量球员,甚至到8月31日转会窗关闭都无法保证签下梅西,而梅西也亲口承认两年前对巴萨的等待无疾而终让他害怕了,他这一次选择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而在周三晚10点,巴萨俱乐部正式发表官方声明,首先说明了在周一老梅西拜访拉波尔塔时就已经通知了俱乐部梅西这次没有选择巴萨,而是选择去了美国。随后,声明中表示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理解梅西想去一个要求没那么高的联赛,因为最近几年梅西承受的压力太大了。最后一段还表示了拉波尔塔和老梅西在为给梅西准备一个盛大的告别仪式而努力。

就在梅西宣布了自己非巴萨的去向后,争议和争斗还是不断。首先,有些记者指责老梅西为什么在见了拉波尔塔并通知巴萨梅西不会回巴萨后,面对记者们的提问还说“梅西想回巴萨”,有人说:“老梅西可以选择不说话,而不是释放虚假的希望,他是什么目的?”而梅西传记作者巴拉格则为老梅西解释说:“豪尔赫根本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记者,是谁找来的,他当时有些被吓住了。他当天晚上对媒体的表态(表示梅西回归很困难)才是他真实的态度。”巴萨的官方声明中强调俱乐部给了梅西一份邀请,但按照巴拉格的话说,“巴萨从来没有给梅西一份正式的书面的邀约,但通过发短信的方式给了几个条件和几个数字。”

很明显,没有人想承担梅西无法回归巴萨的责任,甚至我们可以说即便是梅西回归了,也没有人愿意承担他回归的责任。梅西唯一知道的是,巴萨的球迷是爱他的,他看到也听到了他们在球场内还在呼喊着他的名字,在酷玩乐队巴塞罗那演唱会现场呼喊他的名字。梅西甚至对哈维的说服和邀请也曾一度有过怀疑,他承认自己问过哈维是否真的想让他回去,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并且全部对于梅西的体育计划,这一度增加了梅西回归的希望。

但最终梅西看到的是太多的困难,甚至被命名为因他而起的困难,巴萨为了要引进他要卖掉多少名已经为巴萨拿下西甲冠军的球员,其中甚至可能有主力球员,梅西不想要这些无名之罪,“我因为那些虚假的东西已经被指控太多了,我现在不想再成为这么多球员无论是要走要么就降薪的责任人了。”梅西的性格让他无法像皮克一样对俱乐部发出问责,皮克最近说道:“不是说我们这些队长的高薪拖垮了巴萨吗?那我们现在所有人都走了,俱乐部为什么还是不能签人?”

没人搞得清巴萨俱乐部的经济情况到底是怎么样,为什么在大卖资产精兵简政后还是越来越差?梅西也搞不清,现在也不需要搞清楚了。人们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梅西两年前走的时候和现在回归的时候,俱乐部就没钱,而梅西刚走,俱乐部就可以花超过5000万签下费兰·托雷斯,在去年夏天还投资超过1.5亿引进了莱万、孔德、拉菲尼亚这些并不算便宜的球员,真的是这么巧梅西运气这么差总是赶不上好时候吗?梅西自己也说道:“我曾经也很愤怒,当我走的时候,西甲联盟说巴萨可以和我续约,但巴萨说不行,然后冬季马上就买人。但现在我已经能平静面对这些事了,已经不重要了。”

是形势使然,还是人操作形势使然?这可能就是权术政治操作的奥妙所在。我们能够知道的是,梅西和拉波尔塔之间的伤痕并没有结疤愈合,正如梅西自己所说,“这两年里,我和拉波尔塔之间很少交流,说了一两次话吧。”

最终梅西没有回到巴萨,我们无法验证梅西是否愿意免费为巴萨踢球的事,但最少梅西选择的是迈阿密而不是沙特联赛,已经说明了钱对于梅西来说的确是次要的。梅西在采访中多次提到了“安宁”这个词,他想去追求宁静的生活,远离足坛的焦点和家人过幸福的生活。还记得贝尔萨在瓜迪奥拉还没有起步当教练时问过瓜迪奥拉,“足球世界里充满了背叛、争斗、谎言和虚伪,要当教练就要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你确定你能承受得了吗?”而已经拿下世界杯冠军的梅西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终极梦想,他已经活过了足球的全部,现在的他想离开这个最现实的世界一会,过一会安宁的日子。巴萨虽然是他的梦想、激情和爱,但他已经不想再活在那个充满争斗的世界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