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成耀东:国奥拉练提升自信 全面融合组最强阵

马德兴06-05 0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报道

在完成了为期三个月的欧洲拉练后,中国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已经在6月4日从克罗地亚启程返回国内。在本期拉练期间,国奥队先后在克罗地亚、比利时参加了26场比赛,包括4场与欧洲同龄国字号队伍的国际B级赛、12场与克甲俱乐部的对抗赛、4场与克罗地亚其他级别球队的热身赛以及6场与比利时俱乐部同龄队伍之间的比赛。回国前,国奥队主教练成耀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很明确地表示,克罗地亚拉练对于球队提升很有好处,但这样的拉练只是无奈之下的短期策略。

微信图片_20230605094140.jpg

①八个字概括:物有所值 提升自信

TITAN:国奥队这次的海外集训已经结束了,作为主教练,你如何评价这三个月的欧洲拉练?

成耀东:我个人觉得效果不错。我们这个年龄段(2001年、2002年出生)的队伍,相对而言之前无论是在组织层面还是在队员的培训方面,在整个亚洲范围来讲可能是起点比较低的。之后又赶上了三年的疫情,这期间队伍基本没有参加国际比赛。虽然足协很支持我们,在队伍组建后参加了两年的中乙联赛,但和亚洲高水平的比赛还是无法相比。所以通过海外拉练,参加与克罗地亚第二级别联赛队伍的比赛,让队员的实战能力、比赛经验等各个方面以及整个队伍的作战能力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特别是最后两场和克罗地亚同龄国青队的比赛,是很好的检验成果的机会,当然对方的平均年龄可能比我们要大一点,但这不要紧,我们通过比赛,在对抗、攻防转换的节奏方面,还是有着明显的进步。所以,我个人觉得这次来克罗地亚的拉练集训是物有所值的,最起码球队的自信、球员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605094054.jpg

TITAN:整个球队或者具体到队员,提高体现在什么地方?

成耀东:我们是从去年8月份开启第一次克罗地亚拉练,今年则是第二次或者说是第二阶段。大家也都知道,这些年来中超有过很多克罗地亚外援和教练,交流也比较多。来到这里后,也有很多当地的教练或球探在关注我们这支球队,有些人还观看了我们两次赴克罗地亚的比赛。我们也曾和他们有过交流,他们普遍的看法是我们在两期拉练中有很大进步。

首先是体现在整体的攻防节奏上,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奥队的整体攻防节奏要比去年刚来的时候更快了,而且还不是快一点。其次是在个人的对抗能力和强度方面,明显要更硬朗了,不像刚来的时候在这方面很弱,甚至都无法与对手对抗。第三是体现在自信方面,因为我们在和克罗地亚一些队伍比赛的时候,场面有时候很不错,这就让队员相信自己是可以打好的,这种自信就是通过一场场比赛累积起来的。

我可以举一个例子。今年和去年同样是与克罗地亚第二级别联赛的12支队伍进行比赛,最明显的不同是今年比赛的场面更激烈,双方的红黄牌数量比去年的平均数明显增加!当然不只是我们,对方的黄牌数量也不少,这个数据的增加并不是因为比赛有着很多粗野犯规,而是双方在实战中的技术犯规更多了。这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实战中的变化,也证明了比赛更激烈胶着。

当然从成绩来说,今年和去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不同的是,去年我们来拉练时克罗地亚联赛的新赛季才刚刚开始,各队的状态难以保证,但今年3月份再来的时候,对手都经历了大半个赛季,竞技状态普遍处于最好的时候。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取得和去年差不多的成绩,我觉得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球队的提升,甚至可以说进步得更快,特别是拉练结束前的几场对抗赛,无论是比赛结果还是过程,应该是我们队伍未来的一个样板。

微信图片_20230605094122.jpg

②满意与遗憾:回亚洲才可能验真

TITAN:这次拉练期间踢了这么多的比赛,你比较满意的是哪几场?

成耀东:要说满意的比赛,可能就是和克甲排名靠前的几支强队之间的比赛。我这么说并不是因为我们在最后一轮赢了克甲的冠军鲁德斯队,而是因为在和克甲强队的比赛中,我觉得整体质量和去年与他们比赛时的情况不一样。去年对方可能赢我们比较轻松,但今年我们和对手咬得很紧,给他们的压力也不小,我们在场面上有提升,包括从比赛数据来看也是如此。即便是大比分输球,一方面确实是实力上有差距,另一方面也跟我们在最后时刻体能下降后没能顶住有关。几场大比分输球,都是在70分钟后连续丢球,但是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在70分钟前能把握住机会取得进球的话,或许也就能够赢球。

包括和波黑、黑山、克罗地亚的几支国字号队伍比赛,因为都是差不多同年龄段队伍,在攻防转换速度、对抗方面我们和对手也有得一拼。当然像回国前最后两场和克罗地亚国字号球队的比赛,我们在比赛中如果有体能下降,或者换人后在一瞬间某些方面没做好或者出现了松动,对手马上就可以打穿你。对手毕竟都是欧洲的强队,队伍中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不是那么明显,但我们这方面相比可能就要弱一些。而且,对手的球员真的很会寻找机会。

TITAN:在这次拉练中是否觉得有什么遗憾?

