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赛季观察现象篇:多队夯实青训 场外争议频出

吴昊宇06-07 14: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特约记者 吴昊宇

又一个西甲赛季落下帷幕。巴萨拥趸庆祝时隔三年重夺西甲冠军,皇马上下伤感于本泽马的离开,马竞、皇家社会、塞维利亚们各自完成了赛季目标。这个赛季的西甲同样有过不少引发外界热议的时刻,如巴萨的“裁判门”事件,维尼修斯遭到种族歧视,严格的财政措施导致多家俱乐部只能启动“杠杆”注册球员等等。同时,本赛季是西甲联盟和CVC财团签署协议的第二个赛季,西甲共同发展战略也进入第二年,夯实青训并保持财政健康,成为各支球队的第一要务。

西甲各队“换种活法”

本赛季是西甲联盟与CVC资本签署资助协议后的第二个赛季,上赛季双方正式签署合约,西甲联盟也启动了各家俱乐部的“共同发展计划”,这项发展计划的基本目的是保证旗下各家俱乐部的财政可持续发展。由于没有加入CVC资本的资助协议,皇马、巴萨和毕尔巴鄂竞技三家俱乐部没有进入这项计划中。这项共同发展计划规定,加入这一计划的西甲俱乐部必须将CVC资本注资中的至少70%用于俱乐部的基建、青训、数字化改造等基础投资。各个俱乐部都需要制定一项可持续发展计划,得到西甲联盟批准后才能收获CVC的注资。

1686120707782068512.jpg

贝蒂斯新体育城规划图

共同发展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项指标就是夯实青训。根据笔者参加的西甲联盟青训项目推介会的介绍,共同发展计划中发展青训的部分,目的在于让西班牙联赛青训成为世界青训营的标杆,建设好青训基础设施是其中的关键部分。加入这一计划的39支西甲俱乐部中目前有30支在对基础设施进行改善。皇家贝蒂斯计划修建一座占地达到51公顷的体育城,绝大部分用于青训队伍的训练和比赛,这座体育城的占地面积将比皇马的巴尔德贝巴斯体育城更大。

各俱乐部除建设好青训基础设施之外,还需要加强青训营员工的整体素质,如各青训营教练需要保证65%以上能够使用两种语言工作,同时也要做好对于青训球员的心理关怀和文化课程培养等,例如18岁以上青训球员接受本科教育或同等水平职业培训,需要达到一定的比重。西甲公布的统计显示,青训球员已经成为本赛季西甲赛场各队重要的组成部分,2022-23赛季,西甲赛场的本队青训球员出场时间占比为17.2%,有过出场经历的球员中,本队青训球员占比达到21.21%,两项数据都是五大联赛中最高。

0x0.jpg

皇家社会是仰仗本队青训球员打天下的代表,主帅阿尔瓜西尔曾在青训营耕耘多年,带过各个级别的梯队,麾下球员几乎都在青训时代接受过他的调教。本赛季皇家社会本队青训球员出场时间占比达到60%以上,在西甲各队中一枝独秀,而在过去几个赛季稳定进入欧联杯赛场后,本赛季皇家社会一举杀入积分榜前四,这支青年军下赛季将时隔十年进入欧冠赛场。在改善青训设施方面,塞维利亚俱乐部则走在了最前沿,他们将原本用于一线队引援工作的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移植到了青训营中,2020年起,塞维利亚创立的技术研发部门专注于使用大数据分析进行引援和技术指导等工作,也让俱乐部在财政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始终能够保持稳定的成绩。

b4faa1f9e4e7d222f615d64d2edbeed7.jpeg

与CVC签署协议并提出“共同发展计划”,是西甲联盟在疫情冲击下采取的一项新措施,即改善青训体系并寻求可持续发展,在财政无法与英超抗衡的情况下,西甲俱乐部唯有“换种活法”。而西甲中下游俱乐部出品的优质球员被英超俱乐部高价挖走,预计也会是接下来的常态,本赛季冒头的塞尔塔新星贝加已经被多支英超球队盯上,西甲青训营培养出的韩国国脚李刚仁也已经是曼联、热刺等队的目标。

工资帽制度催生“杠杆”盛行

西甲联盟“共同发展计划”中的另一条重要章程,就是各家俱乐部必须保证财政健康,不得负债经营,同时也不可利用融资大肆进行引援。西甲联盟与CVC签署的合同中规定,CVC融资数额的70%需要用于基础设施和青训的改善,只有15%可以用来提升一线队球员的工资帽,各个俱乐部必须严格遵循西甲联盟的财政监管制度。

