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博李行终身禁赛“开先河” 颜丙涛涉事时仅16岁

明君06-07 15: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世界斯诺克协会(WPBSA)纪律委员会官宣中国斯诺克球员赌球案的处罚结果,10名涉案球员全部受到惩处,其中梁文博和李行被终身禁赛,颜丙涛和赵心童的禁赛期是5年和1年8个月。毫无疑问,这是台坛历史上最严厉、最重磅的一张罚单,不仅直接宣判了一些球员生涯“死刑”,更关键的是,无论对于世界台坛还是中国斯诺克运动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创。

image.png

斯诺克虽是绅士运动,却是假球重灾区,但回顾斯诺克“假球史”,只是个别球员的铤而走险,处罚起来也基本能给对方改过自新的机会。举例说明,2013年斯蒂芬·李被禁赛12年,这也是中国球员赌球案之前的最重处罚,而曹宇鹏和于德陆同样留下污点,两人被禁赛6年和10年。澳大利亚球员哈恩参与赌球收到禁赛8年的罚单,泰国球员塔纳瓦特打假球被禁赛6年,还有一代天王希金斯因涉嫌参与赌球被禁赛半年。

由此可见,“中国球员赌球案”开创几个第一次,史上第一次有球员被终身禁赛,史上第一起假球窝案!梁文博和李行将永远被钉在耻辱柱上,要知道,两人除了操纵比赛以及怂恿或协助球员操纵比赛,还阻挠调查并掩盖自己的行为,尤其是梁文博,甚至要挟白朗宁和常冰玉不配合调查,被顶格处罚是罪有应得,官方处罚文件中也严厉抨击梁文博的行为:“梁文博行为非常可耻,作为一位老将,他对多位中国球员施压,尤其是经济状况不好的年轻球员,他本人不配合调查,因此实施最高处罚。”

一部分中国球迷认为对中国球员处罚过重了,认为希金斯不过禁赛半年,但看过WPBSA发布的调查报告,你就知道重罚中国球员有道理,中国球员并不是被针对了。调查报告指出梁文博5次操纵比赛结果、9次引诱其他球操纵结果,包括2022年英国公开赛常冰玉和琼斯的对决,“常冰玉供认梁文博给自己打电话,他害怕梁文博,所以决定操纵比赛,但常冰玉没有收到梁文博的5万元。”另外,调查报告还证实梁文博操纵了2022年赵剑波与希尔的北爱公开赛资格赛对决,“这场比赛有30000英镑的好处费,梁文博和他的朋友共拿到14000,李行5000,李行还给鲁宁3000当封口费,赵剑波收到8000英镑。”

至于颜丙涛,官方报告证实颜丙涛操纵比赛要追溯到2016年,当时颜丙涛只有16岁,“2016年颜丙涛和戴尔的比赛,还有2022年9月29日与乔丹·布朗的比赛,由于与戴尔比赛只有16岁,谈到与布朗比赛主动交待并指控李行,减轻对颜丙涛的处罚。”10名涉案中国球员赵心童的禁赛期最短,因为他是接受指控球员中唯一未亲自操控比赛的球员,他主要是在李行的牵线下去下注颜丙涛的比赛。 要表扬的是曹宇鹏,两次明确拒绝梁文博的诱导,并告知梁文博不要找他打假球,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

总共10名中国球员罪名成立,对来自同一个国家如此多球员集体审判,这无疑是史上头一遭。毫无疑问,“中国球员假球案”性质之恶劣、情节之严重、影响之广大,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这也是为什么梁文博和李行被终身禁赛,而其他8名球员也没有幸免,其中鲁宁被禁赛5年4个月、颜丙涛和陈子凡均被禁赛5年,他们都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惨痛代价。

就像WPBSA纪律委员会开出的是史上最重罚单,在黑名单的球员也将迎来人生至暗时刻!梁文博和李行的生涯彻底画上句号,29岁的鲁宁和28岁的陈子凡已不年轻、自身实力平平,加上禁赛时间比较长,想要重回职业球员行列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常冰玉、白朗宁、张健康和赵剑波在理论上还有可能杀回来,但两年左右禁赛期对于这些挣扎在底层的球员同样是晴天霹雳。

0_Liang-Wenbo.jpg

当然,影响最大的当属赵心童和颜丙涛,拥有英锦赛和大师赛冠军头衔的他们本来拥有大好前途,如今不得不成为看客,赵心童禁赛期只有1年8个月,也是禁赛期最短的中国球员,不过至少下个赛季是泡汤了。如果说赵心童还有机会救赎和证明自己,颜丙涛就前途未卜,禁赛期要到2027年12月11日,解禁复出时近而立之年,而五年时间沦为看客还有多大概率能东山再起,这位大师赛冠军得主真是把自己手中好牌打得稀烂。

颜丙涛和赵心童等10名球员罪名成立并受罚,这是世界斯诺克运动的丑闻事件,从某个角度看,也是中国斯诺克运动发展路上的绊脚石。虽然下个赛季在中国举办的斯诺克赛事该办继续办,但毕竟给中国斯诺克运动抹黑,多少会影响斯诺克在中国推广,而多位球员禁赛,特别是赵心童和颜丙涛的缺席将导致中国军团实力严重受损。史上最重判罚已成定局,希望包括中国球员在内的所有斯诺克球手都吸取教训,正如WPBSA主席弗格森所言,“如果任何球员操纵比赛,将被指控并接受严厉处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