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队将出战2024美洲杯 南美足联看重“钱袋子”

马德兴06-08 0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据来自沙特方面的消息,不出意外的话,沙特阿拉伯国家队将成为继日本队、卡塔尔队之后,第三支参加美洲杯赛的亚洲球队。沙特足协昨天(7日)尽管没有完全肯定沙特队将出战2024年美洲杯赛,但证实目前正在全面努力、全力促成沙特国家队出战。

沙特国家队.jpeg

①亚洲球队三度参赛

两年一届的美洲杯赛是由南美足联创办的、世界足坛最早的洲际性大赛,始创于1916年。在1993年之前,这项赛事一直仅限于南美洲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派队参赛,直至1993年,墨西哥队和美国队作为应邀队伍,美洲杯赛第一次出现南美洲以外的队伍参赛。这之后,南美足联每一届都邀请两支客队参赛,但邀请对象并不固定。这其中,日本国家队曾在1999年作为第一支亚洲球队应邀参加过。而在2016年,因美洲杯赛创办百周年,南美足联破天荒地将这项赛事安排在美国进行,并将参赛队临时扩大至16队,除了10支南美球队之外,另外6支则是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足联球会。

2019年的第46届美洲杯赛在巴西进行,日本队以及2022年世界杯赛东道主卡塔尔队作为两支客队出战,这使得该项赛事第一次出现两支亚洲球队同时参赛的情况。而且,作为南美足联与亚洲足联合作的内容之一,2019年亚洲杯赛冠军卡塔尔队以及2015年亚洲杯赛冠军澳大利亚队原本应该作为邀请客队,继续出战2020年第47届美洲杯赛。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原本联合主办这届美洲杯赛的哥伦比亚与阿根廷相继宣布无力承办,这使得南美足联被迫宣布延后一年,巴西在2021年6、7月间再一次主办了美洲杯赛。但是,由于卡塔尔队和澳大利亚队所参加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二阶段40强赛暨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要在2021年6月中上旬全部结束,无暇分身再赴巴西参加美洲杯赛。所以,卡塔尔队和澳大利亚队不得不宣布退出2021年巴西美洲杯赛。

本来,按照南美足联的轮办原则,第48届美洲杯赛应该于今年6、7月间在厄瓜多尔进行。但是,在去年11月份,厄瓜多尔足协明确表示拒绝承办。这之后,美国足协在2022年12月份正式向南美足联提出申办,理由是美国将和另外两个北美国家联合主办2026年世界杯赛,承办第48届美洲杯赛可以作为世界杯赛之前的测试赛。南美足联接受了美国足协的动议,并批准这项赛事安排至2024年6、7月间进行。同时,将参赛队规模再次扩大至16队,除了10支南美球会之外,另外6队计划均为中北美洲及加勒比足联球会。但在这个过程中,南美足联还另有计划,即希望邀请美洲以外的球队参赛。

1686189442839015086.png

卡塔尔队是参加美洲杯赛的第二支亚洲球队

②盯上沙特的钱袋子

据沙特方面的消息,有关南美足联计划邀请沙特队参赛的计划,其实是从去年3月底、4月初在多哈进行的2022年世界杯赛分组抽签期间拟定的。在世界杯32强分组抽签之前,南美足联在多哈召开第75届代表大会,南美足联主席、来自巴拉圭的多明戈斯亲自邀请沙特足协主席梅沙尔、沙特足协秘书长卡西姆等到会。期间,多明戈斯在与梅沙尔等沙特足协领导人会谈时,双方明确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多明戈斯也正式向沙特发出邀请,希望沙特国家队能够参加第48届美洲杯赛。

也正因为此,在2022年4月初,沙特方面就已经传出:沙特队将会出战下一届美洲杯赛的消息。但是,就像沙特足协秘书长卡西姆所说的那样,“毕竟时间还早,现在谈论出战美洲杯赛事宜没有现实意义。”但时隔一年多之后,距离美洲杯赛开赛还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是该最终敲定相关事宜的时候了。

实际上,南美足联之所以在去年就向沙特方面发出邀请,一方面是看准了沙特足球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就像近期以来围绕着沙特不惜重金聘请世界级大牌球星的消息不断,沙特志在打造世界级职业联赛,为申办世界杯赛未雨绸缪。另一方面,南美足联更看重的还是沙特方面的赞助商。早在1999年,南美足联之所以邀请日本队参赛,很重要一个因就是日本多家公司赞助南美足联,即便是到现在为止,南美足联主办的几项俱乐部赛事中依然可以看到日本企业赞助的身影。而卡塔尔队之所以能够在2019年出战美洲杯赛,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卡塔尔航空出资赞助了南美足联。于是,这一次,南美足联力邀沙特队出战,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恐怕也就很明确了,就是希望沙特的赞助商能够出现在下一届美洲杯赛上。对南美足联而言,这是商务市场开发找到了新的对象。

美洲杯.jpg

③需协调亚洲的赛程

据了解,沙特方面之所以重新传出有关将参加2024年美洲杯赛的消息,显然与最近几天沙特国内有关俱乐部私有化改革方案紧密相连,希望能够在联赛的基础上,让国家队也“闹出点动静来”。

对沙特队而言,如果想要参加2024年的美洲杯赛,就需要得到亚足联的积极支持,因为最大问题是赛事的赛程冲突问题。按照南美足联的计划,2024年第48届美洲杯赛定于6月14日至7月14日在美国展开,但是,沙特队本身需要参加2024年6月6日、6月11日的两轮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二阶段36强赛小组赛,即第五轮与第六轮比赛,也就是小组赛最后两场比赛。在打完这两轮之后,亚洲区将决出18强。如果沙特队能够在打完2024年6月6日第五轮比赛后就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则可以用替补出战6月11日的最后一轮比赛,主力则提前赶赴美国准备美洲杯赛。但是,如果无法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最后一轮事关出线与否的生死战,情况就变得异常复杂。更何况,从亚洲到美国,时差不是一两个小时。

在这种情况下,沙特足协需要提前与亚足联进行沟通,在赛程安排提前进行考虑。好在国际足联将2024年年中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从5月27日就开始了,至6月11日结束,或许将世预赛亚洲区36强赛的最后两轮比赛提前展开,可以解决参加美洲杯赛的问题。

目前,沙特足协正在全力协调各种复杂的关系,但不出意外的话,参加明年的美洲杯赛恐怕将是大概率事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