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西班牙人“后武磊时代”元年降级 原因何在?

林德诺06-05 19: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林德诺

周一凌晨,西甲落幕。最后一轮比赛中,赛前已经确定无法保级的西班牙人,在与阿尔梅里亚赛前穿上一身黑衣。比赛的第一分钟,西班牙人全队在场上静默抗议,直指近期频繁出现的裁判问题:“哀悼公平竞赛”,是这家老牌球会此时此刻发出的声音。原本同时还在声讨俱乐部高层管理问题的球迷,也都选择一致谴责球队遭遇的不公正。

随着武磊此前已经返回上海海港,西班牙人的这次降级,其实并没有在中国引起太多讨论,网络上反而被“后武磊时代的球队何去何从”等调侃所充斥。但随着一次次对争议判罚的声讨从西班牙传出,我们的内心深处也难免生出质疑:这支不久前还出战欧联杯的球队,之所以在短短4年内第2次从西甲降级,真的只是因为部分球员的离开吗?

大刀阔斧变成自杀

质疑裁判绝不是甩锅,西班牙人的管理层必然对降级负有责任。除了出于个人原因主动提出离队的武磊,在风云变幻的2022年夏季转会窗,超过半支西班牙人一线队都因为合同到期、财政需求和被主教练弃用等原因离开,部分位置甚至就此陷入了难以弥补的真空。备受喜爱的老门将迭戈·洛佩斯合同到期离开后,俱乐部花了半年才找到一位至少合格的替代者,球队上半程的一门勒孔特,几乎在一半的比赛中都有失误直接导致失球的记录。

但阵容的巨大变动只是表面。实际上,俱乐部的高层也经历了改组。前任总经理杜兰在上赛季结束前夕突然去职,华裔董事叶茂接任;此前担任技术总监的卡托伊拉升任体育总监。然后才是主教练的更迭。两名履新的高层成员中,叶茂显然从未承担过此类重要角色,卡托伊拉此前也在足坛毫无存在感,两人被“内部提拔”的情况,才是球队运转埋下隐忧的深层原因。

事实证明,人们的担忧确有根据。高层方面,体育总监卡托伊拉虽力主换血,但阵容实力不升反降,引援进度还明显滞后。球队一度要依靠年轻球员凑数,争议球员德托马斯的出售也成了闹剧。赛季初上任的主帅迭戈·马丁内斯虽有一身抱负,对球队打法的彻底改变却没见到成效。在当地球迷的簇拥下,前西班牙人球员路易斯·加西亚上任救火主教练,然而信任从无成年职业联赛执教经验的他,又是和任命卡托伊拉、叶茂相同的一次赌博……

无法解释的场外因素

西班牙人这次降级,固然有“自作孽”的成分,但事实上,无论是迭戈·马丁内斯还是路易斯·加西亚带队,球队都本有机会取得更多积分。从第2轮塞尔吉·戈麦斯被VAR莫须有地判定红牌开始,西班牙人在整个赛季期间,就无数次陷入争议判罚的漩涡。好球被吹、点球不判,几乎任何类型的误判都曾出现,还伴随着裁判对西班牙人球员和对手的双重标准。

保级进入白热化阶段,西班牙人对马竞、瓦伦西亚均表现不俗,可惜在相同因素的影响下,本应拿到的6分却变成了2分——这也让整个西班牙足坛陷入对裁判工作的强烈质疑中。主场对阵马竞一战,格列兹曼的射门本来被扑出,但在主裁没有表示的情况下,VAR通过两个相当不明确的角度判定皮球过线;而客战瓦伦西亚的最后时刻,主队绝平进球前的犯规未被VAR指出,西班牙人本能上演反绝杀的点球也被无视。

西班牙人频频陷入争议判罚,在武磊效力时就已不是新闻。2020年主场迎战马竞时,武磊在对方禁区内被拉倒,裁判组却毫无表示的可笑场景,不少中国球迷至今还记得。到了本赛季,类似情况甚至变本加厉地出现。据粗略估计,本赛季西班牙人因误判丢掉的分数,甚至可能已经达到两位数,诸多误判已经能做成集锦,因错漏判获利的情况反而只有一次。