由于此前负债较高,巴萨难以符合西甲联盟的工资帽制度,这直接导致梅西在2021年夏天的离开。面临巨大压力的巴萨董事会要想赢得会员信任,唯有在新赛季打出成绩这一条路,而想要出成绩只有进行引援。巴萨通过出售未来25年内的比赛转播权等方式改善了财政体系,提升了工资帽,得以为莱万多夫斯基、孔德、克里斯滕森等新援在西甲进行注册,这就是众所周知的通过经济“杠杆”进行引援。

uid_9968ac1d7a2ff13ea68c778b08321ade1673859270922_width_907_play_0_pos_0_gs_0_height_515.jpg

而通过经济“杠杆”成功引入的多名新援,最终成了巴萨重夺西甲冠军的重要砝码。虽然夺回了西甲冠军,但巴萨为此付出了不小代价。赛季中期,巴萨同样因为财政问题让加维注册到一线队的工作几经反转,直到最近才真正得到解决。

不仅是巴萨,众多财政不符合要求的俱乐部也使用了经济“杠杆”才将球员注册完毕,如皇家贝蒂斯,赛季初期完成续约的老将华金甚至无法完成在西甲联盟的注册,直到贝蒂斯出售了部分产权,才将华金、威廉·若泽等球员成功注册到队中。在众多俱乐部采取“杠杆”方式进行引援的情况下,西甲联盟也出台了限制经济“杠杆”使用的规定,新规规定各俱乐部不得出售其活动发展所需的基本资产或权利以提高工资上限。

场外争议频频发生

2022-23赛季的西甲联赛注定不会寻常,不仅是因为中间插了一个月的世界杯,还因为场外发生的一系列插曲。本赛季第一回合在大都会球场举行的马德里德比战前,擅长制造噱头的西班牙六台节目“El Chiringuito”拿皇马球员维尼修斯跳舞的庆祝动作做起了文章,做客该节目的嘉宾、西班牙经纪人协会主席佩德罗·布拉沃公开讽刺维尼修斯的跳舞动作像猴子,引发巨大争议。马竞队长科克也在赛前发布会上“提醒”维尼修斯,如果他在马竞的大都会球场跳舞庆祝进球,那么会有大麻烦的。

这些言论使得巴西球员纷纷站出来力挺维尼修斯,而维尼修斯也在马德里德比战上与进球的队友罗德里戈共同做出了跳舞的庆祝动作,回应外界言论。但在这件事情的催化之下,维尼修斯遭到了多个西甲球场球迷的“重点照顾”,看台上的极端球迷时常试图用言语激怒维尼修斯。

22soccer-racism-gzpj-videoSixteenByNine3000.jpg

直到不久前做客梅斯塔利亚球场一战,在瓦伦西亚主场球迷的辱骂中,维尼修斯的负面情绪集中爆发,赛后发文控诉主场球迷对他进行了种族主义侮辱。这一事件持续发酵,甚至到了巴西总统卢拉出面力挺维尼修斯、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发声明称西班牙足球拒绝种族主义的地步。舆论压力下,西甲主席特瓦斯也只好召开危机公关发布会,表示西甲会始终反对种族主义,并继续对涉事人员进行诉讼。

除了维尼修斯遭种族歧视事件之外,本赛季西甲赛场同样引发热议的大概是巴萨的“内格雷拉案”。就在本赛季西甲赛程过半、巴萨强势领跑积分榜之际,塞尔电台率先曝出消息称,巴萨曾向前西班牙裁判委员会副主席内格雷拉支付费用作为裁判咨询费,西班牙检方已就此事对已经退休的内格雷拉展开调查。

16817415456232.jpg

虽然此案暂时没有对巴萨产生任何影响,但多家俱乐部在事发后接连发表声明,要求保证足球界的“公平性”,皇马一开始并未打算发布声明。之后巴萨主席拉波尔塔召开发布会时称皇马是“多年来最受照顾的俱乐部”,这引发了皇马和巴萨之间的又一轮嘴仗,皇马官方发布视频予以回击。截至目前这一案件仍未有定论,但让原本已经关系好转的皇马与巴萨再生波澜。

皇马与马竞的嘴仗也在本赛季再度发生,今年1月马竞被皇马淘汰出国王杯后,马竞CEO希尔在俱乐部官网发布了声讨皇马的声明,称皇马持续利用媒体给裁判施加压力,从而让裁判的吹罚有利于皇马,这一声明同样引起争议。相比于皇萨竞三家在场上的交手,本赛季三家在场外的纠葛或许更具备话题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