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当“黑店”的多特蒙德,如何才能保持争冠决心?

足球隽言06-08 19: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尽管一早就有心理准备,但官宣还是来得稍微有点突然。作为上市公司的多特蒙德合资股份有限公司周三下午向股东发布特别公告,宣布英格兰国脚贝林厄姆即将转会欧冠14冠王皇家马德里,成交价为1.03亿欧元,还有大约30%的浮动部分,即最高可达3090万欧元(《踢球者》给出的数字为3400万左右),这部分与未来6个赛季皇马的成绩以及贝林厄姆的表现挂钩。只要合同细节谈妥,本月底才满20周岁的贝林厄姆将与皇马签约6年。

1686218175945011213.jpeg

带着错失德甲冠军的遗憾,贝林厄姆将开启一段新的历程。

一家“老实的黑店”

为多特蒙德效力3年后以破亿的高价转投豪门,贝林厄姆这一步完全在预料之中。他也成为继2017年夏天以1.05亿欧元+大约40%浮动,即总价超过1.4亿从多特蒙德转会巴塞罗那的奥斯曼·登贝莱之后,德甲史上第2位成交价达到9位数的球员。但对比6年前登贝莱的成交价,结合如今贝林厄姆高达1.2亿的身价(据“转会市场”网站)以及他跟多特蒙德还有2年合同,1.03亿——即便最终达到1.339亿到1.37亿——真的谈不上是天价,甚至对于皇马而言真的是太划算了!

由于按照当初与伯明翰城达成的协议,这笔钱的5%还要转账给贝林厄姆的母队,多特蒙德实际到手的钱就更少了。3年前从伯明翰城引进小贝时,多特蒙德花了2500万欧元,创造了德甲俱乐部收购未成年球员的转会费纪录,如今加上这5%,纪录进一步刷新为3015万。

1317857273.jpeg

2_GettyImages-1317988306.jpg

2020/21赛季,桑乔、哈兰德与贝林厄姆帮助多特蒙德赢得德国杯,随后三人先后高价转投豪门。

尽管连年高价卖“大腿”,但多特蒙德这家“黑店”非但没有“宰客”,反而给人以太过老实,甚至做了亏本生意的感觉。例如两年前将桑乔卖给曼联时,成交价仅为8500万欧元,而且其中15%还是流入曼城的口袋。要知道,桑乔的巅峰身价高达1.3亿,转会时也达到1亿,无奈碰上了疫情,价格根本“抬”不起来。

更亏的当然是去年夏天以区区6000万欧元就将哈兰德“送”给了曼城,但那是因为球员合同里有解约金条款。而之所以解约金定得这么低,是因为已故著名经纪人拉伊奥拉一早就为这位天才射手制定了周详的发展规划,无论是萨尔茨堡红牛还是多特蒙德,都很清楚自己作为球员跳板的角色,因此多特蒙德2020年初从萨尔茨堡带走哈兰德时也是利用解约金条款,只是花了区区2000万——当然,还有不菲的签字费和经纪人佣金。

说到底,多特蒙德的自我定位是一家球星加工厂。为了能在这条路上大踏步地走下去,能继续吸引像桑乔、哈兰德和贝林厄姆这样的“顶级小妖”加盟,无论是买还是卖,条件上都不得不作出一定妥协。贝林厄姆的转会费如此“实惠”,归根结底还是球员转会皇马的意愿强烈。要是为了多赚小几千万而摆出强硬姿态,结果分分钟就是球员以罢训要挟(奥巴梅扬当初就试过),不仅有损双方关系,也会影响到多特蒙德的声誉和(对于未来之星的)吸引力。

1686218212847007060.png

贝林厄姆是本赛季德甲最佳球员。

《图片报》指出,在被拜仁压制的这11年间,多特蒙德持续不断地卖走(甚至是免费放走)阵中最好的球员——格策、莱万多夫斯基、姆希塔良、胡梅尔斯、京多安、登贝莱、奥巴梅扬、普利希奇、桑乔和哈兰德。想让多特蒙德改变理念,不再甘当“卖家俱乐部”,目前来看是不可想象的。除非可以像拜仁那样提供2000万到3000万欧元的年薪条件,多特蒙德才可能留得住超级球星。但这完全是痴心妄想,毕竟对于多特蒙德来说,他们宁可再拿11个德甲亚军,也不愿像隔壁的沙尔克04那样债台高筑。