1685963796332047667.gif

3D技术还原格列兹曼进球误判

近两年来,VAR越来越频繁地投入使用,产生的争议却反而越来越多。本赛季西班牙人的离奇遭遇,更让西班牙足坛对VAR的质疑达到新高度。西班牙人遇到的大多数争议判罚,都与那间神秘“小黑屋”中的工作相关。比如格列兹曼的那粒“幽灵”进球被判罚越过门线,就是在西甲联盟没有引入门线技术的基础上,在主裁判和格列兹曼本人都未察觉的情况下,VAR通过横梁上方(无法看清门线)与球门斜上方(存在透视误差)的角度强行认定了这粒进球有效。随后西媒经过3D技术还原证实,VAR这次就是在自己力所不能及的情况下,做出了完全错误的判罚。

视频:本赛季西班牙人遭遇的争议判罚

一个细节值得玩味。目前负责西甲联赛VAR信号制作的业务方,也是西甲的转播方MediaPro。该集团的总部位于巴塞罗那,集团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加乌梅·罗列斯是西班牙知名的媒体大亨(下图),也是位公开的巴萨球迷。去年此时巴萨撬动杠杆,出让掉巴萨工作室24.5%的股份时,就是罗列斯为红蓝军团解了燃眉之急。此外罗列斯在2017年加入赫罗纳的顾问委员会,同时表示“赫罗纳的目标就是成为加泰罗尼亚第二好的俱乐部”。怎么成为?通过自己旗下企业提供VAR信号,并恰好导致赫罗纳在对阵西班牙人时,通过VAR的复核得到争议点球吗?

R-C.jpg

外资恐将避雷西甲

末轮对阿尔梅里亚,西班牙人虽已降级,仍差点把对手一并拖进西乙。入主4年后,阿尔梅里亚的沙特高层终于带领球队艰难立足西甲,投资效率与已经打进欧冠的纽卡斯尔无法同日而语。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西甲积分榜后5名的俱乐部都是外资:新加坡资本的瓦伦西亚、沙特资本的阿尔梅里亚、巴西资本的巴拉多利德、中资的西班牙人和阿根廷人持有的埃尔切。这种现象恐怕未必出于巧合。

外资俱乐部在西班牙足坛的普遍处境有多差?2022-23赛季的西甲20队中,共有7家俱乐部拥有外籍最大股东,如前所述,外资包圆了积分榜的最后五个座次,剩下马洛卡和赫罗纳位居中游。然而在美资入主马洛卡的前期,球队甚至一度掉出过职业联赛的序列,赫罗纳的运营状况尚可,还有强如罗列斯和佩雷·瓜迪奥拉等人建言献策,却依然只是曼城的附庸。

目光转向西乙。另一家中资俱乐部格拉纳达虽然升级,但考虑到球队预算明显占优,这样的成绩算不上惊喜,其前一年的降级也本可避免;莱加内斯、萨拉戈萨、希洪竞技近年纷纷拥抱外资,如今却连排在西乙前列都已经做不到;奥维耶多的墨西哥巨富股东要钱有钱,要懂球也懂球,球队眼下却为了打进升级附加赛而战。曾挥金如土的马拉加呢?卡塔尔人早就佛系了,球队甚至已从西乙降级……

1685963607547099031.jpg

西班牙人球迷抗议中资团队

比起本地的所有者,外国资本在俱乐部运营层面的劣势确实客观存在,西班牙人中资自身的问题,就有陈雁升长期居住在中国,在球队需要他的时刻缺席;还有体育总监的选择错误,和就换帅问题的优柔寡断。巴拉多利德和埃尔切的降级,也和高层的操作失当相关。但看到西班牙足坛几乎所有的外资殊途同归,诸多外资不是艰难生存,就是已经与当地球迷和俱乐部内部鱼死网破——如臭名昭著的前桑坦德、阿拉维斯主席皮特尔曼——很多人都情不自禁发问:西班牙足坛的环境,适合外资购买俱乐部吗?

就当下的尴尬境况,在西班牙持有俱乐部的外资,多数内心恐怕都出现了动摇,而当看到如此多的失败案例,新的外资可能也会“避雷”在西班牙足坛投资。两家会员制巨无霸高高在上,软硬实力的赶超难度都极大,本就会让最优质的外资望而却步。至于已入局的外资,既要应对当地错综繁复的关系网,又要直面从足坛内部到媒体、球迷固有的偏见和排外心理,和萎靡的国家经济……不比早已外资遍地、八仙过海的英超大熔炉,相比法国和意大利,西班牙足坛的投资环境恐怕也已经很难吸引外国资本了。

1685963393525082241.jpg

瓦伦西亚球迷抗议外资团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