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解约队史最大水货,阿扎尔千万年薪76场躺8冠

武一帆06-04 09: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队史第一引援,好聚好散?西甲收官战前夜,皇马先后官宣马里亚诺和阿扎尔离队,加上更早前宣布离队的阿森西奥,末轮将有3个人向伯纳乌球迷告别。阿森西奥目前与巴黎走得很近,而且他的人气在本土球迷中一直很高,即便不抬到历史高度,这几年的功绩也会被人铭记。马里亚诺虽然这5年时光碌碌无为,但据说有不少西甲球队对他很感兴趣,前途仍可期待。而阿扎尔,作为曾经世界顶流,与离队一同出现的词语却是“退役”。

FZYyTFdXoAEicPr.jpg

6月3日晚间,在资深记者科特加纳爆料后不久,皇马便贴出官方通告:俱乐部与阿扎尔达成协议,球员将在6月30日解除合同。而后便是列举球员所获荣誉和表达感谢、祝好运的官方说辞。虽然官方通告中并未包含科特加纳所说的“可能选项包括退役”,但大家恐怕都觉得如果真走到这一步也不稀奇。2019年加盟至今,阿扎尔共代表皇马出战76场,随队获得8个大小冠军,平均踢不到10场比赛就收获一个冠军。要说退役,至少在荣誉簿上他是没什么“遗憾”的。

除了奖杯,皇马没有在公告中列举阿扎尔在队效力4年间更多详细数据。当然一般公告也没必要写这么细致,只不过这些荣誉和阿扎尔本人,和他的过去、现状联系在一起总归显得非常尴尬。阿扎尔在皇马整整4个赛季,全部赛事出场时间为3700分钟,总共打进7球,其中4个西甲进球都是在前2个赛季攻入。这个进球数据在队内也只强过马里亚诺,比改打替补右后卫的巴斯克斯还差。

关键是皇马球迷已经接受这个现实,不再对阿扎尔做任何期待,也不再抱怨和咒骂。上赛季在欧冠庆典上,阿扎尔鼓起勇气向人群表示要改变现状,来年做更好的自己。实际情况是,阿扎尔的出场时间又缩水了一多半,到现在还不到400分钟。是否能打破长达2年的西甲进球荒,要看他最后一轮的运气,以及安切洛蒂的心情。就过去几场阿扎尔的表现,已看不到那个在切尔西为胜利拼尽全力,在球场挥洒天才自信的“扎球王”,而是一个打卡上下班的躺平打工人。

l-gives-ball-eden-hazard-802955620.jpg

无需再提阿扎尔“皇马历史标王”的特殊标签。在历史转会排名前10的球员中,还有像恩佐·费尔南德斯和格里利什这样的后辈面临严酷考验。但像阿扎尔这样出场和进球都如此之少的个例绝对算得上奇观。如果说他在皇马起步遭遇困难是受伤病影响,很难说清为何伤病最多的第一年出场时间最多,而同样受伤病影响的第二年进球最多,反而后来健健康康地坐在替补席了。唯一的解释是相比齐达内,安切洛蒂更不想用他。因为维尼修斯羽化成蝶,成了真实的“一哥”,也就不再需要阿扎尔这个名义上的“一哥”来充门面。

安切洛蒂冷落阿扎尔,必然是得到弗洛伦蒂诺主席应允的,否则以“老佛爷”的性格,他看重的球员如果得不到正确对待,教练肯定要被约谈。皇马上赛季斩获双冠,阿扎尔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已经可以被定性为“技术性失能”。而且和长约低薪的马里亚诺不同,他是全西甲第一高薪,而且能打的位置不那么缺人。皇马没有及时处理掉这尊大佛的原因,恐怕只有一丁点是仍抱有期待,一大半是要继续平摊那1.15亿欧元的转会费。

1488030152-612x612.jpg

阿扎尔和皇马的合同原本到2024年结束,但双方提前一年解约。目前不清楚双方是怎么谈的,如果像科特加纳所说,退役也是阿扎尔可能的选择之一,或许谈判过程没那么难过,是球员本人想通了。对于皇马和任何其他豪门球会而言,这桩可能是足球史上第一昂贵学费的案例所呈现的经验教训是:即便正值当打之年,即便一度世界第三,也可能在极短时间内莫名其妙地丧失一切优良素质,彻底变成球队的累赘、财务报表上的黑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