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桥爬桥被封,街头健身成也流量败也流

体坛产经06-03 07:22 体坛+原创

产经fengmian.jpg

没成想,5月27日,护城河的网红桥上爬桥活动成了最后一次。

网红桥被封之后,爬桥发起人、极限健身博主海洋和经常玩吊环和爬桥的健身博主纷纷去桥上合影拍照,留作纪念。

爬桥突然被禁止,评论也两极分化,支持者认为,这是一项全面健身,鼓励大家运动锻炼,带来快乐的运动;反对者则认为存在安全隐患,万一引来非专业的模仿会造成危险。

目前,网红桥供大家爬桥的地方已经被贴上钢板,桥下的缝隙被封住;供大家吊环的桥也有工作人员看着,禁止大家上桥吊环。

这座桥,曾是网红们争相打卡的热门地点,也是极限运动爱好者们展示身手的舞台,在网红/博主们纷纷追求流量的时代,流量过大也给他们自己带来了困扰。对此,我们采访了爬桥的发起人极限健身海洋、吊环女王/斯巴达冠军许付利、桥下的“救生员”,协助海洋跟大家一起玩儿的健身博主阿文,聊了聊网红桥背后的故事。


爬桥后续

封桥的工作人员穿着救生衣,爬上梯子,用钢板把桥下的缝隙塞住。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网红桥不仅用钢板封住,后续还会围上栏杆或者在桥上搭顶棚,把桥围起来,不会再让大家在桥上做极限运动。

海洋是一名街头健身爱好者,在网红桥被封之前,他就经常在公园的单杠上挥洒汗水,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和模仿者。可惜的是,单杠也因为人流量过大而遭到了拆除。在街头健身之外,他还有李宁的KOL签约大使,北京街头极限跑酷教练等多个身份。

海洋告诉我们,他还会再继续开发新的水上项目,会跟浆板有关,但还不能透露具体玩法。阿文也感到很惋惜,他常年在护城河游泳,虽然不能再爬桥,给挑战者当救生员,但他报名了蓝天公益救援队,发挥他自己水性好的优势,帮助更多被需要的人。

更多参与过爬桥和吊环挑战的爱好者们也纷纷在这几天去拍合影,与网红桥告别。甚至有的博主感慨,上周末第一次去挑战打卡,没成想,成了最后一次。

相对于其他领域,健身博主出圈更难。而具有极限运动属性的街头健身项目,为健身博主提供了更多破圈的可能。

街头健身,狭义的理解指的就是喜闻乐见的“神技”,双立臂、人体旗帜、俄挺等等,这可能也是大部分人理解的“街头健身”。

2014年的世界街头健身大赛,汉尼拔作为嘉宾出席。大赛对他的介绍是街头健身创始者。即便参赛的很多大神实际都超越他了,但仍然视他为榜样,很多街头健身大神都受到了他的影响,他是名副其实的街头之王。

在社交媒体平台,搜索健身相关的领域,大多数是同质化的减脂增肌,以及如何练直角肩、钻石肩,翘臀的关键词里,极限街头健身也更加小众。而也正因为更高难度的挑战性,爬桥、吊环也因其非常人所能,具有极限挑战和观赏性出圈,给极限运动博主们提供了更多可能。


破圈

分析护城河网红桥的流量密码,离不开流量、极限挑战、独特性、观赏性几个关键词。爬桥运动的独特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健身博主们纷纷挑战打卡,也有了更多流量。

仅仅只能伸进去指头的缝隙里,用指力、握力、小臂和背部的力量或是作引体,或是单手或者双手爬桥,或是在桥上跳水,跳水之后在浆板上的高翻更是成了一项极具观赏性的水上运动。

2022年12月份,海洋在徒手爬桥挑战成功后,视频在社交媒体引爆,也吸引了健身各个领域的爱好者前来挑战,斯巴达精英组冠军许付利吸引了斯巴达精英组的选手来爬桥,攀岩冠军瞿海滨通过爬桥破圈,外地健身博主们纷纷从外地赶来挑战。

健身房常年撸铁的健身教练、斯巴达的精英选手、攀岩冠军等各个领域的运动员都在挑战完爬桥后感慨并不简单,甚至很多专业运动员也并不一定一次成功。然而往往这种不易通过的挑战性项目,更容易激起挑战者的征服欲,一次不成之后,他们回去苦练俯卧撑、引体向上等项目,增强自己的上肢力量,不断挑战。

多位挑战成功的博主告诉我们,一口气做50个俯卧撑,20多个引体向上是爬桥的基础。相比于更高难度的爬桥,水上吊环的挑战成功者更多,女性运动爱好者以及参与斯巴达青少年组的选手也能挑战成功。

网红桥与健身博主们互相破圈。

斯巴达的精英组冠军许付利在一次比赛中,因朋友推荐,尝试了网红桥的吊环挑战。

一起爬桥吊环的朋友回忆起当时许付利吊环的场景,十几度的天气,她穿着一身比基尼,跳完水后上来还有些瑟瑟发抖。她是第二个吊环挑战成功的女运动员。

没曾想,她吊环挑战的视频发到社交媒体之后,也给她带来了更多粉丝,被粉丝们称为吊环女王。海洋发布了她吊环挑战的视频,也在社交媒体上发酵。回忆起那条视频,海洋认为,首先女性运动员参与吊环本是个亮点,同时许付利所练就的身材和肌肉线条也让现场和线上的网友 心生敬佩,也符合了许付利在小红书“六边形女战士”的名字。

不仅是国内运动员,来自俄国、中意混血等各个国家的健身爱好者也在网红桥上再现蜘蛛侠的身影。


双刃剑

网红桥的流量成为一把双刃剑。

就在网红桥的影响力逐渐扩大的同时,也有了现在被封的困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会不会给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带来影响等因素开始被讨论,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声音两极分化。

护城河的网红桥周边,除了吊环、爬桥、跳水,也有周边居民会围着湖跑步。当更多人聚集在桥边时,也会影响到跑步爱好者。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有周边居民向有关部门反应爬桥给他们带来了不便。反对的声音则认为,爬桥作为一项极限运动,也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安全隐患。

我们也采访了与海洋一起组织爬桥的健身博主阿文,他们为挑战者们做了相应的安全措施。

阿文是爬桥和吊环活动的救生员。他会带着浆板在水中紧盯着挑战者所处的位置,一旦有挑战者跳水,他便会把挑战者拉上浆板。同时,水性不好或者不会游泳的挑战者也会穿着海洋为他们准备好的救生衣。

而水性好的挑战者则在跳水后顺势在浆板上连做几个空翻,顺势增加了水上运动的观赏性和刺激性。

支持者则认为,参与挑战的都是平时具有运动基础,练过才会去挑战,具有一定的应变能力和保护能力。同时大家都是成年人,也都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有支持者认为,这是一项倡导全民健身的运动,鼓励大家运动锻炼,充分印证了高手在民间的现象。

当线上与线下的影响力过大,总会引来争议,而一旦出现了安全隐患的声音,也给活动本身带来了影响。

国务院2021年8月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中指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各运动项目参与人数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

《计划》还围绕目标任务的完成,从加强组织领导、壮大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在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的同时,便民、开放同时具有相应安全措施的体育公园,或许能让体育离人们的生活更近一点。网红桥也许会成为历史,但全民健身的理念会更加被认可,而我们需要更多合规以及恰当的引导方式,鼓励大家尝试各种合适自己的运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