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手记】“伊甸园”上演丑陋暴行,足球是不公平的

沈天浩06-08 10: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沈天浩发自布拉格

欧协杯决赛在艾登竞技场进行,这里是捷克球队布拉格斯拉维亚的主场。在这里,你随处可以感受到俱乐部的中资背景:从专门用中文书写的俱乐部标志和历史介绍,到北京国安球星比埃拉的球衣。决赛在这里进行,或许也是宿命的安排:铁锤帮阵中的绍切克和曹法尔,以及佛罗伦萨的捷克球星巴拉克,都在布拉格斯拉维亚留下过足迹。

1686190083983.jpg

在中文世界里,这座球场又有一个优美的名字:伊甸园。Eden的确可以翻译成“伊甸园”,尽管并没有证据标明这座球场的名字来源于古老的创世纪故事。没关系,就叫它“伊甸园”好了,就是在这场欧协杯决赛的上半场,“伊甸园”发生了丑陋的一幕。谁是毒蛇?球场东北角的一群西汉姆联球迷。

比赛进行到第32分钟,佛罗伦萨赢得角球。比拉吉走向角旗区,看台上瞬间扔下大量杂物。这其中,一个硬物准确地击中了比拉吉的头部,佛罗伦萨队长登时血流满面。比拉吉遇袭后的反应是勇敢而得体的,作为受害者,他并没有夸大袭击对他带来的影响,也没有倒地打滚,只是向看台上的西汉姆球迷们鼓了鼓掌,以示嘲讽。在这之后,主裁并没有中止比赛的意图,而佛罗伦萨也没有进行激烈抗议,只有比拉吉头上缠着的紫色绷带,提醒着人们这个不愉快的片段。

此前的半个小时里,佛罗伦萨占据着场面上的明显优势;在此之后,局面开始向着另一个方向发展。这到底是不是巧合?命运继续向佛罗伦萨和比拉吉开玩笑:来到下半场,紫百合左后卫先是在禁区内的拼抢中手臂上扬、不慎碰到皮球,被主裁通过VAR回看判罚极刑,而在终场前西汉姆联完成绝杀的那次反击中,帕奎塔传出皮球时,也是比拉吉拖在最后面,让速度奇快的鲍恩能够从不越位的位置启动,随后单刀面对泰拉恰诺破门。

值得注意的是,佛罗伦萨在比拉吉遭袭的片段中,表现得极其克制,全队甚至没有围住主裁判进行强势施压。2004-05赛季的欧冠小组赛中,罗马在主场迎战基辅迪纳摩,现场球迷由于对主裁弗里斯克的判罚不满,向场内投掷硬币,其中一枚正好砸在瑞典主裁头上,比赛提前终止,罗马也因此被判0比3负;再之后,就是当季欧冠四分之一决赛那场著名的米兰德比,北看台扔出的烟花击中了迪达的肩膀,国米也直接被判失利。

这一次,佛罗伦萨从来没想过“找事”吗?赛后发布会上,笔者向主帅意大利诺进行了提问,后者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我们没有想过施压。在以往,类似的情况遭到了非常严厉的处罚,但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也不知道比拉吉会缝多少针,但我相信对他来说,输掉这场决赛比头上的伤势更让他难受。”

鲍恩打入绝杀之后,佛罗伦萨没有足够的时间大举进攻。意大利诺终于换上了巴拉克——部分过于热爱修辞学的佛罗伦萨媒体,将“足球世界的卡夫卡”这样过誉的绰号送给他,但“卡夫卡”回到故国的情绪是忧伤的。

本场比赛,“铁锤帮”拥趸占据了球场差不多四分之三的席位。来自东伦敦的球迷声势浩大,他们走过布拉格城的各个角落,留下歌声和混乱。布拉格不仅有他们心爱球队的决赛,还有廉价美味的皮尔森啤酒,不到2英镑一杯。比赛前日,西汉姆球迷们已经占领了布拉格广场,那里并没有许愿池,只有著名的天文钟和到处悬挂的铁锤旗帜。西汉姆联的球迷分舵,也纷纷张贴起了自己的旗帜,从地中海上的马耳他到东海边的中国宁波,这正是英超式的国际化。看上去很美,可惜部分英国本地球迷的素质,并没有和狮头联赛一样迎来档次提升。

作为整场大部分时间里踢得更好的一方,佛罗伦萨没能将奖杯带回阿尔诺河畔。终场哨响,西汉姆联球员狂奔到本队死忠的看台下方庆祝,现场播放起熟悉的旋律:Gala的《摆脱欲望》。在意大利赛场上,这首歌曲被AC米兰球迷改编为“皮奥利火力全开”,但它本身就起源于英伦。伴随着这样的节奏,一个多小时前砸伤比拉吉的球迷,和球队开始一起庆祝;头破血流的比拉吉本人,则在丢球中犯了错误,无缘以队长身份举起奖杯。足球是不公平的。

1686190130113.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