成耀东:遗憾当然也有了。我觉得我们参加的比赛虽然也很正规很有仪式感,每次比赛前都升国旗奏国歌,克罗地亚足协也组织得很好,方方面面也很配合,对手和我们比赛的时候也是特别用心,比赛中也很较劲,但毕竟不是正式比赛。我觉得如果能参加更正式一点的比赛,或者在国际比赛窗口期的时候能参加一些在欧洲进行的国际邀请赛,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锻炼价值会更高一点。因为更正式的比赛给球队和球员所带来的压力、球员本身对比赛的重视程度等各个方面都不一样,毕竟更接近于亚洲杯、U23亚洲杯、U20亚洲杯这样的锦标赛,或者是国字号队伍之间的比赛。当然在现有条件下,我们能够参加这么多的国际比赛,队伍的锻炼已经相当不错了。

微信图片_20230605094132.jpg

TITAN:这次拉练后你觉得国奥队的短板是否得到了有效的弥补?还有哪些位置需要进一步进行调整?

成耀东:整体上各个位置都有提升,而且人员方面一直在不断地进行磨合和调整。实际上就现在的人员情况来说,和刚组建时如果进行对比你就可以发现,我们的调整已经很大了。即便是和去年相比,经过这一次拉练我们其实也有不少调整。当然有些可能只是微调,因为在整个拉练期间有些队员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

当然通过不同的比赛,我们教练组也能感受到一点,就是因为比赛的性质或者是强弱不一样,可以看到有些队员进步很明显、有些球员就表现得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但是这可能跟比赛的对手本身有关,强度大的比赛和强度小的比赛时,队员所表现出来的自身状态是不一样的。教练组也是通过不断地比赛,去进一步加深对球员的认知,从而对球员有更全面、更充分的了解,对教练组在今后比赛中的指挥以及用人也是很有帮助的的。不过我想队员在这方面可能会有更深的认识,哪些比赛发挥得好,哪些比赛发挥得不好,个中原因需要自己去感受与思考,想清楚了可能也就更进一步了。

TITAN:自从2019年的U19亚青赛预选赛后,这支球队就再也没有在亚洲赛事中亮相过,再出国比赛就已经是克罗地亚拉练了。经过两次欧洲拉练再回到亚洲后,你是不是觉得更有信心?

成耀东:我觉得国奥队在节奏和强度上,应该可以和亚洲的中上游队伍进行对抗,能够扛得住对方的强度和硬度,或者说我们肯定不会那么明显地落后于他们,我觉得这就是这两次长期集训起到的效果,因为在这方面我们的提高是比较明显的,包括比赛中的攻守转换速度。当然,最终还需要跟亚洲球队特别是强队的比赛来检验。

③海外与留守:全面融合组最强阵

TITAN:在这次海外拉练期间,球队陆陆续续召入了一些在海外效力的球员。他们到队集训和比赛的效果如何?未来是否会在奥运会预选赛中得到征召?

成耀东:首先我想说的是,中国足球的整体技战术水平其实并不是特别好,在这种情况下,这些球员能够坚持在海外生存发展,本身就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为海外的竞争压力非常大,所面临的困难要远超国内。

我们教练组认为,这些队员有机会能在海外环境中生存下来,而且有些人是可以踢上比赛的,自身肯定都是有一定特点、能够达到欧洲足球一定要求的,无论是从技战术、个人能力方面,还是从思想上。特别是在思想方面,如果自己不想要继续留洋,无法坚持,可能也就不会继续呆在欧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既然国奥队已经在欧洲拉练,就把他们吸纳进来,他们的优势、特点可能对我们球队也是有益的补充。

这次来的几名海外球员在年龄上比国奥队员要小一两岁,因为他们大部分都是2003年、2004年出生的球员,但我觉得还是有符合我们球队技战术需求的,我们还是很希望把他们留下。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几名年轻球员也可以说是中国足球现在在欧洲的“火种”,我们有这个平台,有这样的机会,肯定是希望给他们加把油,更希望他们也能和我们一起合作,一起为这支国奥队努力。

TITAN:这次队伍从国内出来的时候,还是有个别球员被留在了俱乐部,但他们出场参加联赛的机会以及时间似乎也不多。

成耀东:对于留在国内的球员,我们也一直在关注着。但实话实说,其实国内这个年龄段适合国奥队的球员并不多了。在出来之前,我们也和各俱乐部有过沟通,如果俱乐部认为能用上的,或者是他们一定要用的人,那我们的基本原则也是统一的,就是尽量满足俱乐部的需要,毕竟我们还是需要考虑俱乐部的利益。而且如果真的能参加中超联赛,对球员也有很大的锻炼价值。

不过像这样的球员,其实也就只有两三个人。而且我们也注意到了,他们有出场机会但并不是特别多,站在我们的角度,我们觉得只要有出场,就还是有锻炼价值的。等回国后在国内集训时,我们肯定会根据联赛的时间安排与调配,再把他们招进来,看看这些队员近期的状态。我们最后肯定是希望用能力强、状态好的队员,参加正式的奥运会预选赛。

微信图片_20230605094136.jpg

④奥预赛之前:三个月确保不倒退

TITAN:国奥队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9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现在同组的对手都已经确定。教练组是如何判断预选赛的形势的?

