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比捧杯曼城向三冠再迈一步,“攻陷地球”只剩一场

杨健06-04 10: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One More!”当保罗·蒂尔尼吹响终场哨时,第一个奔向进球功臣京多安庆祝的哈兰德,将全队心愿脱口而出。相比于此前曼联4次足总杯决赛只赢一次的背运,6次出战英格兰两大杯赛决赛全部获胜的瓜帅,无疑更有底气,尤其是运气都站在实力更强的一方时,想不夺冠也难。虽然主裁在VAR使用上让瓜迪奥拉不爽,但赛季11球中6个留在争冠期的京多安,仍然让天蓝色的温布利如约而至。距离“攻陷地球”再造第二支“宇宙队”,只剩伊斯坦布尔一站而已。

1258413534-612x612.jpg

除去一直打杯赛的二门奥尔特加,明眼人都看得出,其余10人基本就是欧冠决赛首发,而京多安开场13秒的闪击,看似是福至心灵,实则仍是蓝月本赛季加快进攻发动、增加长传比例的必然之得。虽然几个赛季以来在曼城效率颇高,但细究京多安的进球,多半留在了寻常“虐菜”,本赛季唯一一次对帽子戏法发起冲击,站上12码还射中了利兹联的立柱。事实上,德国中场上次决赛进球还要追溯到2013年,彼时他先后在欧冠决赛和德国超级杯面对拜仁破门,10年后再度成为决赛胜负手,也着实是老夫聊发少年狂。

京多安录得梦幻开局,曼城在瓜帅治下第四次赛季斩获150球,但比赛却并未就此进入蓝月时间。虽然少了利桑德罗·马丁内斯、萨比策和马夏尔等多人,但曼联立足于中场强对抗,并抓住曼城两个边翼格里利什和B席缺乏速度的劣势,频繁从两侧边路起球威胁曼城禁区,而以牙还牙的蓝月,则从两个边路频繁发动直传找哈兰德,试图扩大比分。但从次回合曼市德比至今,在曼联防线面前机会不多的“魔人”,延续了此前7场仅入1球的低迷,两次直面曼联禁区,一次铲射绵软无力,一次则心急火燎放了高炮。在对手退守极快、弹性十足的防线面前,曼城一度希望复刻京多安的神来之笔,但本场状态也相对平淡的德布劳内,几次尝试都无功而返。

1495714140-612x612.jpg

久攻不下,反倒因百密一疏而招致破门,对垒皇马欧冠半决赛首回合的一幕,又在足总杯复制:格里利什防守万-比萨卡时张开手臂打到皮球,蒂尔尼回看VAR判处极刑,全场都高度专注的奥尔特加,还是暴露出了比赛偏少的遗憾,被B费的跳步主罚晃倒。而在半场行将易边前,瓦拉内无人看防下的角球抢点打高,更是惊出曼城一身冷汗。比起英超冠军,曼联的进攻手段显然没那么丰富,但在拉什福德被冻结后,其余球员对机会渴望和执行力,仍然让人感慨,德比中的曼联,永远是不能轻视的存在。

然而,长盘拉锯之下,曼联仍然不免百密一疏,全场他们只给了死敌3次射正机会,但第3次却是再度改写比赛进程的绝杀:京多安外围弹射原本打得别别扭扭,但和草皮极限拉扯、两度反弹的弹道,却不偏不倚地越过了视线被挡的德赫亚。赛后滕哈赫也对此气不打一处来:“我们丢了两个如此不必要的软弱丢球,两个丢球都是可以避免的,全队都有责任。”而先目送世界波,后反应不及的德赫亚,赛后也不免成了各路媒体集火对象,《曼彻斯特晚报》足球主编卢克霍斯特在社媒感慨:“天啊,又是德赫亚,这个丢球和对垒西汉姆时如出一辙,射门穿过很多人不是借口。”但公允而论,上半时被冲撞后倒地、长时间接受治疗的西班牙人,本场确实没有运气眷顾。

1495675646-612x612.jpg

伴随比赛深入,双方完全不在同一档的人员储备,让最后30分钟的消耗战并未产生更多波澜:体力不支的埃里克森下场后,曼联只能用零星拼出的定位球机会寻求破门,而瓜迪奥拉一侧,哪怕上季欧冠半决赛殷鉴在前,仍然敢用福登换下表现平淡的德布劳内,敢把最先适配三中卫的阿克作为后手换上,重归433老套路。即便如此,终场前加尔纳乔的兜射远角偏出、门前两连击被曼城门将和后卫联手极限救险,仍让曼城球迷几乎是在紧张到大气不敢出的安静中,等来了伤停补时结束的那一刻。

在拿不下足总杯才是新闻的空前压力下,一度失去了专注和自信的曼城,比赛节奏并不在自己一边,在控球六四开的情况下,射门比对方还少2次,滕哈赫利用仅有资源锁住曼城两翼、孤立蓝月中路威胁点的思路,无疑能给小因扎吉不少启发。相比于顺风顺水的英超卫冕,三冠征程首场决赛,无论从进程和强度上,曼城都在下周日的大考前,及时被查漏补缺了一回。细究比赛关键节点,正如格里利什赛后所言:“还好京多安救了我。”14年前,开启六冠王征程的瓜帅,国王杯决赛面对毕尔巴鄂有如砍瓜切菜,但如今却是如履薄冰,也难怪赛后西班牙人激动到热泪盈眶。14年间,11次出战杯赛决赛的瓜帅,终于将杯赛奖杯积累到了两位数,除去2011年“战略放弃”国王杯,你永远可以在杯赛决赛相信瓜迪奥拉。

1258412765-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