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总杯决赛浓缩曼联这一年,滕帅谨防重蹈索娃覆辙

刘川06-04 21: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英国记者 刘川

这是曼联本赛季的第3次温布利之旅!今年2月他们首度造访这里,2比0击败纽卡斯尔联,举起了联赛杯,当时滕哈赫的球队一度四线并进。而等到足总杯半决赛在温布利淘汰布莱顿,曼联当时的目标只剩一个:决赛击败曼城,完成对后者三冠王梦想的阻击。最终蓝月亮有惊无险地以2比1过关,红魔也终于有机会回顾这个一言难尽的赛季。

考虑到曼城开场十几秒充满偶然性的闪击得手,以及最后20分钟的被动局面,红魔肯定踢了一场不算差的比赛。正如滕哈赫赛后所说,现在能让这支曼城在场上感到恐惧的球队在全欧洲所剩无几。不过这也在另一方面加重了球迷的沮丧情绪,这场决赛恰是曼联本赛季的缩影:开局绝望,中段以韧性和拼劲让球迷一度看到希望,但最终充满遗憾。

b1559d6641a2066357287c6ad4f4b48aY29udGVudHNlYXJjaGFwaSwxNjg1OTAxMjU3-2.72473911.jpg

曼联本季开局2连败,以-5的净胜球英超垫底。最终滕哈赫率队杀进联赛三甲,并且打进了两项国内杯赛决赛,其中联赛杯夺冠。这显然不是一个失败的赛季,当然,以决赛失利收尾,失望和沮丧必然如影随形。

曼联上次以杯赛亚军结束赛季是2年前,索尔斯克亚率队拿到英超亚军,欧联杯决赛则点球大战输给比利亚雷亚尔,那同样不是一个失败赛季。但仅过半年,索尔斯克亚就被解雇,红魔的2021-22赛季也成为他们英超时代的最低谷。这一对比在足总杯决赛后被外界提及,即便英格兰媒体强调滕哈赫的状况和当时的索尔斯克亚不可同日而语,但曼联两年前的教训仍需荷兰教头警醒。

当时毁掉索尔斯克亚的,是那年夏天的引援操作。曼联签下了桑乔、瓦拉内和C罗,这三桩交易当时都被认为是有效补强,尤其是“小小罗”鸾凤回巢,曼联被认为就此将真正加入英超争冠行列。C罗确实没少进球,但球队状况之糟,滕哈赫肯定心知肚明,他去年用了将近5个月才完成对更衣室秩序的重整。曼联主帅在下半赛季的各种发布会上反复重申:“球队正处在正确的轨迹和方向上!”

不过在输掉这场决赛后,滕哈赫面临的挑战依旧艰巨。尤其是考虑到去年夏天曼联在转会市场碰到的种种困难,今夏各路卖家对英超豪门的胃口又被进一步吊高,而曼联易主一事也未能很快敲定,这有可能影响球队的引援进度。格雷泽家族在温布利看台上一现身,所有人立刻想到的是前段被媒体爆出,他们本季前两次温布利之旅,光是私人飞机的旅费开销就高达50万英镑,且全部由俱乐部支付!他们似乎已经不想再为这家英超时代最成功的豪门在财政上承担任何风险。

去年夏天,曼联引援一度被弗伦基·德容的转会谈判所延宕,今年赛季还未结束,就有多名中场球员和红魔扯上了关系。不过从足总杯决赛来看,红魔似乎应该先下决心解决门将问题。

david-de-gea-manchester-united-822467569.jpg

德赫亚被认为对第2个丢球负有责任,而同样让球迷蹙眉的,还有西班牙门将的脚下传球。用竞技网记者惠特韦尔的话说,蓝月替补门将奥特加和队友间的后场传递,都要比德赫亚娴熟得多,“曼联每次门球,你都能看到德赫亚和队友商讨方案,通常结果是他将队友赶走,然后独自开出一脚向前的传球,大部分情况下,这很快被曼城转化为一次进攻。”第18分钟时,桑乔和拉什福德都毫不掩饰地对德赫亚的长传表达了不满:后者的长传越过所有队友头顶,直接被对方门将拿下。

滕哈赫赛后列举了球队和曼城之间的数据对比:曼联全季赢下41场比赛,仅比目前的曼城少赢2场!不过媒体指出,双方在欧战的胜场并不具有太多可比性。曼城这43场胜场包括对拜仁和皇马的欧冠淘汰赛胜利,下赛季滕哈赫很难再将自己欧联杯的胜场数据复制到欧冠赛场。如果滕哈赫想说服所有人相信球队不会再落入过去10年的循环,他需要率队打出真正突破性的战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