中场变得了巨型工地

两年前卖走桑乔时,多特蒙德总裁瓦茨克说过:“我们并没有因为这笔钱而高兴。对于他的离开,我们感到伤心。”这番话,如今瓦茨克可以重新说一遍。过去3个赛季里,贝林厄姆茁壮成长,代表多特蒙德正式比赛出场132次,打进24球,外加24次助攻,2020/21赛季随队捧起了德国杯。尽管多特蒙德在刚刚结束的赛季中遗憾错失德甲冠军,但贝林厄姆还是当选为德甲官方评选的赛季最佳球员。也是在效力多特蒙德期间,小贝成为了英格兰国脚,先后参加了2020年欧洲杯和2022年世界杯,其中在去年的卡塔尔世界杯上坐稳了主力位置,表现广受好评。

贝林厄姆的离开,对多特蒙德所造成的竞技损失不言而喻。不仅技术能力突出,这位第三队长还是阵中为数不多能在大场面“硬”起来的领袖球员。而且不仅小贝走了,本赛季后半程在8号位有着出色表现的葡萄牙国脚拉斐尔·格雷罗,以及德国边缘国脚达胡德也合同到期离队了。加上去年才以500万欧元的价格从科隆加盟的土耳其中场萨利赫·厄兹詹,随着赛季深入逐渐暴露出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而布兰特和罗伊斯踢8号位又过于偏重进攻,硬度不足,多特蒙德这个433(4141)阵型的中场线一下子变成了一块巨型工地。

1686218423101044876.jpeg

与门兴合同到期的本·塞拜尼日前已经与多特蒙德签约4年。

按照瓦茨克一周多以前向《鲁尔新闻》所透露的信息,多特蒙德今夏阵容会有“10到15处”变动,包括转出和转入。目前确定离队的已有贝林厄姆、格雷罗、达胡德、莫德斯特、帕斯拉克和翁贝豪恩等6人,多特蒙德还会想尽办法将合同还剩一年的尼科·舒尔茨送走,而阿尔及利亚国脚本·塞拜尼已在日前官宣从门兴格拉德巴赫自由转会而来,他主司左后卫,也可以在三中卫体系里担任左中卫。

其实多特蒙德去年夏窗的引援效果总体不错,大部分位置小修小补即可,今夏的引援重点只需要对准中场。瓦茨克和体育主管凯尔要将卖走贝林厄姆所换来的这笔巨资,立即重新投放到市场当中,引进至少2个、最好3个即插即用的高水平8号和6号位球员。其实与莱比锡RB合同到期的莱默是非常理想的目标,可惜这位奥地利国脚一早就情定了拜仁,可能本周内就可以官宣。加上格雷罗也基本跟拜仁谈妥,预计下周就会体检和签约,拜仁的8号位储备着实令多特蒙德羡慕嫉妒恨。

目前与多特蒙德传绯闻传得最有鼻子有眼的6号是效力于阿贾克斯的墨西哥国脚埃德松·阿尔瓦雷斯(25岁),拜仁据说也对其感兴趣,而贝林厄姆的理想接班人则是32岁的曼城队长京多安。2011到2016年间,京多安就效力过多特蒙德,其间在157场正式比赛中打进15球,包括在对阵拜仁的2013年欧冠决赛中点球扳平1比1。京多安和曼城的合同今夏就到期,但续约或自由转会巴塞罗那的可能性较大。《图片报》披露,京多安的年薪高达1800万英镑,即将近2100万欧元,几乎是目前多特顶薪聚勒(约1100万欧元)的两倍。由此看来,对于多特蒙德来说,操作难度实在太大了。

1686218462544015335.png

京多安可能是接替贝林厄姆的最佳人选。

对于下赛季,瓦茨克强调:“我们不会违背我们的目标,将再次为德甲冠军而战,因为我们感觉到我们已经非常接近了。”假如真能签回京多安,这番豪言壮语还是可信的。而如果多特蒙德真能将这个盖尔森基兴人带回来,对于鲁尔区乃至整个德甲的震撼程度,或许将不亚于贝林厄姆转会皇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