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无名”新帅 热刺已经做好重建的心理准备?

闫羽06-06 17: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四处碰壁”之后,英超热刺俱乐部终于在6月将从3月开始就空缺的正式主帅位置填上——该队与现年57岁的澳大利亚人波斯特科格卢签约4年,比此前英媒透露的“2+1”合同更长。在此之前,出生于希腊雅典的波斯特科格卢是苏超凯尔特人队主帅,过去一季刚刚在苏格兰实现了苏超、苏格兰杯和苏格兰联赛杯的单季三冠王。

Fx7hfYPWYAYyqwS.jpg

当然,这种“小三冠”听起来并不是特别的霸气。对于绝大多数普通球迷而言,这位新任热刺主帅也只会让他们首先想到一个问题:“这人究竟是谁?”显而易见的是,波斯特科格卢绝非从一开始就是北伦敦球队的首要选择,传说中的纳格尔斯曼和路易斯·恩里克论名气都要比他大太多太多。而在主席列维“退而求其次”找上苏超冠军之前,坊间也曾盛传热刺要挖荷甲冠军教头斯洛特,但该绯闻只热了几天就惨遭费耶诺德用续约打脸。

如此请不来大腕,只能从小地方挖脚,难免让人联想到当初热刺错误选择努诺·桑托也是类似的经适型路线。虽然波斯特科格卢并不同于当年执教只拿过英冠冠军的葡萄牙人,手握大大小小21项冠军头衔甚至多过孔蒂,但其中有分量的奖项着实太少,大多都局限在澳大利亚,恐怕只有苏超两连冠和2015年的亚洲杯冠军(澳大利亚队)能引起欧洲球迷的注意。

另外必须指出的是,前苏超冠军这一称谓在当下的英超也基本算不上是加分项,甚至有可能给球迷带来不好的印象——原因很简单,杰拉德和罗杰斯。两位前苏超冠军教头在过去一季中都遭遇了在英超的下课,并且他们的带队表现也确实相当糟糕。如此综合以上要素,要说任命新帅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多少有些不合实际,相反嘲笑和谩骂倒是遍布社媒,最常见的一句讽刺就是:“这家伙是谁?他哪天下课?”

1686045839859085349.jpg

罗杰斯也在苏超拿过三冠王

相较于网民的浮躁,英国媒体倒是几乎清一色地支持波斯特科格卢,相信他恰恰是热刺现阶段最需要的主帅类型。就此曾在凯尔特人效力的前英超金靴萨顿甚至将澳大利亚人与阿森纳传奇温格相比:他们来英国执教之前都在日本联赛带队,然后都通过神奇的转会操作让球队变强。另外也有苏格兰球迷在社媒上表示:“你们别笑,当初我们也曾嘲笑凯尔特人请了个根本没人认识的家伙,但现在我们是真舍不得他离开,波斯特科格卢是位神奇的教练。”

作为英超史上首位澳大利亚籍主帅,波斯特科格卢能为热刺带来的“优势”还有他的进攻理念。在此之前,无论是穆里尼奥、努诺·桑托还是孔蒂,战术思路都是以防守为先,这实际与列维多次强调的,要把富有攻击性和观赏性的足球带回俱乐部相矛盾。波斯特科格卢则是攻势足球的忠实信徒,尽管苏超的数据参考价值不大,但2022-23赛季的38轮114球还是可以说明一部分问题——在其接手前的2020-21赛季,内部混乱处于低谷的凯尔特人38轮不过78球,位列联赛亚军少了流浪者25分。另外波斯特科格卢还把日本前锋古桥亨梧打造成了单季27球的苏超金靴,后者2021年加盟时的身价才450万英镑。

32.jpg

依照《卫报》的评价,波斯特科格卢在很多方面都是孔蒂的“对立面”,比如前者被认为是一位很有耐心的教头,尽管在需要清除更衣室毒瘤时他也会很果断;还有澳大利亚人几乎不会过多要求高层提高预算,而是很善于利用手中仅有的资源。后一点看上去像是列维会欣赏的特质。过去一年多时间,孔蒂隔三差五挖苦热刺“投入不足”,也是球队自乱阵脚成绩远不如预期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后,近年来每当热刺换帅,有一个绝对绕不开的问题就是“新帅能否留住凯恩并使其火力旺盛”。目前看来“保持原状”已经很困难,毕竟凯恩的合同只剩下一年,同时刚刚失去本泽马的皇马又对其有意,以波斯特科格卢的声望,相信他很难说服英格兰中锋继续忍受无冠的苦涩。但与此同时,也有一种得到不少赞同的说法是热刺新帅其实并不介意凯恩离开。

“下赛季没有欧战,如果凯恩选择离开,波斯特科格卢也就正好按下重启键。”这是ESPN记者奥格登的看法,未必准确但也有一定道理。而从热刺俱乐部的角度来说,既然请了一名会收拾烂摊子从低处做起的教头,那不就是已经准备好要来一次真正的“重头再来”?就像2014年从南安普敦挖来波切蒂诺一样,请来另一位“波叔”的白百合大概也得重新打基础,无论凯恩是否留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