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大概率将裁掉保罗,携手三年他们要换条路走

戴高乐06-08 21: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北京时间6月8日,就在NBA总决赛第三战开打之前,一位从未打进过总决赛的球员,率先抢走了球迷们的关注度。这位球员,就是太阳队的克里斯·保罗,据美国记者克里斯·海恩斯的报道,太阳队管理层已经通知了保罗的团队,将会选择裁掉这位经验丰富、未来有望进入名人堂的后卫。

1686223756174.jpg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广泛的讨论。虽然保罗职业生涯从未拿过总冠军,甚至连总决赛都没打过,但他出色的个人能力,以及球场外展现出来的影响力,都让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稳居NBA一线明星的行列当中。加盟太阳之后,他也帮助这支年轻的球队取得了不小的提升和进步。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太阳要做出与保罗分道扬镳的决定呢?

部分保障合同成关键点

2020-21赛季开始前,太阳用四位球员加一个首轮选秀权的代价,从雷霆交易得到了保罗(同时还换到了纳德尔)。太阳之所以要做这笔交易,主要是因为球队在此前的2019-20赛季当中,已经展现出了不错的态势,以布克为核心的年轻球员成长迅速,所以他们迫切地需要得到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来为球队保驾护航。在这样的情况下,帮助雷霆在2019-20赛季杀入季后赛的保罗,成了太阳最合适的目标。

事实证明,太阳的这笔交易相当成功,保罗加盟太阳之后,让这支球队更上一层楼,一跃成为西部的二号种子,并在季后赛中先后淘汰湖人、掘金以及快艇,成功杀入总决赛。虽然太阳在那年的总决赛中被雄鹿逆转,无缘冠军,但他们就此成为了西部豪强球队。这一成绩的取得,保罗可谓功不可没。为了留下这位球队的核心人物,太阳在2021年夏天,给当时已经36岁的保罗,开出了一份价值4年1.2亿美元的合同。

1686223821791.jpg

但正是这份合同的签下,给双方如今的分手埋下了伏笔。过去两个赛季,保罗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开始增多,出战的场次逐年减少,数据也呈现下滑态势,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2-23赛季常规赛,保罗场均13.9分的得分,下降到了生涯谷底,44%的运动战命中率,也是自2007年以来,单季第二糟糕的表现。加上太阳在季后赛倒在第二轮的结局,让太阳不得不思考改变的方式。

前面提到,保罗在2021年与球队签下4年合同,不过,这份合同只有前面2年是全额保障,第3年,也就是即将到来的2023-24赛季,保罗3080万美元的年薪,只有1580万是保障部分,剩下的1500万,如果太阳选择在当地时间6月28日前裁掉保罗,那就无需支付。至于2024-25赛季3080万的合同,则都是无保障的金额。

保罗过去一个赛季的表现,以及球队最终的成绩,让太阳管理层觉得如果继续在保罗身上支出超过3000万美元,实在有些不值。所以,他们选择在6月28日前裁掉保罗,起码可以省下1500万美元,让球队在即将到来的夏天,有更大的操作空间,去打造一支更有竞争力的队伍。毕竟,布克和杜兰特这两位超级得分手合体的威力,NBA的世界已经领略到了。在这种情况下,保罗似乎就变得可有可无了。

1250844758.0.jpg

太阳的未来依旧模糊

通过前面的分析也可以看出,太阳这次选择裁掉保罗,主要还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量,希望一次来减少经济上的支出。不过,就算最终太阳果真裁掉了保罗,他们新赛季有保障合同在身的球员还包括杜兰特、布克、艾顿、沙美特和佩恩,这几位合同加起来,累计也超过了1.3亿美元,已经在工资帽以上了。

别忘了,太阳还必须支付给保罗1580万的保障工资,这笔钱也要计入到太阳的工资帽以内。就算太阳选择延长保罗的合同,将他这笔1580万的薪金平均到未来五年里支付,太阳的空间依旧非常有限。在目前的劳资协议框架当中,太阳可以用来签约自由球员的有力武器,也就只有一个全额中产特例,以及一个双年特例。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还能找到一位跟保罗类似能力和作用的球员吗?这是一个要被打上大问号的问题。

本来,按照美国媒体的模型预估,保罗在未来2023-24赛季场上所发挥出来的价值,能够达到3680万美元的薪金水平。也就是说,就是太阳全额支付保罗3080万的薪金,保罗在球场上创造出来的价值,也要高于这份薪金。只不过,太阳目前的球队环境,已经过去两个赛季失败的经历,让他们选择不再继续相信保罗。

其实,在目前太阳球队的阵容中,相比日薄西山的保罗,刚刚签下大合同的艾顿,反而是价值更低的那一个。他在过去一个赛季中的表现,特别是季后赛中的发挥,跟他超过3000万美元的薪水,可以说是严重不符。在理想条件下,太阳如果可以打包将保罗和艾顿一起交易出去,那不管是换来其他有战斗力的球员,还是在清理薪金空间方面,无疑都是更有利的选择。

1686223945437.jpg

当时,艾顿过去一个赛季的发挥,让他个人的交易价值大打折扣。在这样的情况下,太阳就算打包一个颇具价值的保罗,恐怕市场上感兴趣的下家也寥寥无几。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被逼无奈的太阳管理层,只能选择裁掉保罗这样一条下策。

据记者沃纳罗夫斯基报道,保罗本人与杜兰特和布克的私教很好,也非常想要留在太阳继续出战。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太阳已经率先做出了决断。而这一招“壮士断腕”的效果到底如何,只有等明年太阳用场上的发挥和表现来给出回应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