成耀东:阿联酋队近期的比赛录像,在分组抽签前我们就已经拿到而且大致研究过了,其他种子队的比赛录像我们基本也都在抽签前了看过。阿联酋国奥队过去一年多来参加的比赛不少,今年3月份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他们参加了多哈杯,我们重点也是观看他们在这次比赛中的录像,包括跟卡塔尔、越南以及韩国队的比赛,他们的9号、16号、23号等几名球员还是很有特点的。

现在我们也正在搜集同组另外两个对手印度和马尔代夫队的信息,因为这两队都是属于南亚,如果我们能够拿到印度队的一些资料,我想马尔代夫队的资料也应该能拿到。当然现在我们的重点肯定是在阿联酋队身上,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是这个小组的种子队实力最强,更因为我们第一场比赛就是对阵阿联酋队,这是一场遭遇战。当然,面对同组任何一个对手我们都会积极准备,用同样的态度来应对,我们没有任何资本去轻视任何一个对手,更何况对手也是相当重视。

TITAN:我有一个担心,这也是以前各级国字号队伍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球队在海外拉练集训的时候各方面都练得挺好的,但回国后很快又都“还回去了”。这次国奥队回国后距离奥预赛还有三个月,如何确保球队、球员在这期间不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呢?

成耀东:未来三个月我们大致有一个计划。首先,回去之后马上就有国家队比赛窗口期,我们邀请了乌兹别克斯坦国奥队来华进行两场热身赛。原定应该是参加熊猫杯,但比赛因为客观原因不能举办了,所以改成了与乌兹别克斯坦连赛两场。之后球队解散球员回到各自的俱乐部,如果俱乐部觉得这些队员的能力在各方面都有了一定提高,已经报名参加联赛的,我们希望他们能在俱乐部出战,再参加几轮中超联赛。

7月初存在一个参赛报名截止时间的问题,我们将全力把所有最好的球员全部都上报亚足联。7月下旬,我们可能会组织最后一次集训,8月上旬将在国内组织四国赛,完全按照9月份奥运会预选赛的节奏和规模,参加三场国际热身赛。这方面,中国足协目前正在积极组织与落实。参加完四国赛,就可能会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距离奥预赛还有大概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整个计划基本上就这个节奏。

TITAN:但由于国内联赛的节奏普遍偏慢,回去后大家可能不自觉地就跟着慢了下来,等到奥运会预选赛的时候,又可能会出现不适应对对手的快速转换与快节奏了。

成耀东:我觉得我们还是尽可能地多组织一些比赛,现在计划有5场国际比赛,在这中间再穿插找一些中超、中甲队伍进行热身,再加上训练我相信应该不会有太大的落差。我相信只要大家组织好、训练好,时刻记住我们的使命和任务,按照计划去执行,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1685930229019016960.jpg

成耀东与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

⑤长期集训短期应急 立足国内为本

TITAN:国奥队在去年和今年两次到欧洲拉练三个月,整体效果很不错。那么对于这种形式,未来其他国字号青少年队伍是否应该坚持或延续?

成耀东:其实这个问题我们之前就经常讨论。现阶段我觉得是可行的,毕竟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这些年来下滑得太快太多,在亚洲也已经没有任何优势。短期内想要提高队伍的水平,缩短与亚洲强队之间的差距,这种方式是可行的,但这肯定不是长久之计。从长远角度来说,还是要搞好我们自己的青训、搞好自己的联赛,提升联赛质量、提升技战术含量。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出来多参加一些国际比赛,而且最好还是一些比较正式的邀请赛,那样效果可能会更好。

这种长期集训的模式只能是短期的,可能针对我们这支2001年龄段的队伍相对要合适一些,因为疫情三年我们这支国奥队的比赛就不多,更没有参加过一场国际比赛,而亚洲对手们的比赛没有中断过。另一方面,我们这个年龄段整体而言可能是各个年龄段中相对属于比较不理想的,国内可能再往后像05年龄段、06年龄段、07年龄段等球员的情况就好很多,而且越小情况越好。但是,01年龄段又恰好是巴黎奥运会男足赛的适龄年龄段,所以我们只能在短期之内采用这样的方式来“强补”,是无奈之下的一个短期策略。针对后面接下来的几个年龄段,当然也可以考虑。

我有这样一个观点,疫情这三年让中国足球的水平不光是和欧洲,更和亚洲高水平国家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这一点,这次带国奥队到欧洲拉练的感触和体会更深。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联赛完善起来,不光是中超等职业联赛,更要完善青少年联赛,把青少年的培训工作做好。同时再抽空到欧洲参加一些有质量的邀请赛,知名的国际赛事如土伦杯、地中海杯等,因为欧洲这种青少年比赛有很多,多参加这种比赛也是非常有锻炼价值的。总之,像现在的这种长期只能是短期之内的应急举措,而不能成为长久之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