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4次出战欧冠决赛 巴萨女足立志弥补去年遗憾

林德诺06-03 06:35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6月3日22时

女足欧冠决赛

巴塞罗那vs沃尔夫斯堡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林德诺

北京时间今晚,2022-23赛季女足欧冠决赛就将打响。最近几个赛季以来,这项赛事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直线上升,直接反映了欧洲女足事业的飞速发展,而本届欧冠决赛的争夺,将在代表新一代强队的巴萨女足与近10年内的另一支劲旅沃尔夫斯堡间展开。

上赛季决战不敌里昂后,巴萨女足连续第3次闯进欧冠决赛。最近的5个赛季,巴萨只有一次在打进决赛前折戟,但除了2021年4比0击败切尔西夺冠之外,球队曾两次在决赛中输给里昂。本次打进决赛,巴萨女足志在第二次问鼎欧冠——当然,时隔3年再次杀入欧冠决赛的沃尔夫斯堡女足,同样期待着第三次捧起欧冠冠军的奖杯。

350965092_6974782449216847_6829288397674852051_n.jpg

名门对决,更是理念交汇

当听到巴萨与沃尔夫斯堡的名字,很多球迷的第一反应便是,比赛将成为两种风格足球的较量。这种观点在女足领域依然成立。作为巴萨女足阵中的外籍球员,征战过多国联赛的右后卫布龙泽和后腰恩根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自己对这方面的感受。在里昂赢得过欧冠的布龙泽说:“这就是欧冠的魅力。不同联赛的球队竞逐锦标,不同国家的足球互相交流,为欧洲足坛提供更多活力。”

挪威后腰恩根在2021年加盟巴萨女足,她此前效力的正是沃尔夫斯堡。她谈到自己在德国踢球的经历:“正如人们常提到的,德国足球崇尚身体对抗。当时从挪威去德国,对我来说是很大的飞跃。我的身体条件很好,这也让我很快适应了德国的足球,但西班牙的技术流足球又需要我重新适应。西班牙不仅要求球员的个体技术,还需要球员能与队友达成互相深入的理解。”

350805231_951662599454859_508861508899731033_n.jpg

“巴萨是最能让我享受足球的球队之一。”曾在英国、法国联赛中征战10余年的布龙泽说,“我们喜欢控球,我们要求中场主动控制比赛,这对我的角色也产生了影响,但我非常享受。尤其是你能每天和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训练、比赛,这会进一步地帮助你成为一名更完美的球员。虽然我的年纪已经不小了,但我还是感觉自己能学到很多东西,这就是我来到这里的收获。”

面对《体坛》记者的提问,恩根提到了自己对老东家沃尔夫斯堡女足的印象:“沃尔夫斯堡女足的攻击力很强,无论面对怎样的对手,她们都能在进攻端制造足够的威胁。每名球员都很有特点,比如波普就是一名大场面球员,我和奥伯多夫关系也很好。和自己的母队成为对手,在场上与和你共事两个赛季、如今关系也很好的朋友对决,真的会让人百感交集,也是一种相当特殊的体验。”

c11f7a00-dbfd-4a1d-8157-2db7a20989cd_16-9-discover-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从挫折中找到更强的自己

2022年的女足欧冠决赛中,巴萨女足在都灵1比3完败于里昂脚下,无缘卫冕。当时的恩根坐在替补席上,看着里昂统治了那场比赛。一年过去,挪威人已经可以直面当时的失败:“当没有收获你想得到的结果时,你反而会从中获得动力。球队自从输掉去年的决赛开始,就已经在思考我们还可以在哪里做得更好,并有针对性地做准备。我们再次进入决赛的征程就是从那里起步。”

32岁的帕雷德斯也是在2021年加入巴萨,作为当今女足界最好的中后卫之一,她至今未曾染指欧冠冠军。很多人都认为她值得赢得一次欧冠,但帕雷德斯表示:“所谓值得都是辨证的。很多人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最终却没有得到想要的东西。我输过两次欧冠决赛,现在又一次机会摆在了我的面前。两支球队都有机会取胜,但我相信我们会是赢家。当然我们也必须要为此加倍努力。”

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无论是新星皮纳,还是队长普特利亚斯,都表示会从去年决赛失利的痛苦中吸取教训,但主教练吉拉尔德斯却给出了却另一种看法:“这一年来,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非常重要,我们也比以往都更有耐心。对我来说,去年的记忆已经不存在了,我正在乐观地展望明天的决赛。球队备战的状态非常好,我也对备战的情况感到很满意,我非常期待比赛的开始。”

向培育女足文化更进一步

当地时间周五,巴萨女足抵达了本届欧冠决赛的举办地埃因霍温,并在飞利浦球场进行了赛前例行的适应场地训练。即使远在荷兰,巴萨女足的将士仍然得到了大量球迷的夹道欢迎。欧足联将飞利浦球场容量23%的坐席分配给巴萨的会员,而令人赞叹却不出意料的是,这些球票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和去年都灵的决战一样,出征埃因霍温,巴萨也组织了集体远征。2架飞机和7辆大巴让800余名巴萨球迷在热烈的氛围中前往赛地,截至本文发稿时,远征的大巴还在前往荷兰的途中。根据欧足联统计,超过8000名巴萨球迷购买了女足欧冠决赛的门票。届时的飞利浦球场必然将座无虚席,实际入场的巴萨球迷数量势必破万。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巴萨球迷集体远征的大巴车上,还是今晚飞利浦球场的看台,都有中国巴萨球迷与女足爱好者的参与。常在《体坛》撰写巴萨深度报道的特约记者“拉杆箱”将以球迷的身份支持巴萨女足。“我主要关注巴萨青训,最近才开始关注女足。我很想见证球队捧杯,也想和普特利亚斯合张影。”他对笔者说。

作为巴萨女足阵中万众瞩目的焦点,去夏遭遇十字韧带重伤的普特利亚斯,已经在不久前的女足西甲宣告复出。她着重谈到了球迷在比赛中扮演的角色:“对于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要送上衷心的感谢。他们为我们付出了时间和金钱,那么多球迷要乘坐大巴来到这里,花费那么长的时间,这一切都太疯狂了。球迷们的支持是我们成功的关键,而在开场哨响起的那一刻,我也期待大家的全情参与。”

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普特利亚斯谈到自己从伤病中恢复的情况:“我已经100%康复了,现在我的目标就是把奖杯带回巴塞罗那。我不想预测自己是否能首发,我和队友的出场时间都需要教练来决定。但只要球队需要我,我就必将全力以赴。”而在回答《体坛》的提问时,在半决赛中受伤的布龙泽也表示自己的状态达到了“100%”。但多少令人揪心的是,主力前锋奥沙拉没有参与巴萨的赛前合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